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机关各支部党建工作迎“年终大考”

温州网 2019-12-30 09:07:56

  温州网讯  2019年度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上了新台阶。12月27日,管委会机关党委召开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机关11个党支部书记迎来“年终大考”,对2019年各自支部党建工作和个人履职情况进行“答卷”,突出亮点和特色,直面存在问题,查找原因,并提出明年党建工作思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金宏斌出席会议并进行点评总结,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参加会议。

  2019年,管委会机关各党支部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这条主线,不断强化组织作风和深化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谋划亮点特色工作,如组宣部党支部与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结对共建,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财政局党支部落实对于叶先村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项目的补助资金,帮助提升乡村面貌,改善乡村环境;国土招商局党支部开展“党员先锋行”普法宣法活动,全体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不忘初心和使命;城管局党支部对灵华路开展“党员示范路”创建活动,促使党员在工作实践中提升党性意识、服务意识;社会事务局党支部自发筹资走访慰问结对村困难户,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

  金宏斌对2019年度管委会机关党建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各党支部书记今年紧抓党建工作,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体现了责任担当和政治自觉,且各项党建工作紧扣主题,求真务实;形式丰富,亮点纷呈;刀刃向内,检视到位。

  针对2020年党建工作,金宏斌强调,一要悟其要义,方显担当。各党支部书记要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全面从严治党,紧抓主题教育,以党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二要识其大局,方能谋事。让“瓯江红”红遍瓯江口,在基础工作上下功夫,让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促进智慧党建、阵地党建、样板党建建设,做出亮点和品牌。三要增其本领,方可践履。党支部书记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整个支部的建设水平,开展好组织生活,抓实工作规范,持续攻坚,工作创新。四要知其不足,方才奋进。党建工作要适应时代发展,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补短板、塑亮点,夯实工作基础。五要引其发展,方得始终。要让党建工作推动瓯江口发展,不负群众的期望。

  会议还对各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现场测评。

  2019年,各党支部书记如何抓党建工作,各党支部有何特色亮点?

  一起来看看~

  党政办党支部

  一、紧抓主题教育,维护核心,在政治建设上强责任

  一是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抓紧抓实理论学习。根据主题教育要求,完善支部年度学习制度及学习计划,召开主题教育相关会议5次抓部署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有质有序开展。带头研读“3+2”规定书目,组织支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等政策理论15次,督促党员学懂弄通做实。

  二是以工作成效为导向,落实落细工作责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查摆党政办工作问题,共梳理出包括办文办会等13项问题。牵头开展“9+4”专项排查整治中第一、四、九、十一、十二等五项专项整治工作,会同组宣部负责第三项整治工作。结合“三助三红”专项行动和管委会年度中心工作,进一步整合健全专项工作定期督办和公开通报制度,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不定期会商交流、协作配合,加快形成工作合力。将基层减负、扫黑除恶、“两区”建设和信访等相关工作纳入年度考绩。

  三是以党员作风为抓手,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业务和作风一起抓。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相关工作4次。充分利用廉政例会、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根据警示月教育活动要求,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6个,并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

  二、紧抓制度落实,夯实基础,在组织建设上严要求

  一是抓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政治生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以学习强国为载体,带动学习型党支部创建。

  二是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抓党员发展工作,吸收后备对象中的优秀分子,调整党员队伍结构,为工作注入新活力。今年收到入党申请书1份。

  三是带好群建营造良好氛围。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对自身放下面子,对他人不当老好人,有效解决党内矛盾。系统性开展4次谈心谈话、部门聚会、党员活动等职工活动,鼓励干部积极参与“书香瓯江口”、“元旦跑”、“政治生日”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紧抓党建引领,勇于担当,在服务水平上求突破

  一是提升辅政优政能力。始终把以文辅政作为服务领导决策的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完成各类汇报、工作报告、调研文章等各类材料161篇,会议纪要80余篇。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全年组织各类会议100余场,协调领导调研政策处理等活35余场。

  二是打造后勤保障优质队伍。提前谋划发展大楼搬迁工作,优化发展大楼水电、保洁、安保等工作。强化食堂服务及后勤采购工作,加强车辆调度、商客接待等工作,保障管委会工作扎实开展。

  三是强化平安信访工作。协同各部门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维稳安保工作。牵头解决瓯江国际新城商品房装修等重要信访件办理工作,确保辖区形势稳定。

  组宣部党支部

  一、结合主题教育,突出政治站位,积极创建学习型党支部

  一是在全员动员中加强组织保障。朝着打造“主题教育”模范生的目标,以又严又实的态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好支部活动清单和党员个人责任,确保每个党员都动起来、学起来,做到全覆盖。

  二是在理论学习中强化思想认识。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带动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开展学习教育活动12次,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发言7次,并为支部党员上专题党课,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期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解。

  三是在亮短揭丑中深挖检视问题。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等要求,结合工作职能,深入查摆自身和支部建设不足,查摆服务群众工作不足,梳理出股级干部任免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7个,收集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个,并结合组织生活会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会议,帮助每个党员找准找深问题。

  四是在成果转化中深化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出的支部问题,落实总负责人责任,带头做方案、带队抓整改,扎扎实实把各项问题整改到位,确保不复发不反弹。如针对灵昆失地农民技能缺失就业难问题,通过举办高级月嫂班和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班,提高了百余名失地农民就业技能,已有8名失地农民通过培训实现再就业。

  二、聚焦阵地建设,创新党建载体,全力打造标准化党组织

  一是深入推进四化党支部建设。用足用好党员学习阵地,深入开展“学习强国”积分争先、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习等活动,全员签订“党员不信教承诺书”、作出“党员一句话”承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和发展党员职责,全年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转正党员2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创新党员活动方式,开展红色走学、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

  二是创新开展科室流动红旗评比活动。聚焦党员教育管理,围绕作风改进和服务优化,授予优秀科室“创先争优”流动红旗。通过实行季度考评制,围绕科室人员考勤、中心工作以及学习教育三方面内容,每季度评比一次,综合考评出当季度优秀科室,代替原科室获得流动红旗,进一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

  三是扎实开展支部共建结对活动。以党组织优势互补为主线,与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结对共建、发挥合力、共赢未来”党建共建活动,包括互赠书籍、开展“图书漂流”爱心捐赠公益活动、共同举办“七一”主题党日、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系列专题学习会等,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三、围绕中心工作,对照公开承诺,助力各项工作提档增速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快人才集聚。出台集聚区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工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在职称评定、项目代跑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近千名企业员工和干部群众送上瓯江口人才新政27条宣传册,实现市领军创新创业团队、特支计划申报等市级重大人才指标零突破,园区新增大学生418人,创历年最好成绩。

  二是坚持严管厚爱,打造铁军连队。开展选人用人和因私出入境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干部管理;组织专题讲座5场,开展干部教育培训12期,培训干部710人次,进一步提高干部专业化水平;继续深化作风建设,重点督办慢作为事项3件,倒逼干部担当作为。

  三是坚持红色领航,强化宣传阵地。全年挂牌成立6家企业文化俱乐部、培训提升1家四星级文化礼堂,开展活动110余场,服务群众1.5万次,意识阵地更加牢固;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00余篇,粉丝数破万,“瓯江口来了”专题发布稿件724条,总访问量达615万,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共发布稿件295篇,同比增长65%,稿件首次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录用,奏响瓯江口对外发布最强音;开展“最美建设者”寻访活动,挖掘先进典型33名,大力宣传“拓荒牛”精神,形成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发改局党支部

  一、抓学习,强化党员的政治素质培养

  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放在首位,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不断强化自身党性修养和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系统学习“两书一章”,以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贯穿于各项工作中,进一步理清各项工作思路,坚持从局工作大局出发,以指标和实际成效来衡量各项工作的好坏,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同时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在学习中时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仅仅自我学习的同时带动全局所有党员一同学习,在学政治、学理论、谋思路,求发展。

  二、抓党建,强化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抓好学习计划安排,明确学习要求,确定重点题目,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究相结合,每月安排时间学习,集中组织学习研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好典型发言,做好学习笔记。坚持支部委员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的“三带头”制度,完善支部委员上党课的做法,同时坚持每年上好一次党课,结合本支部实际,把政治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同时发展2名局内优秀工作人员为入党积极分子,为党组织补充年轻血液。

  三、抓成效,通过党建推动工作成效

  坚持做好一批让企业、民众有感的实事,用企业、民众的满意度来检验党建成果。

  一是聚焦企业发展难题,积极调研瓯江口科技型企业发展现状,找寻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做好科技型企业发展助推工作,下发创新券40万元,并紧盯使用情况,随后两次增发10万元领用额度,强化创新券管理,对恶意领用的企业进行警告。

  二是聚焦结对村发展情况。成立专班小组走访叶先村,多次与村干部对接村级集体发展的现状,解决一些难点和痛点,在分管领导带领下在叶先村现场办公,直接解决村集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财政局党支部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

  一是突出学习重点。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学习重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精读“两书一章”,做到理解悟透。

  二是从工作实际出发,有针对性的学习一些财政业务知识,从严要求自己,使自身成为有知识,懂业务,会管理,胜任本职工作的领导。在要求自身学习的基础上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一是坚持落实制度。制定本支部学习制度和“两学一做”学习计划等,做到每月的学习教育有计划,有方案,并严格落实人员和时间要求。二是创新学习方式。每天利用工作之余,通过学习强国App学习政治理论,确保每人每天完成好学习任务,有效推动学习常态化落实。号召全局积极参加“月月读好书”活动,形成全局阅读的新风尚。三是提高学习成效。每月的主题党日中加入学习成果分享讨论会,围绕所学,开展讨论,加深理解,学以致用。四是突出领导带头。共计上党课8次。

  二、加强组织建设,促进财政工作和谐持续发展

  一是强化“四化党支部”建设。在党员活动室建设过程中,及时提供本支部党员一句话承诺,党员形象栏的5寸正面照片,为党支部阵地建设标准化添砖加瓦。

  二是认真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年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做到支部活动规范化,支部工作规范化。召开组织生活会,就党员个人“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2019年支部民主评议,公平公正评选优秀党员。

  三是在“补短板、塑亮点”抓党建工作中创建”党建+N”工作模式,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政治保障功能,推动财政工作开创新局面。

  三、围绕“财系民生”,扎实推进财政五好服务开展

  一是服务好大局。结合年度工作要点,起草关于抓好财政收入的实施方案,适时收集涉税数据、梳理协护税重点工作涉及企业名单、分解落实协护税工作任务、明确协护税责任单位工作职责,有序推进协税护税工作,加快税源经济发展。

  二是服务好部门。联系指导预算工作,做好政府采购“政采云”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操作等问题解答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开展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活动。

  三是服务好企业。减轻企业申请材料负担,推动涉企奖励政策兑现,加快资金下达进度。全年兑现政策59次,兑现下拨补助资金1.13亿元。同时发挥好驻企服务员作用,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四是服务好群众。每年组织走访帮扶结对困难学生,并建立帮扶学生台账,第一批帮扶的小学生已升入初中学习。2019年,增加第二批帮扶小学生对象,全局党员干部积极筹集帮扶资金,给予困难学生学习用品及慰问金。与叶先村开展包村结对工作,累计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4人次,同时提供务实管用的帮扶政策和优惠举措,争取落实村级集体致富创业项目,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

  五是服务好基层。帮扶基层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夯实基层财政工作基础。落实对于叶先村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项目的补助资金,帮助提升乡村面貌,改善乡村环境。

  四、抓好主题教育,切实保障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支部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部署安排,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10月,支部党员金瑶瑶同志代表瓯江口参加市财政局组织的“守初心,比担当,作贡献”诵读音乐会,得到了一致好评。

  五、加强廉洁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每季度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2019年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制定党建责任清单;教育引导好党员干部,完成党内谈心谈话2次。

  国土招商局联合党支部

  一、强化责任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责任

  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同时要求分管副局长把各项任务抓到位、落到位,建立和落实国土招商联合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两书一章”学习,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确保廉政建设常抓不懈。

  二、突出工作重点,务实创新抓党建

  精心编制《2019年国土局党支部学习计划、制度及考核》、《2019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计划和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宣传教育工作任务的内容和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抓好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五项党建专项活动。积极开展春节慰问活动、“七?一”走访慰问活动、“党员先锋行”普法宣法活动、“蹲点周”帮扶包村活动等一系列党员集体生活学习教育活动。

  三、加强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增强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强责敢当,提质增效”作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季度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分管领导上了《解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专题课,党员干部受益良多。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风,增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习,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学习制度,积极参加“书香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规范办公用品购置和使用,严格遵循相关文件要求,反对奢侈浪费。

  二是落实国土、招商两部门领导班子工作责任。国土招商联合党支部书记以及副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主动站到意识形态工作基层第一线,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制;部门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制度,抓好分管科室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责。

  三是提高队伍业务技能水平。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国土局重点在土地清理、垦造耕地、督察执法、农转用报批、规划修编、做地储备出让、监察信访、三调等业务工作上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培训水平;招商局重点在招商、经信和商务三条线上的业务知识上加大培训力度,督促党员干部熟练掌握各自岗位上的业务知识,并且能快速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四、密切联系群众,以党建工作引领部门中心工作

  一是主动服务中心工作。攻坚克难,狠抓浅滩二期用海审批、土地清理、垦造耕地、卫片数据和变更调查、农转用报批、规划修编、做地储备出让、三调及152项目招商、小微园建设管理、区内企业亩均效益评价、企业税源管理等工作。以主题教育为引领,紧扣集聚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动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主动服务基层群众。通过开展“党员先锋行”普法宣法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走入群众,与群众面对面现场交流,增进全体党员干部初心和使命。通过一系列项目的推进和实施,提高农田灌溉和田间交通条件,美化农村环境。为了改善灵昆群众的住房实际需求,完成33宗农村危房改建审批工作;严格履行阳光征地规定,完成49个村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公示,完成25个项目征地批复公示,保障农民的合法权力。

  三是整改落实“9+4”问题。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无缝覆盖,精准宣传,突出重点,全面排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在下基层调研中,找准担当主攻方向,通过与群众谈心谈话、和村干部交流思想,国土、招商两部门深入了解北段村、九村群众希望解决民生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梳理了北段村调研中11项问题和九村8项问题的清单表,并安排专人负责跟进进度,确保问题解决到位。派专人负责温州市“帮农云”农村诉求在线处理平台,处理集聚区涉土事项,保障后续工作持续开展。

  规划建设局党支部

  一、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严抓党建责任。制定2019年度工作计划和支部委员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支部委员之间交流沟通坦诚相见、商量办事团结配合。

  严抓贯彻落实。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落实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四千结对”、“五千精准攻坚”等活动;落实“七·一”、“五个一”等活动。

  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

  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制定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主题教育“两书一章”,研学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和瓯江口党工委书记姜增尧专题党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时代先锋网”平台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节目。

  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是组织开展“三服务”专题活动,与周宅村两委进行“圆桌讲”,研究更好地破解困扰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二是组织开展“三助三红”专项活动和“两千、两万”活动。实地查看了周宅村民生、建设上存在的基本情况,听取了村两委关于村集体开发建设困难的情况说明。

  检视问题深挖根源。组织召开专题会议3次。一是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查摆差距不足,召开专题座谈会。二是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召开专题研讨会。三是依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标“五个够不够”,召开对标对表研讨会。

  整改落实精准到位。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提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和督导反馈的问题等,及时列出清单,逐项进行整改。

  三、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升组织力情况

  加强支部建设。一是强化使命担当带头学。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扎实做好统一思想的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建设正确方向。二是突出理论重点深入学。坚持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帮助大家一步理解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严抓队伍建设。规范党员经常性管理,按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把党员“入口”“出口”关,2019年度共收到入党申请书4份。落实“党员政治生日”制度,积极组织党员参与每个季度政治生日活动。按时按规缴纳党费。

  严抓组织生活。制定“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学习计划,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报告工作等基本制度。遵守每月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围绕每月讨论主题,做到“提前布置,深入思考,积极发言,相互教育”。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每季度均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党支部召开专题研讨会议3次,书记上党课6次。

  四、对照公开承诺抓好落实情况

  严把制度执行,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制定了“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学习计划、主题教育学习计划。

  与时俱进开展了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区属建筑企业(工地)“两区”建设调研讨论,组织与建筑企业开展建筑业扶持政策研讨。

  助力发展,服务群众。依照“四化”党支部创建活动计划,严格“四化”创建落实工作;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党员集体活动。9月份组织全体党员赴瑞安肇平垟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1月份组织党员参加寻初心访中共省一大会址党性教育活动。

  环保局党支部

  一、落实责任,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政治引领,紧紧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集聚区党工委和管委会重要工作部署情况。

  二、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到实处

  带领全局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要求党员潜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并收到实效。以主题教育的新成效推动瓯江口环境保护和安全事业的新发展。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支部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会议和主题党日活动,并把全局的业务工作内容有效的融入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来。

  三、提升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强化组织力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学习全覆盖。全局党员每月按时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四、发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特色活动

  一、破解党建工作实而不精、全而不亮问题。积极开展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联合330国道沿线企业党支部,成立330国道沿线企业党建互助联盟,督促和指导330国道沿线企业的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开启环评改革3.0模式,直接将环评批文送到业主手中,实现环评审批事项“最多跑零次”。

  二、补齐党建工作创新不够、特色不突出短板。对灵昆街道沙塘村进行安全文化示范村创建和灵昆街道爱心食堂安全文化示范公共场所创建工作取得成效,成为温州市安全文化示范村和安全文化示范公共场所优秀单位。推出瓯江口“安全诚信贷”,为小微企业在资金上谋福利,以“安全”推动企业“发展”,缓解企业资金周转的压力。

  社会事务管理局党支部

  一、突出政治导向,强化学习教育

  明确学习内容。支部党员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重点篇目展开日常学习,不定期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两学一章及学习强国APP学习,要求全体党员踏踏实实坐下来、静下心,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认真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创新学习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是社会事务管理局支部首要的、长期的、重大的政治任务。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员黄祥宝同志以《一位可爱的人》为主题先后到海思村、周宅村文化礼堂进行微党课授课,用最贴切朴实的语言讲述身边人身边事,点亮农村党员的入党初心。

  抓以考促学。不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进行测试,旨在通过考试,让党员干部找到理论短板,比出学习差距,以考促学。

  二、加强组织建设,力促支部标准化。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开展党员谈心谈话。高标准完成民主生活会,选举确定了1名同志为优秀党员,其余为合格党员。

  狠抓领导班子建设。为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分工合作。明确本单位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树立起“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

  抓问题整改找差距。紧紧围绕局工作职能以及党建中心任务,从9月起,社会事务管理局和城市管理局联合支部由分管副主任带队,先后开展主题教育走乡入村深化“三服务”下基层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短板,釆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实地查看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认真对照陈伟俊书记的“五个够不够”,查找存在问题5个,除一持续改问题外,其余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对照问题补短板。针对党组织学习形式单一,精神文化生活不丰富,学习被动等短板,今年致力于打造学习型支部,创新党建学习方式,不定期在支部学习会上组织开展临场发言、主旨演讲等活动,以理论知识、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支部全体人员采用轮流演讲,轮流当评委的方式,分享学习心得,畅谈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三、突出先锋导向,抓实队伍活力建设

  过好“党员政治生日”,争做岗位先锋。响应机关党委号召,全力做好党员政治生日工作,将党员政治生日作为增强党性锻炼的“加油站”。

  模范带头为基点,助推党员作用上层次。

  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做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组织开展隐患大排查,部署治安大巡防,为各级“两会”、新中国70周年大庆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等重大活动保驾护航。在防汛抗台工作中,全体党员取消双休,夜以继日,在台风来临前全力开展防汛安全隐患与物资储备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在大汛期前完成整改。

  联合支部活动,推动党建创新发展。社会事务局党支部和城市管理局党支部联合开展“重温革命岁月,体验红色文化”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全体党员走进平阳县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进行参观学习,追寻红色记忆,感怀革命奉献精神。

  四、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推动主题教育有成效。

  一是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尽早实现就业创业,根据不同的困难情况,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就业信息服务,帮助其尽早实现就业。

  二是开展困难慰问。得知上岩头村困难户陈某兴常年重病缠身,膝下无子女照料,生活困顿,带领支部党员自发筹资走访慰问,送去生活必需品,鼓励他们要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三是学习交流。局全体人员共聚上岩头村委会,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每位党员围绕主题教育学习谈心得体会,发现自己思想及工作中的优势与不足,明确今后努力工作的方向。

  城市管理局党支部

  一、加强思想理论学习

  全面倡导理论学习,积极把握三会一课和专题党课等集中学习机会,做到“熟读精学”。于9月25日成立“城管支部主题教育小组”,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小组组长,编制印发《中共温州瓯江口城市管理局党支部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制定“主题教育总体安排表”。

  二、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根据理论和业务知识薄弱的短板问题,提出要坚持“三会一课”、开展“书香城管”活动,开展城管业务学习活动等,激发全局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根据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创建问题,提出实施“一二三四五”工程(即全面运行智慧城管一个平台,抓好市政、园林两大城市设施管养,实施道路、绿化、河道三位一体保洁,开展四项城市综合治理工作,办好五件优环境民生实事),有序开展城管工作。截止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工作目标。根据瓯江口《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支部及时检视问题,认真梳理并有效完成各科室“问题清单”14项。积极开展“领衔调研、攻坚破难”行动,完成《关于瓯江口新区公交线网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城市管理局关于群众和企业“出行难”的急难愁盼问题的整治典型案例》等。

  三、争先创优服务群众

  一是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对灵华路开展“党员示范路”创建活动,促使党员在工作实践中提升党性意识、服务意识。

  二是开展党员主题日教育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在红七月进行以“重温革命岁月,体验红色文化”党员主题活动,走访平阳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典及廉政视频等。

  三是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在瓯江口南堤开展“植树节”活动,种了20多棵榕树;连续两年组织参加瓯江口“微党课”比赛并获得一等奖;组织开展“慰问城市工作者”“清洗小广告”“送电影下乡”等紧密联系群众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打造“瓯江红·瓜果红色驿站”。应对77省道沿线售卖瓜果影响我区城市形象的问题,在设置77省道瓜果疏导点的基础上,打造“瓯江红·瓜果红色驿站”,为瓜果摊贩提升了销售环境,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消费平台。

  五是强化党员服务意识。应对群众出行不便难题,优化调整瓯江口社区巴士1、3号线,接驳温州轨道交通S1站点等人流密集点;试点定制周末公交温州技师学院线,解决温州技师学院大量师生的出行难题;建设S1线瓯江口站、发展大厦等地公共自行车站点,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成功举办2019中国(温州)瓯江口休闲垂钓节暨温州瓯江口锦鲤文体周,创建“浙江省休闲垂钓基地”,有效提升了瓯江口的知名度和人气热度。

  行政审批中心党支部

  一、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

  党支部书记亲自抓学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定期带头开展常态化学习,利用空余时间开展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党课辅导与专题研讨、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党员干部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实现了学有所得、学有成效。

  二、抓思想,强党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主题教育

  全体党员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坚持每天不少于1个小时的自学,开设主题教育“午间学堂”,上好“掌上思想课”,同时整合“学习强国”里的《学习视频》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板块,进行专题学,确保窗口单位党员学习“午间半小时,激活一下午”。制作学习卡片、趣味问答等方式,增强党员归属感,提高党员党性修养。

  三、抓党务、打基础,全面落实党建任务部署

  一是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二是开展党组织关系排查。三是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党建责任清晰,通过签订党员目标责任书,使各党员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党章党纪。四是建立政治生日台账,推进政治生日常态化制度化,坚决做到“五个一”:一份清单、一份礼物、一次重温、一次谈心、一份承诺。

  四、重风气、提形象,着力深化作风领域建设

  一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围绕“转作风、重规范、提效能”主题,认真查找解决作风效能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激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发实干精神状态。

  二以查党员宗旨意识牢不牢固、作风纪律严不严明、工作状态到不到位、服务举措创不创新、窗口工作廉不廉政等为着力点,强力整改在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使各窗口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五、重服务,讲效率,努力树立窗口服务形象

  抓好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队伍综合业务素质、窗口形象建设,定时召开工作例会,按期通报奖惩。规范窗口人员行为,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创建“党员先锋岗”、“红旗窗口”、“先进个人岗”和“示范窗口”。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瓯e办自助政务一体机宣传的志愿服务活动。

  保税(投资)公司党支部

  一、强化主体责任,构建清廉体系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出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并按照分工要求,督促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统筹推进。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把责任落实到每位员工。

  二、贯彻学习教育,创新主题教育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两学一做”为契机,认真开展“支部书记上廉政党课”活动。坚持走出去开展调查研究,带队走访保税入驻企业及产业扶持企业,考察学习徐州、南通、杭州等地综保区建设运营经验,帮扶解决企业问题,推进综保区前期招商建设。同时,利用午休时间开展“午学吾悟、不忘初心、担当使命”集中观看学习电教片及开展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

  三、推进队伍建设,坚持知行合一

  一是围绕民主评议活动,开展党性体检、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

  二是打造特色党建阵地,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前期建设,与海关部门、瓯锟公司结成党建联盟。

  三是抓好党员管理,今年吸收预备党员1名。

  四是组织开展赴泰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参观学习等系列活动。截止至2019年12月底,共组织召开党支部会议23次,主题党日活动13次。此外,组织参加管委会“五四”知识竞赛和微党课大赛,并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一等奖。

  四、强化率先垂范,助推中心工作

  一是保税物流平台业务稳步提升。实施服务提升工程,推进通关便利化建设,实行“白+黑”、“5+2”全方位平台服务工作机制。

  二是综保申报招商建设全面启动。全力配合推进申报审批工作,组建综保区招商工作小组,积极对接洽谈第一批申报的拟入区21个项目和实地走访全市进出口优质企业。

  三是投资管理平台创新模式发展。社会资本合作逐步深化,与一能公司合资成立瓯江口能源公司,完成瓯江口首个充电站建设,谋划瓯江口区域第二批充电桩建设方案,并通过管委会审议。

  四是积极代为履行金融服务职能。完成瓯锟科技中介签约及场外挂牌任务,及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扫黑除恶等宣传月活动。

  五是结合标准化建设规范内部管理。结合保税物流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要求,梳理优化工作流程,构建执行规范、服务高效、监督有力的运行体系。今年,公司经营管理部获得2019年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

  五、结合党建联盟,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关企一家人”协作模式,与海关部门开展“七一”党员活动、每月主题党日等党务共建,加强沟通交流。

  二是以党建活动为纽带,深化与扶持企业交流互动,多次带队开展现场调研,及时了解掌握企业项目进度,现场帮助解决各类问题,助力企业发展。

  (黄茜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