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成功率99% 三门整合社会力量打造“大平安”格局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9-12-24 11:18:00

  日前,临海市民董官福来到三门县法院浦坝港法庭,对“六和”调解室帮他催回被拖欠工程款表示感谢,将一面写着“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送给调解室。

  董官福是一名挖掘机工人。近日,他将工程欠款人起诉至三门县法院,“六和”调解室收案后,轮值的县人大代表罗士坚和调解员朱正兵分别联系了两名被告,开展协调,几经释法说理,达成了付款调解协议。

  让基层干部解基层难题,与“六和”调解室一样,三门县还有以镇村干部命名的“老蔡”调解室、“老罗”顾问室、“加华”调解室等名人工作室10多个,在各社区创设“小区长”家事调解点,帮助解决市民诉求。今年截至11月底,该县各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720件,调解成功1703件,成功率高达99%,其中95%以上的案件被化解在镇村级调委会。

  考虑到基层矛盾大多涉及土地权属、村务财务规范、邻里纠纷等问题,三门县选用一批熟悉农村事务、有威望、调解能力强的警官、法官、律师等,到县镇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工作。目前,该县60多名专家库成员每周有3人至4人轮流到中心坐班调解。

  海游街道蟠龙社区的张女士因琐事与丈夫闹离婚,其所居住小区的“小区长”林瑾了解情况后,立即将双方约到社区“知心大姐”调解室,开展耐心细致的调解,及时化解矛盾。

  作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和省级乡镇基层治理“四平台”7个试点之一,三门县已连续14年获得“平安县”称号。该县坚持县委总揽全局,协调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各方力量,共同打造“法治三门”,努力形成矛盾不出村、不出镇、不出县的“大平安”格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