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浙江试点推进街道人大工作 创新基层治理制度

浙江卫视 2019-12-23 10:54:00
去年12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街道人大工作建设试点。一年下来,这项试点工作进展如何,来看报道。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2月22日讯 去年12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街道人大工作建设试点。一年下来,这项试点工作进展如何,来看报道。

  在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一场围绕国有资产管理的推进会正在进行,街道办事处的相关干部都来到了现场。

  西湖区人大常委会转塘街道工委主任杨顺明说:“就是这个社区配套用房,通过这次资产清查之后已经收回了,那么这一块怎么管?”

  转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顺祥说:“这个方面的房子它是不能用于经营的,是用于社区的配套服务为主的。”

  试点一年来,这样的工作推进会,转塘街道每月都要召开一次。今年,由西湖区人大常委会交办,在街道工委的监督和推动下,转塘街道成功回收国有资产社区配套用房69套。这处原先的商铺就是其中之一,如今这里已建成老年活动中心。

  转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顺祥说:“如果没有我们人大工委,关于国有资产清查这个监督的话,可能这个房子会留在那里不一定会使用。”

  去年启动的试点中,11个县(市、区)及所辖的29个街道被列为试点单位。试点工作要求,各个试点县(市、区)人大召开常委会会议,需要听取和审议街道工委的工作情况和工作计划,明确街道工委的工作任务,并交办开展专项工作监督等任务。有了县级人大常委会的交办,人大街道工委的监督作用得到了更大地发挥。

  省人大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倪永军说:“通过建立县街联动机制,成立街道居民议事组织等创新作法,充分激发人大街道工委的履职热情和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的积极性、主动性。”

  据了解,试点期间出台的《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县街联动机制”、居民议事组织相关针对性规定、县级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街道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在实践中总结的经验,被写入《条例》中。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丁祖年说:“也就是把实践当中一些成熟的做法,把这个固定下来,用法的形式,确立了街道人大工作机构的建设和它的职权、职责//为我们基层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一个制度的保障。”

  记者:杨海 钱舒昊 钱挺 吕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