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绘制教育强市蓝图 2022年我市将实现教育现代化

温州网 2019-12-18 08:08:28

  温州网讯 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温州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水平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提出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全市高水平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所有县(市、区)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评估,10%以上县(市、区)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儿童预期受教育年限达到14.7年。到2022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35%以上县(市、区)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儿童预期受教育年限达到15年。到2035年,率先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以“两高”为目标,严格对照省级标准,紧扣温州实际,共设置了50项指标,其中涉及全省统一部署的26项指标中有12项高于省标或明确提前实现。《方案》既是温州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基本要求,又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教育惠民工程,其中诸多民生热点和举措亮点,给人以期待和鼓舞。

  实现高水平均衡 优质普高招生名额60%分配到初中

  《方案》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特殊教育融合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公民办教育和谐发展方面明确了多项措施。

  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和小区配套园专项整治,确保每个乡镇(街道)至少设置1所公办幼儿园;推动所有农村学校与城区优质学校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到2022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根据上级要求进一步提升,普惠园占比保持90%以上,“互联网+义务教育”覆盖所有乡村小规模小学和薄弱初中。

  完善基于初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规范中考加分和提前招生行为。到2022年,优质示范普高招生名额不低于60%分配到区域内所有初中,这与目前实行的优质示范普高招生名额50%分配到区域内80%初中相比,均衡度大幅提高。

  随着温州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我市将继续推动职业教育“产教城”融合联动发展,到2020年,中高职一体化招生比例达50%以上,中职毕业生升入普通高校比例达60%以上。

  建设高素质队伍 提高名特优教师待遇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引才留才环境建设,《方案》明确提出要提高名、特、优教师待遇,由属地政府给予引进或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00万元奖励,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省特级教师50万元奖励,市“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国际奥赛金牌教练25万元奖励。此外,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绩效奖励、评优评先倾斜政策,在位置偏远、条件艰苦的学校任教满15年和30年的优秀教师可分别单列评聘中、高级职称,不受专业技术岗位限制。到2020年,初、高中教师研究生学历占比分别达8%、20%以上。

  同时,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大警示惩处力度,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和反面典型案例警示制度,从严处理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

  开展高质量育人 中小学每学年安排一周劳动实践

  《方案》提出,创新“三全四课五育”育人模式,健全大中小幼一体化育人体系。实施“明眸皓齿”工程,到2022年,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巩固在97%以上,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和患龋率年均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构建“行走瓯越”研学旅行体系,中小学每学年至少安排一周时间开展劳动实践,规范学校招生行为。控制精简各类学生竞赛、评比,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应用高平台支撑 建设覆盖全市的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我市在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方面继续加快脚步。《方案》中明确,建设覆盖全市的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深化翻转课堂、慕课等教学模式创新,拓展中小学在线答疑、“云好课”“云教研”“云图书馆”等应用。到2022年,全面形成教学资源、教育教学管理、教与学行为、教育教学评估等四类大数据应用数据库,实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支撑的精准教学普及应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卓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