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为病患定制假发 温医大300名师生加入“娟发行动”

为病患定制假发 温医大300名师生加入“娟发行动”

温州网 2019-12-28 10:35:00

温医大女生捐发后,展示自己捐赠的秀发。

理发师正在给捐发的志愿者们剪发。 志愿者供图

  温州网讯 剪下的头发如何变废为宝?温州医科大学的学子发起了“娟发行动”,将师生捐赠的头发交给公益机构,定制假发后送给癌症化疗头发掉落的患者。昨天,记者从温医大了解到,“娟发行动”开展两年多来,已有66名志愿者捐献秀发。

  几个月前,年仅27岁的小璐被检查出白血病。治疗期间,因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脱落殆尽,让她神情低落。11月27日,志愿者给小璐送上一顶定制的假发套,这顶假发是温医大10位女生剪下自己秀发制作而成的。戴上发套的小璐似乎又回到了未患病前的状态,换下病服,拍了一条短视频,视频里她俏皮可爱,还跳起手指舞。

  “不仅是给患者送去‘假发’,也是给患者送去关怀和支持。”温州医科大学杏林青年志愿者服务社指导老师王晨旭道出此项行动的关键。

  近年来,中国患癌人数逐年走高,由于化疗的副作用,患者常常遭受严重脱发,不仅带来生理上的痛苦,也让许多病人尤其是女性产生心理上的失落与苦恼。

  “娟发行动”团队成员卢晓介绍,温医大“娟发行动”起源于学生们的创意,最早志愿者捐献的假发交由上海公益机构处理,再捐赠予患病脱发的患者。现在,“娟”发团队有自己的“发库”,有储存“真发”的固定理发店,并自己联系假发厂制作,整个行动更加严谨,也更注重与患者的“亲密接触”。

  “只有长于30厘米才能达到捐发条件,也就是说,这些捐发者的头发至少要养三四年。”杏林青年志愿者服务社指导老师王晨旭说,对捐赠的头发,他们要求不能染、不能烫,讲究白发比例,捐发一束超过30厘米。

  如今“娟发行动”开展两年多来,已有66名志愿者捐献秀发,志愿者人数已达300人,不少人为了捐发特地在蓄发。志愿者希望通过本报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捐发行动,为患病脱发患者送去一份生活的自信。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