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当代艺术四人联展明天揭幕

温州网 2019-12-27 08:24:00
联展的四位本土艺术家分别是谢云斌、施晓杰、潘罗敏和周渊源,他们一共遴选了180多幅作品展出。

《谢灵运计划之萧瑟图》

《飘移空间》4

《灵魂与肉体》

《皮痕-No111》
从左至右4位艺术家为:潘罗敏、谢云斌、施晓杰、周渊源

  温州网讯“温州当代艺术四人联展”将于12月28日(本周六)下午3时,在市文化馆开幕,展期15天。

  联展的四位本土艺术家分别是谢云斌、施晓杰、潘罗敏和周渊源,他们一共遴选了180多幅作品展出。

  温州当代艺术四人联展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市美术家协会、市文化馆、温州当代艺术会承办,欧盟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北京银帝艺术馆、杭州金艺社艺术中心协办,也是温州市民文化节的一项精彩内容。

  此次参展的四位艺术家共同特点是艺术观念较为“前卫”,都曾多次在国内外举办过具有影响力的个展和邀请展。但在作品风格上又各有特点,谢云斌擅长用当代艺术的方式诠释传统文化和艺术的内涵;施晓杰主攻油画和色粉画,作品偏现实主义;周渊源结合自己在非洲的亲身经历,善于通过当代艺术的形式展现现实问题;潘罗敏则特别注重对当下现象的艺术表达,且喜欢不去定义作品,而是欢迎和观者共同探讨,相互“翻译”。

  “温州的艺术展多以传统艺术内容和形式为主,我们希望让更多市民,特别是年轻人,了解当代艺术、走进当代艺术,感受另一种艺术之美。”潘罗敏说出了办联展的初衷。

  谢云斌:用当代艺术语言表达远古回声,呈现一种新诗意

  与生俱来的视觉感受和特有的艺术表现能力,也许是普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他的作品有着强烈的第一眼“大师范”气势。其作品规格不定,材料多样综合,表现形式各异。

  读他的作品需跳跃思维和原始感情联动才能寻找到内因外联,才能解开画面和主题看似矛盾扭曲的结。他作品的展示效果也许对你无效,但是对气场相匹配的其他契合者会具有非常的磁力吸引。其中《谢灵运计划》系列作品试图与其老祖宗谢公诗境对话的可能性,用当代的艺术语言表达那远古的回声,呈现一种新诗意,拥有了对于生活的醍醐味。

  《风中的新娘》《记忆》《鸟语涂鸦》《切片》《窥》《自画像》等作品更是以其“主观游离性”着眼于人类精神与体验的直接表现,明显地抗衡着印象主义的客观存在,追求形式上的最大自由,完全打破旧有的传统观念囿限。

  施晓杰:创作纬度穿透人性、时空、思想

  十多年来创作了《天使》《淹没》《传奇》《失衡》《归隐》《田园计划》《漂移》等系列作品。

  他满怀着对东方文明的挚爱情怀和悲天悯人的恻隐之心。他的创作纬度穿透人性、时空、思想,同时艺术的表现形式上又带有对本土文化记忆的深深眷恋。《天使》等系列作品便是艺术家抛给社会的一个巨大问号。现实主义体裁是创作的主脉络,而表现上的“无意识”游离则摆脱了语言上的简单叙事结构。艺术评论家长风曾这样描述他的作品:“他这些随性之作越来越漫无边际向‘无意识’状态发展,摆脱一切理论上的固定化,不再是其他宏大叙事的附属!不再是‘背景与怡情’的诗意传颂。不仅慢慢摆脱了物象世界,趋于抽象或抽象表现之间。有些甚至摆脱了感觉、情绪、想象空间,甚至任何的特殊形式”。由此,这些非物理性的“设计和布局”体现了一个成熟艺术家的“化学逻辑”宣泄,形成了他独有的美学意义格局。

  潘罗敏:用作品和观者对社会问题进行“互译”讨论

  潘罗敏的作品中的边缘性、瞬间性和社会意涵,以及作品中特殊的内质,构成了潘罗敏的独立绘画思想的严密性和思辨色彩。

  潘罗敏认为当代架上艺术不能和传统决裂,在他的作品中也有大量传统架上绘画语言的运用。他的绘画语言是介于现实主义和抽象之间;观察和发现之间。他试图用平面的元素来增加画面的抽象性。一些画面看起来很时尚、很酷,但是画面里的这些人物过着粗俗的、极端的、泛滥的生活。

  潘罗敏试图用作品和观者对社会问题进行“互译”讨论。批评家程美信先生说,“潘罗敏通过绘画揭示人类中心主义的文化暴力,通过一个个扭曲画面反思文明世界自我设定的价值体系,告诫人们应该敬畏自然和尊重生命。无论人类文化文明发展到何种程度,本质上都不能违背生命的普遍享有尊严”。艺术的当下意义就是要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对社会进行思考和批判。艺术家的独有个性价值观和生命体验是艺术作品的内核聚集所在,然对人性价值的深层开荒则更是潘罗敏的难能可贵之处。

  周渊源:希望《皮痕》能够给大众带来更多的警示和宽容

  作品和他的人生履历是可以颠覆他的艺术价值观和人类社会生命观的。两次深度非洲经历,改变了周渊源在绘画语言的探索道路。他的震撼缘起于亲历了非洲的一种习俗活动:“皮痕”。这样的“原始审美”和如此极致的“生命体验”让周渊源不会再重复过去作品的岁月静好。他曾多次述说:“那是一张印刻着深深的痕迹和被‘破坏’的面孔和身体”。生命的价值绽放也许会在一次次的文化和文明的强烈碰撞后才能呈现他的现实意义。

  对一些人来说这样的经历会是不幸的遭遇,但是对于周渊源来说那是不可复制的生命财富。他的架上作品无疑是具有冲击力的,而给艺术家带来更多思考的则是该如何重新定义人性的光辉和文明世界的美恶轮回。

  《皮痕》系列让人过目不忘,与其非要找出作品的美学价值和社会功能,我倒是希望《皮痕》能够给大众带来更多的警示和宽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