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到腰了?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12-23 09:18:23
腰是怎么闪到的?腰部扭伤后应该怎么办?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腰部扭伤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腰扭伤那些事儿。

  生活中,很多人会因为用力过猛、姿势不正确等原因,引起腰部的剧烈疼痛,按老百姓的说法就是“闪到腰了”或者是“腰扭了”。腰部扭伤,往往会对工作、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演变成慢性腰肌劳损,严重者可能患上骨质疏松性脊柱骨折、脊柱转移性肿瘤,从而增大治疗的难度。

  那么,腰是怎么闪到的?腰部扭伤后应该怎么办?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腰部扭伤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腰扭伤那些事儿。

  一、腰是怎么“闪”到的?

  “闪到腰了”,医学上指“急性腰背部扭伤”,一般青壮年男性比较多见。诱发腰背部扭伤的原因有很多种。

  1、无准备的突然用力。生活中,很多姿势都需要用到腰部的力量。如果没有热身就突然发力,比如突然做大幅度的动作、搬运重物时,腰部的肌肉群还没有做好准备,就可能引起肌肉扭伤或者韧带的撕裂,严重者甚至还会导致腰椎横突骨折。

  2、用力超出极限。我们身上的肌肉与骨骼就像一个个零件,共同完成我们的日常活动。但其实每一个零件都有它能承受的力量极限,一旦力量超过了这个极限,就会引起肌肉、韧带或者骨骼的损伤。很多人使用蛮力进行活动,没有选择正确的劳动方式,就可能导致部分肌肉超出了其承受极限,最终造成腰背部的扭伤。

  3、长时间用力。如果腰部长时间活动、没有得到休息,腰部肌肉就会逐渐疲惫,此时如果继续用力,就比较容易引起肌肉的损伤。另外,长时间维持一个姿势,腰部的一部分肌肉一直保持着紧张收缩的状态,就容易引起肌肉损伤。

  4、身体有其它潜在疾病。如果患者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脊柱转移性肿瘤,脊柱的骨头质量就相对较差。可能不小心扭了腰、打个喷嚏,就会造成骨折。这种情况下,如果患者不重视,误以为是腰扭伤或闪到腰了,就容易耽搁病情,延误治疗。

  二、腰部扭伤后,应该怎么办?

  腰扭了之后,往往会出现持续性的剧痛,不过有些时候也会出现受伤时没有什么症状,过了一两天由于局部出现炎症水肿而引起疼痛的情况。那么,腰部扭伤后,应该怎么办呢?

  1、立即停止活动。生活中,不论何种活动引起腰部疼痛,一定要注意在第一时间停止该活动。疼痛是机体发出警报的方式之一,有些人即使出现剧烈疼痛却依然不停止活动,这样势必会引起损伤的进一步加重,造成更大程度的机体损伤。

  2、卧床休息。腰部扭伤出现疼痛时,应躺在硬板床上休息,让腰部肌肉保持在放松状态,有利于肌肉损伤的恢复与愈合。伤后3~4天,还可以采取局部敷热毛巾或者揉捏按摩的方式,来促进损伤组织周围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恢复。

  3、及时就医。若疼痛十分剧烈、持续不缓解甚至出现了疼痛加重,一定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通过X线摄片甚至MRI、CT检查来确认损伤的程度,查明原因,医生将根据具体的受伤情况采取药物、局部封闭。如果是骨质疏松性脊柱骨折或脊柱转移性肿瘤,可以采用手术或者其他对应的治疗措施。

  三、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腰部扭伤呢?

  腰部扭伤产生的疼痛,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与工作,那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腰部扭伤呢?

  1、用力前先热身,做好准备。在开展剧烈活动之前,一定要进行充分的热身,使身体做好准备,避免损伤。另外,在活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力集中,站稳之后再用力,避免由于意外滑倒出现下意识的突然用力,而造成腰部扭伤。

  2、用力要适度,循序渐进。工作生活中注意用力要适度,千万不要尝试远超过自己承受能力的重量,从而造成损伤。在进行健身等一些较为剧烈的活动时,一定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而且要注意姿势的正确,比如抬举重物时保持胸、腰部的挺直,以下肢发力为主,站稳之后再用力。另外,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时,应每间隔30-45分钟九适当活动,尽量避免久坐、久站。

  3、平日多锻炼,注意保护。强健的腰部肌肉能够为腰部带来更好的支撑,更多时候还能够起到保护腰部、避免损伤的作用。因此,平时注意科学的腰背肌锻炼,加强腰背肌的力量,也是预防腰部扭伤的关键之一。同时,如果要进行强力的健身锻炼,可以佩戴腰托等护具,从而保护腰部;如果要保持长时间的坐姿,可以在椅子上安置腰托,减轻腰部负担。

  4、多走路,按时体检,预防骨质疏松,及早发现肿瘤。骨质疏松症和肿瘤是老年人的常见病,需要及早采取预防措施。如果能早发现、早治疗,效果大不一样。人到中年,要积极参加锻炼,补充钙质,这样可以延缓骨质疏松的到来。同时,每年的体检是及早发现肿瘤的最简单方法。

  正所谓,“腰部用力没热身,一旦扭伤很头疼。卧床休息促恢复,热敷按摩有帮助。若是症状仍加重,正规医生解疼痛。平日坚持多锻炼,心情愉悦体安健。”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任医师、教授董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