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绩被公布在APP上 你怎么看?

温州网 2019-12-29 09:36:00

  温州网讯 日前,《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其中第10条的不对外公开考试成绩和排名里提到——学生个人考试成绩及位次允许家长获知,但学校不得以任何方式在校内外公开发布。针对此条措施,有家长表示,现在孩子的成绩与位次学校不会直接公布了,但是会公布在某些APP上,这是否会导致学生的隐私被泄露?

  APP让成绩分析一目了然

  家长反映被误导成充值会员

  林女士的女儿上初二,每次考试之后,她都要在“云成绩”APP上了解女儿的成绩。女儿每一门课的分数、参与考试的考生数、该科目的最高分、平均分都在这个APP上显示得明明白白,并对每个科目的难度失分和答题对比做分析。

  林女士说,APP上对于成绩的分析非常到位。但是如果家长要想知道具体排名就得花钱充值会员。云成绩APP对会员是按月收费,其他APP的会员则是按年收取。不少家长都会购买会员希望尽快知道孩子详细排名,但有时候充了也不一定能知道排名,还经常有视频课程的购买链接,吸引家长买视频课程。

  林女士纳闷,为什么学生的成绩信息居然变成了企业牟利的手段?而且让她担心的是,这些大数据会不会让孩子的隐私被泄露。

  “我经常会接到一些培训班打来的电话,告诉我孩子哪门课成绩下降需要补课。我也不知道培训班哪来的这么详细又准确的信息,甚至我的孩子被某高中提前录取了,培训班都能马上知道。”家有高一学生的刘女士担忧是这些APP泄露的孩子隐私。

  为此林女士建议,APP上使用学生实名记录成绩是否有所不妥,“利用学号记录成绩是不是更能保护孩子的隐私?”

  使用APP能促进阅卷效率

  家长不必迷信其分析数据

  为什么现在我市很多学校会利用APP公布成绩?原来,老师使用APP阅卷能大大提高阅卷效率,APP还能自动分析学情,给予考试成绩大数据支撑。

  执教瑞安一所高中的金老师透露:“传统的改卷方式是一位老师改整份考卷,或者改部分题目,常需要翻页、判分,有时候还会碰到这位老师干等着,那位老师没改好的情况。现在只要将考卷扫描到电脑上,分区判卷,几位老师就可以同时改一份卷子,改卷效率提高一倍。”金老师说APP也是促进家校交流的好平台——学生的学情,家长和老师一目了然。

  针对部分APP兜售具体排名的行为,金老师则认为家长大可不必过分焦虑,平时的考试只要关注平均分就能知道孩子的学情,真的需要知道详细排名也可以和老师及时沟通,完全不需要再额外花钱买所谓的排名。“类似联考、统考之类的成绩和排名,更具有参考价值,但是学校会注重保护学生的隐私,不会将成绩上传后台。因此家长无需盲目花钱。”

  来自市区一所初中的潘老师也认为,在学校里,每次考试后,老师都会给学生分析试卷,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学生也会根据自己的考试情况知道哪里需要加强,不需再额外让家长在APP上购买课程。“首先孩子时间不多,再盲目加餐不必要,其次APP上课程参差不齐,课标不同,盲目学习反而没有益处。”

  “学生的学习成绩数据是学生的隐私,也是学校的资料,每次考试前后,我们都会强调成绩不要泄露。”许多老师这样说。

  和教育部门签保密协议

  利用学号阅卷会有难度

  据了解,我市目前有1600多所学校使用“云阅卷”和“云成绩”APP,其中有400多所学校使用率较高,这些学校主要为初高中。

  吉林华翰云数据分析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所提供的“云成绩”平台在2014年与温州市电教馆、温州市教研院战略合作,方便教师阅卷,并帮助老师和学生分析学情。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保护学生的隐私,我们会和教育部门签订保密协议,确保所有市级考试信息不会泄露。不仅如此,为了保障信息安全,考生所有的数据都存储在教育部门本地的服务器上,不会上传云端,减少数据外流的可能。”

  针对家长提到的利用学号阅卷,该负责人表示在“云阅卷”和“云成绩”后台可以实现该功能。“在学校组织的考试中,平台后台可以选择学生姓名是否是必填项目。学校完全可以设置成凭学号阅卷,但是大部分学校并不会这样操作。”

  “因为学号没有名字直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大多数老师是使用学生名字的,开发和使用这个软件的初衷是为了方便老师阅卷和登记,并给学生的学习情况做数据支撑。如果老师在阅卷之后,还要通过学号手动统计分数,那无疑降低了效率。虽然平台配备使用学号计分的功能,但大部分学校和老师在实际操作时很少使用。”

  很多家长表示花钱成为会员也看不到排名,该负责人说:“在学校组织的考试中,是否公布排名的权限也在于学校,家长成为会员之后可以看到更详尽的数据分析和很多课程,和普通版还是有不一样的。”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