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温企百强榜揭晓 56家制造业企业上榜

温州网 2019-12-30 08:18:11

  温州网讯 日前,“2019温州市百强企业”系列榜单出炉,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以下简称“三会”)围绕企业经营规模、经济效益、科技进步等方面的系列指标,为本土温企排出了最新座次。

  综合百强发展总体趋好

  榜单以2018年度在温州地区营业收入(销售收入)为依据。数据显示,2019温州市百强企业合计实现年度营业收入(销售收入)2614.8亿元,占温州市2018年经济总量的43.5%;综合百强企业合计实现净利润196.89亿元,相比上一年增加16.17亿元,同比增长8.21%。资产总额达到4959.45亿元,同比增加12.0%。纳税总额136.62亿元,占2018年温州市财政收入的15.26%。温企百强的最新门槛为5.81亿元,入围门槛相比上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

  规模企业的业绩则更显突出,记者从榜单看到,森马集团、正泰电器、华峰集团、德力西集团、浙江置信置业集团、大自然钢业集团、人本集团、温州中石油燃料滤青有限责任公司、鲲鹏建设集团、浙江中燃华电能源等十家企业排在今年综合百强的前十位,无论是销售额、净利润,还是纳税总额等数据,前十位企业“合力”贡献了综合百强的“半壁江山”。

  制造业发展独占鳌头

  作为支撑温州实体经济的主要力量,2019温州百强中有56家企业来自制造业,相比上一年增加4家。这些制造业企业合计实现年营收总计达1651.74亿,占百强营收的63.16%;合计净利润141.29亿元,占百强净利润的71.769%;年纳税总额96.30亿元,占百强纳税总额的70.48%。

  近年来,通过推进技术创新,我市传统产业初步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传统制造业产品层次、技术含量,都得到有效改善,产业核心竞争力也得以持续提升。温州综合百强排序中的制造业56强,按行业类别,其中电器电子仪表、汽摩配、服装、鞋革、化工7大传统行业占了32家。

  相比上一年榜单,今年服务业占有份额也有所提升。今年登上综合百强的服务业企业有31家,实现销售额同比提高4%。得益于温州大建大美的推进,13家上榜建筑业企业业绩增长明显,合计实现销售额283.98亿元,同比增长14.68%;合计实现净利润4.20亿元,同比增长8%。

  据介绍,今年已是温州“三会”连续第十五年发布温州市百强企业榜单。在综合百强榜单和产业分类的基础上,也推出了2019温州制造业五十强、服务业三十强排序。

  民企科研投入遥遥领先

  作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温州的民企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的路径,更是成就独特的“99999”现象——即民营企业数量占温州企业的99.5%,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超过90%,工业增加值占到91.5%,从业人员占到92.9%,税收收入占到90%。在经济“晴雨表”的百强榜单中,温州民企的特点同样突出。

  从数量上看,百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了81席。从经营业绩上看,81家上榜百强的民企营收合计达2207.89亿元,净利润总额179.47亿元,年度纳税总额达120.25亿元。另据不完全统计,81家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247件,占综合百强发明专利的90.89%;研发费用占99%;拥有专利和发明专利占百分之百;48家民营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39.36亿元,占制造业50强的99.92%,民企在科研投入与技术革新方面遥遥领先。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