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世界超市”崛起的背后

温州网 2019-12-28 11:56:43

  温州网讯 今天,全球进口贸易招商大会暨进口商品年货采购节正式拉开序幕。来自海内外150余位进出口行业翘楚齐聚瓯海。更准确地说,他们为了全球商品贸易港项目而来。

  全球商品贸易港地处瓯海新城核心,位于瓯海中心区牛山商务广场。作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的核心平台,将打造成“买全球、卖全国”的世界超市。该项目总占地面积66.6亩,总建筑面积27.4万平方米。令人叹服的是,如此体量项目自今年5月启动,从零开发,历时仅四个月,在9月26日就实现了开业。被入驻商家和企业界人士称之为“瓯海速度”。

  自今年9月份开业以来,贸易港已有60余家进口企业入驻,涉及4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代理品牌和3万多种商品,成交额超2亿元。下一步将计划通过2-3年的培育,力争引进进口商户200家,进口产值突破80亿元。

  目前,52家进口企业已经开业,12家企业正在装修中。另有中国高雄馆、南非馆、法国馆等8家企业正在洽谈中;副楼主要为项目配套支撑,打造“万国风情”特色美食街,目前5家已经开业、7家正在装修中。

  全球商品贸易港迅速崛起的背后,凝聚了怎样的力量?它又拥有怎样的魅力,吸引着全球贸易商落户于此,大步走向广阔的中国市场?

  世界温州人共聚一堂,国际化平台助力赋能

  诞生才3个月的全球商品贸易港项目,今天将迎来一场招商盛宴。来自全球超150位进出口行业精英受邀参加。出席名单中,除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温州侨领,还有两家受邀国际人才合作中心颇为吸睛。

  其中,墨西哥中国中心是目前国内唯一墨西哥政校联动创新平台,致力于把墨西哥优势的技术和专利技术引入中国市场进行产业化,将海内外“高精尖缺”科学技术资源落地中国;美国浙江创新中心是浙江省和杭州市在美国的窗口,中心定位为搭建科技创新交流、跨境投融资、教育培训、国际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平台,致力于为企业、资本、政府创造交流渠道。这两家合作中心的参会,更提升了招商大会的规格,为贸易港发展带了更多潜在人力资源。

  此次招商大会不仅吸引了大量意向入驻企业,还将有多个前期洽谈项目分别与贸易港进行入驻签约,与瓯海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合作意向。

  其中,既有来自港台的贸易企业,侨商企业,也有新生代企业代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签约入驻的上海跨国采购中心,是上海进博会的承办方之一。同时,该采购中心承办的中国(上海)国际跨国采购大会,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逆向采购展会,即采用“采购商设摊,供应商参会洽谈”的展会模式。

  “和上海跨国采购中心的合作,我们当然是计划让入驻贸易港的商户可以更多参与到进博会这样的大型会展中去,包括邀请深圳国际进口消费品交易会组委会入驻,和上海洋码头这些公司和平台合作,都是希望贸易商落户到温州贸易港之后,能够走出去,有更多的平台和渠道可以展示自己,不断做大做强。”全球商品贸易港负责人胡克说。

  除了持续招引贸易商,胡克说,贸易港也会进一步加大配套企业的招引力度。“因为入驻的很多贸易商是侨商,他们常年呆在国外,对国内的政策等环境没有那么熟悉,因此我们就要提供完善配套服务,包括物流、仓储、通关服务、律所、金融机构等等,让入驻商户无障碍实现从入驻到发展的全过程。”

  政策“硬码”加码出台

  招商不能光靠“家乡情”,有力度的优惠政策当然必不可少。

  继今年8月出台《关于促进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核心区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后,日前,瓯海再次重磅拟定了《瓯海区关于促进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意见》),以政策红利助力商贸发展,加快建设进口商品“世界超市”。

  为了更好地让市场参与者了解最新政策,招商大会还打破了传统的政策宣讲形式,将通过一场沙龙研讨,通过问答的形式,于实际情景和语境中解读企业关心的政策要点。

  据了解,《新意见》主要分为六方面内容,在支持进口日用消费品发展方面,对一般贸易进口和跨境电商保税进口、直购进口给予分类支持,在一般贸易进口中对消费品按“货到温州”“货物未运输到温州”进行分类,其中“货到温州”根据一般货物和重点培育类货物按照差额给予支持。

  在支持进口商贸总部培育方面,根据企业对仓储、展会、营销网络拓展等发展需求,创新性推出扶持条款,并大力鼓励企业开展规模经营,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在支持指定平台发挥进口货物集散功能方面,主要从支持指定口岸、保税物流中心、义新欧班列、市场贸易平台等四个方面进行支持,涉及指定口岸业务发展、海陆铁运输补贴、保税物流中心及保税仓业务发展、市场主体建设等方面支持,均是进口产业链的关键配套要素、互为关联支撑。

  在支持企业品牌发展方面,从支持企业获得境外品牌国家级或省级代理、开设具备一定规模的特色展馆和国家特色馆等方面给予支撑,鼓励企业做强、做精,进行特色经营。

  在支持发展第三方服务方面,对开展进口贸易综合服务、帮助开展进口代理、各国国家级商协会在瓯海注册设点的,都将给予支持。

  在鼓励为本地财政做贡献方面,对进口日用消费品并在温州实现销售的企业,年进口额1000万美元以下部分,按市区两级地方综合贡献度,给予50%的奖励;1000万美元以上部分,按市区两级地方综合贡献度,给予80%的奖励。计算奖励的销售额不大于该企业同期进口额的2倍(按当年平均汇率折算)。

  “相关政策力度很大,很实际。比如,在一般仓储方面,按照每进口100万美元给予5万元人民币补助;在支持企业开展连锁直营业务方面,每开设1家店给予2万元人民币补贴,是我们实实在在需要的”,一位从事护肤彩妆贸易的温籍人士说:“像我们做贸易出身的,一般都不太会大量去铺线下品牌店,但线上线下的联动还是很有必要,这样的政策可以切实帮助我们降低成本。”

  区领导团队挂帅做“招商员”,探索实现精准招商

  全球商品贸易港招商不仅凝聚了瓯海区商务局、投资促进中心、统战部、海关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的心血。几乎每天都在贸易港担任现场讲解员的是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东,入驻商铺的老板们经常拿谢东开玩笑:“谢局长,我们也不给你发工资,你咋每天来这儿上班比我们都早。”

  知情人士透露,瓯海区党政一把手领导撸起袖子上阵当起全球商品贸易港的“招商员”和“宣传员”。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出面邀请了重量级嘉宾来温参加今天召开的招商大会,4名副区长则将分别“挂帅”坐镇招商大会的“精准对接会”环节,为前来咨询的企业“答疑解惑”。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瓯海区首次尝试副区长作为“摊主”,带队坐镇精准对接会展位。

  据介绍,总共8个展示摊位中,除了海关和贸易港的展位,其他6个展位,都分别配置有商务条线和投资促进条线的工作人员,方便咨询者得到从政策到实务的“一站式”服务。

  而在此之前,今年11月份,王振勇率队赴上海、南京等地招商考察并参加进出口企业座谈会,在会上重点介绍了瓯海区打造的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并向座谈企业广发“英雄帖”。也是在这次考察过程中,王振勇接触了跨境电商洋码头,认可双方在“世界超市”的平台上做好合作文章,通过新零售、线下合作等方式取得双赢。

  今年9月17日,瓯海区区长曾瑞华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瓯海专场上,化身全球贸易港首席“宣传员”,向现场数十家媒体记者预告了全球贸易港将于9月26日开业的消息。曾瑞华在推广贸易港三大优势的同时,不忘呼吁“市民朋友来这尝遍全球美食”,“诚挚欢迎广大市民来这里享受‘买全球、卖全国’的购物体验”。今天到2020年1月1日,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将举办进口商品年货采购节,届时各商家将推出不同力度的优惠活动。

  据了解,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计划通过2-3年的培育,力争引进进口商户200家,进口产值突破80亿元。同时,贸易港还将进一步争取列入国家小额、小批量日用消费品免备案试点,推进进口商品大数据采购平台建设,与网易严选、天猫国际、洋码头全球优选等电商品平台开展深度合作,促进全球商品“线上销售+线下体验”融合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都记者杨晓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