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安装ETC”

温州网 2019-12-23 15:37:00

  安装ETC,近期听闻比较多。有的是来自与银行合作的客户,有的是同事下乡高速路上的见闻,有的是通过朋友微信传播或口头相传。反正,形式多样,一阵热风,而且伴有“必须安装”“强制安装”之意。

  我赞成鼓励安装。从实在上说,因为安装ETC的车上下高速方便、省钱、省时,这是不争的事实。安装的ETC上下高速,一路畅通,看到别的车道排长龙,心里肯定满是美味。从定位上讲,车辆上下高速少停顿、少排队,既节能又少排废气,也是对环境的保护,有利于节能减排。

  我反对强制安装。从法律上讲,安装ETC和使用高速公路都是公民的权利,二者并不构成法律上的依附关系。《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办法》第4条已作出明确的规定:只要机动车有合法手续,车主也愿意交费,就可以合法上路。高速公路管理部门、高速交警部门均不能采取行政强制手段,强迫车主安装ETC,而是应该采取宣传推广、打折优惠、便民服务、免费安装等多种方式方法,引导、鼓励车主安装和使用ETC。

  况且国务院办公厅今年5月出台《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全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也未要求ETC使用率达100%。因此,选择不安装ETC通过人工收费窗口,也是车主的权利。

  新的热点,总是矛盾交织引起的。关键是要向前看,向好处看。应该加强宣传、鼓励和引导,而不是“一刀切”。“一刀切”常常会引发人们心理上的逆反,从而使小事变大,好事变坏。小则引起“口舌”,大则影响稳定。

  作者:张春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