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二金”!温州市首个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落地

温州网 2019-12-27 08:24:00
华峰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温州市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的首个参加企业。

  温州网讯 近日,瑞安市人力社保局审核通过华峰集团有限公司提交的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缴费备案申请。华峰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温州市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的首个参加企业,这意味着温州市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正式落地,“五险一金”变成“五险二金”。

  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是在企业年金的相关政策基础上,结合区域实际,以面向企业中高端人才为对象,企业和个人共同缴费设立年金基金,为人才建立长期激励的补充养老金计划,从而达到吸引和留住企业有用人才,提升企业及地方竞争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目的。

  企业年金集合计划由人力社保部门统一制定,在缴费比例上企业可以自由选择,但总缴费额不得超过年度工资总额的8%,企业为每名员工一年缴费的最高额度不得超过12万元。年金实行个人和企业按比例缴费制度,比例在1:10至1:2之间。

  员工在退休之后方可领取,如果遇到员工身亡、出国定居或者因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而提前退出工作岗位等特殊情况,则可以提前领取,总体上体现了一种契约精神,是一种激励人才的方式。至于将来可以领到多少钱,跟缴纳额度高低、缴纳时间长短以及所选择商业机构的投资盈利水平等各种因素都息息相关。

  近年来,为全面推广企业年金,鼓励企业通过设立人才集合年金吸引和留住各类人才,我市制订出台了《温州市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试行办法》。“这是一项通过政府牵头,企业参加,养老公司、银行为运作平台的人才集合年金计划,既能有效地减轻企业负担,又能吸引并留住人才。”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养老保险处负责人表示。

  此次,华峰集团有限公司选择平安养老公司和工商银行开展商业化合作,共有136人参加温州市企业年金集合计划,包括企业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高学历人才、中高层管理人员等,其中技术人才占比占85%以上。

  较于单一的企业年金,企业人才集合年金更有灵活性,企业自主权更大,是企业留住人才的一种方式。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主要针对中小型企业,以面向企业中高级人才。

  用人才年金留人才,首个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落地,这是我市人社部门积极助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为吸引和留住企业有用人才,提升企业及地方竞争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所作积极探索迈开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还将组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动广大中小型民营企业加入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为帮助企业吸引和留住有用人才贡献人社力量。”该负责人表示。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