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又“八年”,火车站做好便民服务这么难?

光明网 孙 晓 2019-12-27 10:20:05

  据《大河报》12月25日报道,河南郑州火车站的东、西广场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络通道,出错站的乘客只能绕一个大圈通过。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8月郑州市规划局(现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曾在官网做过“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联络通道规划”项目的公示。此后几乎每隔一两年都会传出即将开工的消息,但这个通道至今仍停留在图纸上。

  就在不到半个月前,郑州火车站才因西广场自动扶梯闲置八年无人管之事广受关注。多个部门长时间来回踢皮球,媒体介入后,郑州市委、市政府迅速给出了12月31日前扶梯投入运行的解决方案。而此次东西广场联络通道建设搁浅的“八年”,则再一次让人们见识到该站在便民服务上的行动滞后。

  两个广场之间短短400多米的直线距离,乘客必须绕行两公里甚至更远,坐公交则需要花费长达50分钟,遇上堵车更无法保证时间。事实上,不仅是乘客吐槽“咫尺天涯”,工作人员每次通过也要进行各种繁琐程序。误车之外,这段距离还催生了旺盛的黑车生意,很多三轮车专门往来于东西广场之间,向急着赶车又不了解情况的人开出高价。其中的混乱,周边居民、接送亲友者、拖着诸多行李的乘客都感受颇深。

  民生领域无小事,何况通行问题影响的不仅仅是周边市民,更给外来游客不友好的第一观感。郑州火车站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每日客流量巨大,这意味着无论是便利还是麻烦,都会产生成倍的放大效应。

  和自动扶梯一样,通行难也不是存在一天两天了,早有人通过各种渠道向有关部门多次反映,希望尽快解决。那么为什么这样一个短距离的联络通道迟迟开不了工?火车站管委会市政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提出两个通道实施方案,都在今年6月份提交给了郑州铁路局,操场街通道的实施方案目前正在等待市发改委批复,地下通道的实施方案铁路方面则一直没有评审通过。

  一个项目从提出到有确切的方案,用了将近八年,又长时间停滞在评审流程上,已然反映出诸多问题。而有关部门面对问询的态度,则显示了另一种傲慢。

  在咨询过市政部门后,记者前往中铁郑州局了解项目进度事宜,却遭遇“门难进”。沟通期间,该局传达室人员先是拒绝联系领导的请求,又表示“已经请示过领导,领导称不归我们管”,不允许拍摄,甚至爆出粗口。如果报道中围观者所述“铁路局传达室向来如此”属实,或可反映出问题症结所在:火车站便民服务推进,难的不是行动,而更多在意识。

  诚然,开通一个贯穿东西广场的通道不像闲置扶梯重新运营那么简单,存在方案协调、投入建设上的诸多困难,比如地质勘测、拆迁重建、站内信息调度中心调度安全、地铁隧道位置制约等。但是,大的客货吞吐量,要搭配“大”的服务意识。同样都是民生硬需求,只要站到往来乘客角度上换位思考,就知道此事不能再一路拖延下去。

  改善通行难,不能只停留在一纸公示上。舆论推一次,往前走一步,这不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正确姿势。相关部门应该适时回应市民关切,而不能面对问题三缄其口,推卸责任,粗暴地回应问询。对已提出的两份方案,市政相关部门也有必要加快协商进程,及时公示结果,别让翘首以盼的人们再等待下一个八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