非法买卖珍稀乌龟 6小伙被罚到动物园做义工

温州网 2019-12-16 09:12:53

  温州网讯 12月12日清晨,在温州动物园里,王一、陈二、张三(化名)3名戴着“文明志愿者”红袖章的年轻小伙正在擦拭馆舍玻璃展面、为猕猴捆绑“爬梯”,为矮马投喂青草……2019年2月,包括王一、陈二、张三在内的6名小伙子因涉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被立案侦查,根据犯罪情节,可能将被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那么,他们作为犯罪嫌疑人,为何成为了温州动物园志愿者?原来,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受理此案期间积极探索社会公益服务考察评价机制,决定以温州动物园为“考察场所”,对6名嫌疑人开展社会志愿服务评定,评定结果将作为该院对6人刑事处罚的重要依据。

  买卖私养濒危野生龟

  六小伙面临刑事处罚

  该院员额检察官梅秀娟向记者描述了案发经过。2017年王一通过百度贴吧私下与吧友购买了一只红腿陆龟,后于2018年7月将“龟”转卖给另一位养龟爱好者陈二。同年10月,陈二将此龟卖给了张三。在饲养了短短一个月后,张三又将此龟继续出售……这只红腿陆龟已辗转经4人之手。立案侦查期间,警方还发现了另有2名小伙参与此案,涉嫌收购、运输、出售豹纹陆龟、黑池龟。

  经鉴定,红腿陆龟、豹纹陆龟与黑池龟分别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Ⅱ,其中黑池龟还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梅秀娟表示:“6名犯罪嫌疑人在‘主观明知’的情况下分别涉嫌参与了非法收购、运输、出售过程,已触犯了法律的底线”。

  服务间隙,温州小伙王一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为让小龟能喜欢自己的居住环境,我还特意制造了沉木泥水造景,浮萍绿藻微生环境……”讲到养龟,王一滔滔不绝。记者询问是否了解自己饲养的动物情况,王一回答懊悔不迭:“知道是知道,网络上看到也有人偷偷养,就以为没事的……”他表示,自己已经了解到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性,现在也希望通过服务弥补一下过错。

  考评作为从宽依据

  既接地气又暖人心

  记者还从温州动物园了解到,6名犯罪嫌疑人于12月4日开始分批次在动物园进行累计30小时的社会志愿服务,服务内容包括给小香猪、矮马等温顺动物喂食;清洗栏牌、动物馆舍与捡拾园区垃圾;制作动物玩具;劝导参观游客文明游园;除此之外,还有野生动物保护的普法教育。

  温州动物园管理处副主任郭建华点赞了检察院社会志愿服务评定的举措:“这是普法教育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举措,人们对于这方面的普法知识还是十分淡薄的,其实除了珍贵、濒危物种外,还有像麻雀这样大家熟知的有益的、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中国特种经济动物,非法捕杀、售卖、食用的行为都会受到法律制裁”。

  陈二摸了摸栅栏内的小香猪,表达了自己的服务感受:“以前最大的梦想就是买一个大院子,想的是养各种动物,现在明白了,养动物前更应该了解怎么保护”。他认识到,野生动物不是宠物,需要获得驯养资格才能饲养。

  据了解,6名犯罪嫌疑人均为男性,其中5名为90后,1名80后。“犯罪嫌疑人均为动物爱好者,犯罪情节较轻,且认罪认罚,态度端正良好”,梅秀娟边进行拍摄记录边对记者说道,通过讨论研究,鹿城区检察院推动了这样的举措,也是给他们一次通过志愿服务获得从宽处理的机会,这比单纯的刑事处罚更有意义。

  来源:温州日报

  见习记者 陈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