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打造南部新区赋能新发展 高铁新城开启TOD人居新模式

温州网 2019-12-18 08:18:00
温州开启全新的人居模式和发展格局。

  温州网讯 一边是温州轨道交通S1线全面开通运营,搭建起温州城市东西大走廊,拉开城市发展大框架;另一边是S2线一期工程全面进场,成为未来温州沿海产业发展的快速联系通道,蓄势温州新一轮发展……今年被称为温州轨道交通的元年——在出行方式上,温州一举迈入轨道交通的时代;在城市规划上,以轨道交通为开发导向的TOD时代全面启幕。

  沿着轨道,一路往东,在浙南科技城,TOD国际新城已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在轨道的另一头,近温州南高铁新城,S1线潘桥站万科世纪之光已经全面落地,搭上轨道交通的“快车道”,温州开启全新的人居模式和发展格局。

  南部新区呼之欲出

  创新之区担当未来之城

  温州高铁新城空中连廊一期项目开建,打造宁波路与中汇路交叉口环形连廊,以及联系温州南站与港龙国际广场、温州站南商贸城、温州大象城、君廷大酒店等商业建筑的人行天桥;叶焦路(宁波路-园区路)道路工程、园区路(南汇路-大连路)等道路建成通车,有力改善高铁新城周边交通条件,也为高铁新城的硬件设施再加码、再添力;……

  在高规格、大手笔推进中心区、高铁新城、高教新区、南湖新城等四大组团建设,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基础上,今年,瓯海区提出打造温州中心城区西南主门户的目标,全力锚定南部新区的着力点持续发力。

  翻看温州版图,瓯海打造南部新区称得上有资源、占优势。

  从区位优势上看,规划中的南部新区有南白象高速出口,金丽温高速与甬台温高速交汇于此;104国道和330国道在此相交;有瓯海大道和温瑞大道东西南北两条主干道;接下来即将开工建设的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和温瑞大道快速路,将与高铁温州南站、龙湾国际机场构建起半小时交通圈,南部新区是连接温州市区与瑞安片区的关键节点。

  从科教资源上看,南部新区是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的主阵地,坐拥温州大学城,有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温州商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4所高等院校,还有温州中学、瓯海中学等20所高质量公办学校和北京外国语附属学校等27所民办学校,集聚了全市从幼儿园到大学阶段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拥有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省级特色小镇—生命健康小镇,拥有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科创平台,作为全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的南湖“未来社区”已经开工建设,同时,区域内还汇集了温州医科大学附一医、市六医以及温州和平国际医院等高端的医疗资源。

  “基于这样的条件,目前我们正在采取国际招标形式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对南部新区进行规划设计,重点做好城市概念规划、重点片区城市设计。着眼未来,我们希望把南部新区打造成为‘创新之区、未来之城’,打造成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实验地。”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瓯海新区将通过加快梧白板块、茶山大学城一体化建设发展、加快腾退旧村区块与落后产能,积极导入数字经济、健康医疗、智能装备、时尚设计等创新产业,高标准建设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传延塘河水岸河居文化,打造2.0版瓯海城市建设样板。

  产业集聚显效应

  引人流、物流、资金流落地

  国庆前夕,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正式对外营业,这一项目位于瓯海新城核心区,总占地面积66.6亩,是温州打造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的核心平台,更是温州谋划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手笔。

  走进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恍如走进一个“世界超市”,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代理品牌和3万多种商品让人眼花缭乱,据悉,该贸易港是目前全省单体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在空间布局上,其中1至3层,以欧洲、美洲、亚洲为主题,设置有欧洲、中东、东亚、东南亚、“一带一路”等国家场馆,囊括了酒类、服饰、化妆品、食品、家具等各类商品;4-25层为项目办公区域,汇集了贸易公司、电商平台、金融服务等配套机构,将全面形成批零一体、线上线下融合的“一站式”进口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为全力打造好这一“世界超市”,瓯海区正全力实施“4321”配套工程。

  具体来看,“4”:即布局丽岙进口产业基地、瓯海中心区进口轻奢生活馆、国际时尚鞋服市场,与贸易港形成4大市场错位发展格局;“3”:即建设瓯海中心区进口商品物流园、丽岙进口商品物流园、牛山进口商品跨境电商园等三大园区,作为物流支撑;“2”:即构建进口商品分销网、境外商品信息网两张网络,作为销售渠道支撑;“1”:即专门出台贸易港“8条新政”,达到我们规定的经营标准,不但租金全免,单家企业最高可获150万元以上奖励。

  纵观瓯海的商业蓝图,不难发现,其发展经历了从商场到商街、从商街到商圈的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发展进程。

  如今的瓯海,传统商贸中心提档升级、转型求变,新的商贸中心正在扩容裂变、迅速崛起;现代城市商业雏形初现,辐射能级正在持续提升。

  尤其在环高铁站商圈核心区,大象城国际商贸中心、港龙城市商业广场、站南商贸城、大西洋银泰城、现代农贸城等重点商业及配套初具规模,已成为集现代物流、高端商贸、旅游集散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铁经济集聚区。

  肩负着温州商贸产业副中心的高铁新城则以“产城融合”为发展定位,以现代物流、高端商贸、旅游集散、品质居住为主导,强化规划国际社区、品牌商贸、文化休闲等现代城市配套功能,同步形成“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宜居宜业、融合发展”态势,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基础上实现与温州中心城区的多元功能融合,打造温州乃至长三角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尤其是包括中国(瓯海)眼镜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产业集聚区落户高铁新城,抓住主导产业集聚的关键时机,正着力打造成为全国最具特色、最有发展动力的产业平台之一。

  基于城市发展脉络

  全新开发模式指向未来

  一边是坚持夯实完善基础设施;一边是布局商业网点繁荣经济发展,如今驱车从市中心出发沿瓯海大道一路向西,感受的是现代化大都市氛围,云天楼洲际大酒店、大西洋银泰城、港龙城市商业广场、大象城国际商贸中心、站南商贸城,一个个高档住宅区,景色优美的城市广场公园……以瓯海行政中心、温州动车南站为核心的瓯海新城繁华已然显现。

  尤其是今年温州轨道交通S1线的开通运营,让高铁新城对外交通发达的基础上再添对内交通便利的独特优势,不仅吸引市民将此视为居家的首选之地,也吸引了不少地产公司进军高铁新城,在高铁新城与S1线两大坐标之间寻找最佳的空间位置。

  事实上,温州轨道交通S1线动工开建之始,即被赋予了拓展温州城市空间、串联城市组团、破解发展瓶颈的重任。毕竟,传统的市中心鹿城区面积小、人口多,早已承载不起温州新一轮的发展,温州亟待拓开手脚,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再写传奇。从S1线起笔及至于“S+M”轨道交通蓝图的谋划出台,温州城市能级提升已奠定下扎实的交通基石、温州城市的新一轮发展也已全面吹响号角。

  “将围绕轨道交通的TOD开发与高铁新城这一新城开发做加法,一定能引发全新的城市规划发展和人居模式。”业内人士如是说。

  确实,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下,我国的城市规模和城市人口急剧增加,原先以建筑群为核心的规划模式日益暴露弊端——因建筑群将公共空间分割得支离破碎,加之缺少有效的交通引流,使得市民的通勤时间和成本大大增加,美好生活渐行渐远。

  在此背景下,一种新的城市开发模式——TOD应运而生。TOD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主要以公共交通枢纽和车站为核心,实现“站城一体化”开发,通过紧随城市轨道交通走势,以公共交通与其所聚集的人群流量、衍生的大型居住区与商业区共同构成一个循环的有机系统,从而解决日益严重的城市拥堵和生态问题。

  通俗地来讲,TOD最基本的标准,就是依托于轨道交通的房地产开发,但并不是说在地铁轻轨站旁边或者沿着地铁线,拍一块地盖几栋楼就是TOD开发了。TOD开发的本质,是与交通枢纽的一体式开发。在当代的国内外大都市来看,交通枢纽主要指的是地铁轻轨站,当然也要考虑地铁轻轨与城市公交、出租车、自行车的换乘效率,这些都是TOD的物理基础。”

  放眼纽约、东京、香港等全球化大城市,均成功依赖轨道交通和都市公交系统集成了众多TOD项目,更由此实现了城市的新一轮布局。以香港为例,以TOD社区的土地利用形态规划城市,正因此,即便身为世界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香港仍然能保持交通的顺畅,有效控制交通污染,成为繁华购物之都代表。

  引领国内TOD开发

  万科在温州倡导全新生活理念

  当谈及TOD开发时,便不得不提到万科,万科作为国内房企龙头,也是国内较早进行TOD建设的企业,先后在深圳、上海、杭州等地,推进实施“轨道+物业”发展战略,打造了深圳的臻湾汇、上海的天空之城,杭州的杭行道、黄龙万科中心等涵盖不同业态的复合型TOD项目。

  经过多年的发展,万科已经建立了系统的TOD开发理念,具备了“站城一体开发、涉轨技术实践、资源生态融合、复合场景营造、城市价值提升”五大核心竞争力,被业内称作国内城市轨道物业的专业开发者,去年,万科还在杭州成立了TOD研究所。

  基于对温州轨道交通和温州城市潜力的看好,去年,万科在温州浙南科技城以TOD模式开发“TOD国际新城”,在与S1线科技城站无缝对接的地块布局5万平米商业综合及居住社区,“TOD”这一全新概念引发市民的关注和兴趣。

  今年,万科在温州的TOD开发又有新动作,在S1线潘桥站布局世纪之光项目。该项目建面约30万平方米,以未来温州TOD城市综合体的目标为定位,紧扣潘桥站这一枢纽中心,在设计上更加突出新意和创意,如通过空中廊桥与潘桥站直接相连,打造一条从出站到家门的无雨归家路线;打造约2万平方米BLOCK主题商街,其中的1万平方米由万科自持运营,商业街在首层设置开放式小广场,旱喷、雕塑、休闲座椅和景观小品,为业主提供休闲嬉戏的场所。

  除此之外,在世纪之光项目上,万科还将探索组建社区文化生活,以共同的价值观引领邻里文化,为业主营造归属感,提升物业价值。

  “TOD开发最为重要的,是如何围绕TOD枢纽,建立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生活方式包括居住的空间、消费的空间、城市的空间,以及由此延伸而来的一系列系统性问题,如业主的出行动线怎么安排,平时的消费场景怎样规划,配套的商业需要满足业主的哪些日常需求,同时又将如何发展成为一个健康的区域消费中心,周边的人们怎样被吸引过来等。”在浙江浙南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看来,TOD模式下,未来生活必将有全然一新的改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