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推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 手机投票决策小区事情

温州网 2019-12-24 07:50:11
鹿城区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在时代滨江悦江锦园首次试点,并投用于该小区首届业主委员会的选举工作。

  温州网讯 鹿城区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在时代滨江悦江锦园首次试点,并投用于该小区首届业主委员会的选举工作。昨天,为时三天的选举工作迎来验收,全小区336户业主投票率达到88%,其中线上投票贡献66个百分点。

  传统的线下投票方式,往往导致小区业主大会召开难、业主委员会成立难、小区公共事项决策难等影响小区业主合法权益的问题,“拖住”了居民自治的前进脚步。为此,区房管中心组织开发鹿城区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通过微改革解决民生“关键小事”。

  据介绍,该电子投票系统集成了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数字认证等多项国内领先技术。小区业主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对应微信公众号,凭身份证、电话号码、房产证进行认证注册,后续参与决策可以选择短信验证或刷脸认证进行投票。

  区房产管理中心物业科科长郑海静说,电子投票系统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无论业主在哪里,只要他有网络就能进行参与投票表决;业主通过实名认证投票,并在后台形成记录,这就避免了个别业主作弊营私,投票工作人员随意勾选完成任务的不规范现象;此外,系统会自动生成投票结果,准确率与效率远高于人工计票。这也使《物业管理条例》中关于决定小区公共事务需要至少“双过半”业主同意规定,能够得到更好的落实。

  作为首个试点,悦江锦园的属地社区、街道,选举筹备组等相关主体也竭尽全力,为试点争取“首胜”。五马街道十八家社区书记、主任郑所洁说:“这次试点是我们改善业主自治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宝贵机会。因而在新系统投用前我们就进行了预热,加强业主对新系统的知晓度和接受度。我们再三核对、完善了后台的业主信息,尽量避免试点启用后产生错误。”在系统投用后,各相关主体又积极组织入户宣传,指导业主注册使用。

  据介绍,线上系统能够对选举中候选人的情况介绍,或待决策事宜的具体情况进行详细展示,为业主投票提供足够的信息参考。

  第二个试点将于今天在日高家园小区启动。郑海静说:“接下来,我们会立足两次试点实践,不断对系统进行查漏补缺。目前我们系统后台的使用权限仅开放到业主大会召集人,后续我们还会开放权限给承担监管责任的社区、街道人员,但是在此之前我们会先进行人员培训。”试点完成以后,区房管中心将逐步向全区推广新系统。

  值得期待的是,为推进鹿城物业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近日,区房管中心正在根据《温州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建立物业服务行业信用信息平台。该平台将对物业服务企业遵守法律法规、合同履约等情况建立完善信用档案,将企业、项目和人员信息及时录入到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开展动态信用评价,进一步加强物业行业管理。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吴蒙蒙 潘志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