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地级市破产法庭在温成立

温州网 2019-12-29 09:36:00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温州法院破产法庭正式揭牌成立,将更好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积极稳妥地处置“僵尸企业”,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是继最高法院首批批复设立深圳、北京、上海3个破产法庭后,第二批获批设立的5个破产法庭之一,是浙江省首个挂牌设立的破产法庭,也是全国首个地级市破产法庭。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先发地,温州民营企业占到全市企业总量的99.5%。在支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为遭遇失败、无力搏击市场的企业提供法治化的退出路径,是温州破产法庭成立的初衷,也是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重要举措。作为温州法院的专门破产审判机构,破产法庭将探索市场化、法治化破产审判机制,完善破产审判规则体系,助推温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破产案件的办理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的十项指标之一。在前些年温州民营经济遭遇风波之时,一些企业对破产“避之不及”,如今在温州司法实践中有了“破而后立”的新定义。2012年1月至2019年11月,温州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2771件,审结1927件,通过破产审判盘活土地3395.6亩、厂房面积210.2万平方米,化解不良资产329.4亿元。其中,破产重整案件53件,重整成功45件,促成吉尔达鞋业、庄吉集团、中城建设等一批温州本土龙头企业重生,为温州经济实现“指标信心向上、风险债务向下”作出了积极贡献。

  如何进一步健全破产市场机制,强化司法制度供给,温州破产法庭的成立备受关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省高院副院长徐建新共同为温州破产法庭揭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破产管理人代表等见证了这一温州法治建设的标志性时刻。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成立仪式上希望全市法院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加大营商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破产办理的制度机制,深化个人破产制度改革,加快融入破产规则治理体系,形成府院协同处置示范,树立全国破产审判标杆,合力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业、宽容失败、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给“诚而不幸”的企业家、创业者东山再起的机会,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的温州实践、温州经验和温州样本。

  “温州破产法庭的设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徐建新表示,这有利于进一步畅通温州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通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

  市领导陈浩、罗杰、王军、仇杨均、陈胜峰等参加成立仪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尖温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