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模式 在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展现温州作为

温州网 2019-12-18 08:20:00
在实干中发挥好外事工作的桥梁、窗口作用,为温州对外开放作出新贡献。

  温州网讯 今年市外办在全国率先探索基层领事保护工作新模式,打造基层领事保护工作“温州样板”。鉴于我市在领事保护工作中的创新实践,外交部于11月在我市举办2019年地方外办相关领事业务培训班,组织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办及外国设领(馆)市州外办等单位共130多人来温学习,并现场考察观摩我市创新做法。

  像打造基层领事保护工作“温州样板”一样,今年市外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以“国别文化周”“经贸对话会”“旅游宣传推介”等形式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方位、全领域务实交往,实现市级层面因公出国(境)任务审批和证照申办事项“0次跑”……在实干中发挥好外事工作的桥梁、窗口作用,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转化为实践的效果、发展的优势,为温州对外开放作出新贡献。

  构建对外交流新格局 扩大“朋友圈”讲好温州故事

  今年以来,市外办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全国大局中找准发力点,他们积极配合中央总体外交,用好国际友城资源,分别以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等欧洲国家以及加纳、南非等非洲国家为重点国别,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往,不断扩大温州“朋友圈”。

  他们在意大利都灵、奥地利魏茨大区等地举办共庆中国新年活动,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温州故事,提高温州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与德国吉森、加纳库马西、韩国光州等友城保持经贸、文化等领域持续友好往来,充分运用温州外事资源,配合做好国家重大外交战略和外交活动,在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展现温州作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他们赴意大利、德国、以色列、日本等多个外国驻沪总领馆以及相关外国驻华机构走访,开展温州市情及相关重点涉外项目推介,共同谋划合作交流项目。今年,市外办举办庆祝中国-罗马尼亚建交70周年文艺演出、2019中意(温州)吉他艺术交流会、温州市首届青年英语演讲大赛,评选首批16个温州市国际交流示范基地。

  今年5月13日~17日,由全国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市友协(市外办)承办的2019全国地市级友协领导培训班在我市举行。

  温州市友协在此次培训班上,应邀做了有关我市民间外交工作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题报告。我市民间外交从大外事大交流的高度,规划组织和实施民间对外交流项目,开辟对外合作交流渠道,搭建对外经济合作平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积极进取、努力开创民间友好工作新局面的做法,引起参加培训班的各级领导纷纷点赞,他们表示,温州在民间外交工作中立足优势、主动作为,非常值得全国各地借鉴。

  打造领事保护“新样板” 率全国之先建立基层领保联络处

  近年来,国际形势持续变化,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境外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市外办对内构筑基层领事保护联络网络,在外设立领事保护服务站,切实保护我市在境外公民的合法权益、人身安全,“保稳定、树亮点、控风险”形成基层领事保护工作“温州样板”。

  市外办率全国之先探索建立基层领事保护联络处。该联络机构覆盖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以及外向型规模企业及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学校等,目前已在全市180个乡镇(街道)设立联络处,覆盖率达97.2%,主要负责协助处置海外安全事件、开展领保知识宣传等工作。同时,市外办充分利用侨务资源、侨团优势,以“侨”为“桥”、以“侨”护“侨”,创新政府与海外侨团、中资机构协作机制,率全省之先设立境外领事保护服务站。目前,我市已在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美国等温州人较为集中的18个国家,授牌成立34家境外领事保护服务站。服务站聘请温籍侨领担任联络员,协助外事部门及我驻外使领馆,做好海外风险研判预警、内外沟通、领事保护知识宣传等工作。

  依托内外互动、反应迅速、处置高效的基层领事保护网络,近3年我市配合外交部、省外办及驻外使领馆,成功高效处置影响面广、协调难度大的紧急涉外安全事件118件。境外领事保护服务站还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如为海外华侨提供远程公证、不动产登记等服务,截至目前已受理各类事务5000多件。

  形成因公出国(境)审批“新亮点” 从“最多跑一次”到“0次跑”

  市外办为全市16个首批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单位。主动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切实推进因公出国(境)“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和管理齐头并进,着力在拓展覆盖面上下功夫、在拓展内容上下功夫,亮点多成效大。

  因公出国(境)“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我市内部跑改先进典型案例。申报材料精简31%,办理时限压缩41%,全程基本做到“一次都不用跑”;对所有因公出国团组实行任务审批、护照办理、签证代办“同步办理”,做到“一批准即发照”,极大缩短了整个因公出国(境)手续办理时长。

  率全省之先实现市县两级外办因公出国(境)事项规范统一。对全市县级外办因公出国(境)申办事项实行申请材料、报批流程等“五个统一”,彻底解决了县级外办因公出国(境)报批存在材料复杂、环节过多、时限过长等问题,打通了源头堵点。

  证照、签证工作得到外交部充分肯定。因公证照颁发迅速,管理规范有序,证照收缴率100%;精准开展因公签证申办工作,为每个团组设计最佳送签方案,签证获签率100%。

  转变作风主动开展上门服务。全面开展“外事服务进机关、进高校、进基层、进企业”活动,深入了解各地各部门扩大对外合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主动利用外事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帮助谋划、牵线搭桥,解读政策、指导实务,受到服务对象一致好评。

  提升外事为民“新水平” 精准助力“请进来”“走出去”

  市外办以“三服务”活动为载体,聚焦服务民营企业,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深入走访调研、聆听企业呼声,做到三个精准发力,更好助力企业和公民“请进来”和“走出去”。今年以来累计办理外国人来华邀请函、APEC商旅卡、因私签证、领事认证等涉外审批服务事项2400余件次。

  通过举办推介会、座谈会、培训会等,有针对性向我市300余家外向型企业和行业协会推介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凭有效护照和旅行卡在五年内无须办理入境签证,自由往来于被批准入境的APEC经济体之间从事商务活动,为商务人员的流动提供便利。

  采用“互联网+政务”的模式,开通网上申办系统,进一步简化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材料、降低申办门槛,简化县(市、区)外办转报环节改革,实行直报市外办制度,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加大对优质企业实行优惠办理力度,调整对黑名单的管理机制,平衡把关与便利的关系,为企业提供更大便利。

  选优配强入驻市民中心窗口人员,实行专人负责、提前介入指导及提供上门咨询、指导、受理及收费等“一条龙”服务,全力打造高效便民的服务,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荣获“季度示范红旗窗口”称号。

  来源:温州晚报

  周晓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