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杨斌为国家重大工程“提气”

温州网 2019-12-30 09:51:15
我们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给予我们创业的一个舞台。

  我们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给予我们创业的一个舞台;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

  ——金卡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斌

  温州网讯 “感谢贵公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盛典和十一‘黄金周’期间,为大兴机场与首都机场燃气安全稳定运行作出的贡献……”11月7日,一封感谢信从北京发到了一家在杭州的温商企业,公司上下感到十分自豪。

  望着北京大兴机场宛若大鹏展翅的航拍图,金卡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斌的内心泛起一份欣慰。公司旗下产品550多台NB-IoT(窄带物联网)智能流量计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保障燃气管网的安全可靠运行,保障整个机场的生活区、机务区、急救区等的稳定运转。

  从乐清白手起家,到今天市场占有率位居国际前列,如果说,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像一台台国家经济腾飞的“发动机”,那么,杨斌的金卡智能就是一个重要的“零部件”,助力国家战略,为公用事业提供物联网智慧解决方案。

  率全球之先上百万个5G智能燃气表应用于广州

  “先用气—来抄表—再交费。”在过去,燃气企业与老百姓两方跑腿,十分不便。5G时代的到来,为燃气行业带来了变革。现在,基于物联网技术,燃气企业能够实时收集数据,不仅可以了解用气量,还能监控到表具的健康状况、电池使用量等信息。

  家里有没有人在烧水做饭,孩子一个人在家有没有自己炒个蛋炒饭吃,年迈的父母冬天在家有没有开燃气取暖……燃气用气量可以由智慧平台推送到老百姓的手机上。同时,通过微信、支付宝、APP等新媒体渠道,老百姓足不出户实现账单查询、在线支付等业务办理,真正实现“零次跑”。

  12月16日,全球首个基于5G技术的百万级物联网燃气表规模化应用在广州诞生,标志着广州从传统燃气运营模式向智慧数字化转型的跨越,成为了城市智慧燃气建设的典型样板。而为了这一天,早在三年前,杨斌就已开始着手谋划了。

  2016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广州、深圳携手香港、澳门,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金卡NB-IoT智能燃气表以其技术上的优势赢得机会,参与了智慧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深圳成为试点城市。2016年10月,金卡智能与深圳燃气、中国电信、华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全球首个基于NB-IoT技术的燃气抄表项目。2017年3月2日,首批NB-IoT智能燃气表试挂,抄表的准确率和成功率都达100%。

  广州大规模推广。2016年8月,金卡智能与广州燃气成立合资公司广州金燃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直接在广州建立智能表生产线,大力推进NB-IoT智能燃气表在广州市乃至华南地区的布局。

  此外,在南沙区域,金卡智能也加入智慧燃气建设的大军。未来南沙区域将规划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杨斌说,南沙的智慧燃气的建设是从无到有的过程。能够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这是一份责任与担当。

  雄安新区试挂成功服务于整个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界瞩目。

  “世博会前,整个上海都在更新基础设施。借此机会,我们把上海浦东陆家嘴部分高楼,以及世博会园区里部分燃气应用场所安装上了上海首批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和流量计,进行远程抄表和监测。结果太有意思了:你可以清楚地通过用气情况,判断酒店餐厅生意的景气度;在世博会的展馆里,有一些美食馆,后台也能发现哪家展馆的美食更受欢迎。”

  回忆起智慧燃气解决方案刚试验时,杨斌仍然一脸欣喜。现在,他的智慧燃气解决方案已全面铺开,服务于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域,服务于全国乃至国际。

  今天,中国的物联网,方兴未艾。从2015年开始,金卡智能就跟华为已经在静悄悄地做一件事情:试验基于NB-IoT技术在抄表行业的应用。

  “5G时代下,NB-IoT技术的核心专利掌握在华为手里,这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在国际电信知识产权上掌握了主导权。这不同于被英特尔、高通控制专利的芯片,NB-IoT技术芯片因专利费导致成本高的可能性不大,加上中国物联网需求量的激增,规模效应导致的成本一定会大大降低。”杨斌的这番话,说的是一个意思:换表不贵,用户放心。

  高性能、低成本的智慧燃气解决方案,也为金卡智能赢得不少发展的契机。

  2017年4月1日,国家决定设立雄安新区。11月,金卡智能与滨海投资、中国电信携手,开始进行雄安新区首批NB-IoT智能燃气表的试挂,试挂成功后,再进行大规模落地,服务于整个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

  基于金卡智能的高品牌、高品质、高服务,今年4月,北京大兴机场选择金卡智能作为唯一流量计供应商,为其供应NB-IoT后台结算流量计。同时安排人员在国庆7天之内,24小时进行监控,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顺利圆满举行。

  成功上市15亿并购三家业内顶尖企业

  1997年,从乐清的一间二层楼小作坊起家,到今天年产值突破20个亿,杨斌依然保持谦卑谨慎,只在言谈中不经意地流露些许“敏锐”。

  上世纪90年代,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敏锐发现了智能燃气表的巨大商机,通过市场调研,发现智能燃气表广受好评,契合客户的需求,这坚定了杨斌的一颗心,就是往“智慧燃气”方面发展。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人百年梦圆。天要变蓝,水要变绿,基础设施要建设,大气需要改善,“陕气入京”助力绿色奥运,始建于1996年的陕京线是中国第一条长距离天然气管道,需要大规模地用上智能燃气表。杨斌把握住了机遇。

  如果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领跑同行业,就要“上市”。北京奥运会之后,杨斌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改制,整合,申报,2012年8月17日,金卡智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敲钟上市,成为智慧燃气行业内第一家上市公司,股票代码300349。

  上市后,要构建全新的公用事业行业生态体系。天信仪表是国内领先的流量仪表和燃气应用系统解决方案的专业服务商;银证软件是国内知名的公用事业计算机应用软件服务商;易联云是公用事业首家SaaS(软件即服务)云服务平台。2016年,金卡智能以超过15亿元的对价并购了这三家企业,共同为公用事业领域提供端到端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并购,金卡智能上市后快速发展,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实现了年化30%以上的增长。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打开走向世界的通道

  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157个国家或国际组织与中国签订合作协议。“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为金卡智能走向世界打开了通道。

  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物联网智能燃气技术,不断地在沿线国家规模应用。把智能燃气表卖到国外,需要不断对标国际标准,申请国际认证,才能获得国际“通行证”。如今,金卡智能的主线产品获欧盟认证,已是标配,2家数字化工厂也获得了欧盟认证。目前,金卡智能在南美、中亚等新兴国家也取得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同时,金卡智能不断加强研发能力,做大做实,在欧洲和北美成立研发中心,吸纳全球顶尖专家进行前沿技术的研究,以更高的视野布局全球领先产品和市场。

  全球30多个国家,2000多个公用事业企业,1500多个城市,超过5000万个家庭用户,这是金卡智能交出的成绩单。

  “我们就是赶上了伟大的时代,才能让我们取得了一点小成绩,为国家战略的建设发挥一点小作用。”杨斌的低调,反而彰显了他紧跟国家战略的“敏锐”。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下,展望未来,金卡智能将在物联网生态圈展开更加宏大的布局。基于水气技术“同心圆”,金卡智能自主研发NB-IoT智能水表及其系统应用,打造智慧水务解决方案,赋能水行业。

  同时基于IoT平台,金卡智能与生态合作伙伴将实现跨行业的设备管理和联动,将智慧燃气、智慧水务等延伸至智慧厨房、智慧家庭、智慧社区甚至是智慧城市,打造超级城市大脑,共同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余炳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