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工资“无欠薪”有了温州模式 将参与陕西工程项目的工资监管

温州网 2019-12-23 08:28:00
温州企业开发的无欠薪平台将参与陕西省所有工程项目的工资监管,从源头上遏制工资报酬拖欠的发生。

  温州网讯 温州企业开发的无欠薪平台将参与陕西省所有工程项目的工资监管,从源头上遏制工资报酬拖欠的发生。近日,浙江华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陕西智慧城市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组建联合服务团队为陕西省的公安交通、应急安监、民政、教育、智慧交通、智慧住建、工薪保障支付和智能化系统等领域提供服务。这也是浙江省和温州市两级人社与住建部门打造的“无欠薪”浙江模式及温州模式的“对外输出”。

  建设工程领域拖欠工资问题曾经是个“老大难”。为了破解这个难题,自2010年起,温企浙江华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投入4000多万元打造了包括智慧工地平台、工资保障支付系统平台在内的智慧住建大数据平台。

  智慧工地系统将建筑工人实名、考勤、视频监控、塔吊起重设备管理等多项业务相结合,形成一套完整且真实、可靠、安全、环保、高效的工地智能化管理平台。而工资保障支付平台将包括农民工实名、工作轨迹在内的多项真实信息与工资代发等多项业务关联。“简单地说,就是以前存在民工考勤数据不可靠、现场劳动效率不可预估的问题,现在通过进出工地刷脸识别等实名制考勤手段,解决了复杂的劳务管理、工时统计的问题。”华卫智能科技总经理陈济宇说。

  该平台在对在建项目工地项目造价、项目进度等情况进行“云登记”的基础上,还系统导入实名制考勤数据,结合银行的工资发放数据,自行比对每月应发工资与实发工资等方面数据,及时分析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用工实名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开、银行代发工资、工资支付保证金等治理欠薪的“六项制度”落实情况。一旦发现落实不到位的现象,系统会自动预警、关注。在对“六项制度”的未落实现象进行预警后,系统将自动分项向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施工单位推送督办提醒,提示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关注、用人单位自行整改。提醒信息还将自动推送到各级劳动监察机构和相关部门,提示对预警项目进行限时督办。利用系统平台,督办人可全流程即时监测接收时间、经办人员、处置和结果等信息。

  工薪保障支付系统上线一年半时间来,对温州市区部分项目进行了工薪发放监管,被监管项目有效实现了无欠薪的目标。数据显示,截至上月,通过工薪保障支付系统,该公司已协助温州住建部门掌握工人实名信息60万人次、涉及施工企业1637家,覆盖项目工地9370个,保证金缴纳企业共1136家,保证金总额共9.5亿元。发薪管理覆盖500多家企业,1800多个项目,累计发薪50亿元,覆盖项目实现百分百无欠薪。

  “平台做到主体信息真实、可视、有依据,过程轨迹信息可追踪可回溯。发生讨薪事件时,处置人员可利用手机快速查看讨薪者工作履历,及时甄别真实工资发放、考勤等情况,识别以讨要工资名义讨要工程款的行为,快速解决争议。”陈济宇透露,目前该系统平台已上线温州市人社局的“阳光支付系统”,全面督查农民工欠薪及“六项制度”的落实情况。此外,工资保障支付系统有望从温州模式拓展成浙江模式:浙江省人社厅将联合住建厅、交通厅、水利厅等相关部门推广华卫的这个企业工资支付监管平台,预计在2020年4月前完成对全省各市的住建、交通、水利等工程类民工工资全面监管,并陆续将全省服务业、制造业等其他行业纳入该平台,将平台打造成全行业的工资支付监管平台。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