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 鹿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引发全国关注

温州网 2019-12-24 07:12:17
基层办案力量不足怎么办?鹿城区纪委监委创新出招,建立了一套协作办案机制。

  温州网讯 “基层办案力量不足怎么办?鹿城区纪委监委创新出招,建立了一套协作办案机制。”前不久,《中国纪检监察报》以《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为题,大篇幅报道了我市鹿城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解决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力量相对薄弱问题的亮点做法。报道一经刊发,便引发了全国关注,新华网、中国网等中央媒体先后转发、报道,浙江省纪委监委、温州市纪委监委也相继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或官方网站上转载。

  与传统办案机制相比,协作办案机制都有哪些突破与亮点?近日,记者来到鹿城区纪委监委深入了解采访。

  派驻机构改革“诞生”协作设想

  鹿城协作办案方式的顺利实施,与深化派驻(出)机构改革密切相关。今年3月,在全省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鹿城区也完成了派驻机构新一轮机构调整和人员调配。改革前,鹿城共有17家派驻(出)机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存在“散而少”的问题,制约了派驻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改革后,派驻(出)机构被精简为10家,干部数量则从每组3至4人充实到7人左右,派驻监督力量得到有效整合。

  “这轮派驻(出)机构改革力度大,涉及面广。经过改革,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更加明确,人员也更加充足。如何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成为我们必须要面临的考题。”鹿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人员有限,一旦遇到留置案件或需合力攻坚任务,就要临时抽调人员,但由于纪检监察工作性质特殊,只能在特定范围内抽调人员。如果出现拟被抽调人员工作冲突的情况,往往还需多方协调才能配齐工作团队,极大影响了工作效率。”

  为解决上述难题,“协作共同体”的设想应运而生——由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协作,善于查办案件的纪检监察室与熟悉驻在单位情况的派驻机构实现人员、技术、信息等办案要素统筹管理,相关实施意见也随之出炉。

  6个办案协作共同体“攥指成拳”

  鹿城区纪委监委该名负责人向记者描述了“协作共同体”的具体运作方式:将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组成6个办案“协作共同体”,搭建起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协作工作平台,通过力量统筹、研讨交流、共同研判,形成查办案件整体合力。

  该负责人表示,协作办案一方面让派驻干部在纪检监察室干部的指导下,全方位地参与案件的查办,积累“实战经验”;另一方面强化双方的共同研判,通过相关信息分析,研究判断驻在部门政治生态、廉政风险点,更好地实现对驻在单位的监督。

  “协作共同体”办案高质高效、快进快出。该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办案人员,在查案过程中切实体会到了其中的变化:“之前纪检监察室办理大要案时,都需要临时借用系统外的专业人员,案件保密管理难度较大。现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办案,有效地克服了借用系统外人员容易造成案件泄密的风险。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协作办案效果明显。”

  办案人员优势互补实现“1+1>2”效果

  “协作共同体”很快就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今年6月,在区委巡察组进驻期间,已经离职5年之久的鹿城区塘河管委会原计财科负责人毛某某来到该区纪委监委投案,交代了自己侵吞单位房产租金20多万元的问题。

  “案发突然,且作案时间久远、证据搜集量大、财务凭证审核复杂,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立即启动了‘协作共同体’创新办案模式。”据鹿城区纪委监委第二协作组召集人说,在查处这一案件时,第二纪检监察室与驻区府办纪检监察组共11名人员组成了工作团队,再细化为外调组、讯问组、资料核查组等多路并进,开展审查调查。

  该召集人分析认为,纪检监察室办案人员有取证经验、询问能力、办案技巧等优势,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员则有相对丰富的部门业务知识或财务经验。“共同体”成员优势互补,每日召开案情分析会,加强沟通交流,在短时间内能圆满完成案件调查工作,实现“协作共同体”办案“1+1>2”的效果。

  派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今年查办的3起违纪案件,同样体现了“协作共同体”的威力。这些案件的线索均来自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日常检查,线索经案管室移交后到达派驻纪检监察组手上,在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的指导、协作下,案件快速查办完毕,并对3名违纪人员作出纪律处分。

  “‘共同体’成员相互协作、相互配合、优势互补,有效实现了人力资源整合。”协作办案的成效远远大于预期,协作体内部人员也纷纷点赞。

  各种专项整治中发挥附带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该种创新性协同办案方式,更是在各种专项活动、专项整治、专项清理等工作中发挥出意想不到的附带效果。

  鹿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以今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例,区纪委监委既是主题教育的参与者、实施者,也是组织者、监督者,一方面承担着整改落实组工作及有关专项整治工作,另一方面又必须抓好自身系统整治。“我们利用‘协作共同体’的力量,组成多个督查组,加大对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落实专项整治工作敷衍了事、推诿扯皮等问题的查办力度,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有力保障和推动了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

  为调动“协作共同体”各方工作积极性,该区纪委监委还设置了“共同体”专项考核机制,每月通报各“共同体”信访件处理数、立案数、结案数、典型案件通报数、信息采用、外宣稿件采用等数据,年底攻坚阶段,由委领导对排名靠后的科室或纪检组负责人进行约谈,全年再进行考绩考核,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提拔任用挂钩,让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室等成员单位在“共同体”的框架内真正成为“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

  上述负责人透露,今年1至11月,该区纪委监委共立案218人次,同比增长20%。其中,区管干部立案14人,同比上升40%。接下来,鹿城将继续立足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片区协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好派驻机构“哨兵”和“探头”作用,加快实现协同监督、一体监督,持续释放改革优势、提升治理效能。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