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守初心 ——记区人大代表、上浦镇中心小学教师王芳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9-12-24 17:19:52

  面对学生,她总有辅导不完的题,叮嘱不完的话;而面对采访,她寡言少语,觉得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每天做着平凡的事情。她就是区人大代表、上浦镇中心小学教师王芳。

  坚守平凡,守住初心。无论当老师还是人大代表,王芳始终捧着一颗真心,铭记一份恒心,立足三尺讲台,兢兢业业做教师;不忘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做代表。

  2001年8月,从诸暨师范毕业的王芳,曾在盖北镇小执教5年,于2006年调任上浦镇中心小学,时光匆匆,不经意间,她已在农村这片教育沃土上辛勤耕耘18年,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热爱的教育事业。

  “王老师,这道题如何做?”“老师,我这道还不会。”……在上浦镇中心小学,每天的课间休息时间,王芳老师的办公桌边围满了辅导学生,他们争相问题,而王芳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直到学生的眼里有了光亮,完全弄懂为止。

  这还不是全部,每天放学后或双休日,王芳在学生家长微信群里,仍然是开放式辅导数学。要知道,王芳家里有两个孩子,女儿刚上初中,儿子仅两周岁多,丈夫虽然在同所学校上班,但身兼数职,经常加班加点,家里的事务几乎全落在她的身上。

  “孩子们来问问题是好事,不能打击他们求知的积极性。”王芳说,很多时候,她回家后要忙着烧茶煮饭,等干完家务活,有休息时再回信息,常常忙完辅导,很晚才睡。

  用上浦镇中心小学方校长的话来讲,王老师为人师表,工作敬业,深受家长信任、学生喜欢。她刚带出的一届毕业班,全镇前20名学生,她的班上就有12名,可见用心和尽职。

  的确,王芳关注着自己的每一位学生,发现有学习态度变化,总是第一时间能察觉到。有一回,她发现一五年级男生常常心事重重的样子,有段时间数学越考越差。“最近这孩子怎么回事?”王芳心里直犯嘀咕,便找他来办公室谈心,先前孩子守口如瓶不肯说,经过王老师的耐心疏导,终于和盘托出事情原委:原来他迷上了电子游戏,还经常偷父母的钱去游戏厅玩。前些天,被几个初中学生敲诈,不给就打他。他怕家长责怪,不敢告诉,自己一个人郁郁寡欢。

  于是王芳就打电话告知家长,让他们管好钱,多关心孩子。孩子有了家长的管教,就不去游戏厅了,自然也不存在敲诈了。随后一段日子,这位男生把心思慢慢转移到学习上来,王芳也多方鼓励他,发现学习上一有进步,就立马表扬他,后来成绩也有了很大提升。

  考试是检验学生学习情况的工具,但成绩不是评判孩子的唯一标准。王芳老师认为,在小学阶段,比学习更重要的是习惯培养和思维方式培养,如果学生的听课、举手、作业等系列习惯养成了,学习成绩向好就是自然而然的事。

  王芳一直从事班主任及数学教研组长工作,个人先后被评为我区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第五届家长满意教师,上浦镇十佳教师、先进工作者,所带班级4次被评为上虞区先进班级。在2018年上虞区教体系统专业素养测评竞赛中获一等奖,在上虞区优质课评比中获二等奖,所撰写的班主任论文、学科论文、案例、教学设计等多次获上虞区一、二、三等奖,组织实施的2个数学学科课题成果获上虞区三等奖,指导学生多人次在上虞区级竞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

  “教育永远在路上。”面对各种荣誉,王芳谦虚地表示,自己还需要不断学习进取,才能与时俱进地把教学工作做好。

  作为人大代表,王芳认真参加人大代表活动,积极为教育事业建言献策。她告诉记者,“很多次都写好了建议,但找到其他人大代表商议时,发现自己有时了解的信息面小了些,不少问题已经提交过了,所以今年的代表建议,我还要再深入挖掘下,尽可能地反映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