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心屿开园啦!《江心屿手绘导览地图》带您玩转这个元旦

温州网 2020-01-01 11:00:00

  自2019年8月起,因江心屿全面提升工程,采取临时性闭园措施,至今已经过去了近5个月时间,本次工程实施的项目包括市政管网、绿化、照明、驳岸、游客中心等“硬件”的改造提升,同时包括历史文化挖掘、规划布展、智慧系统搭建等“软件”的优化完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提升工程包括5G基站建设,今后江心屿将实现5G网络全覆盖。其中,东园改造提升设计思路为“因借增减,全天逸人”,总体结构为“两塔一寺带清辉,一池三山依榕林”,共包含九大区块。目前,已基本完成核心文保区、榕林诗径、海淀朝霞、湖心禅居、集贤雅园(东)、禅意慧园、荷风柳月(东)、共青湖南岸市树长廊等重点区块建设,形成沿共青湖一圈的完整游线。

  看到这里,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去一饱眼福啦?不用着急,本次在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导下,为大家送上一份厚礼,那就是《江心屿手绘导览地图》!且看它如何带您玩转这片“诗之岛”吧!

本次手绘地图描绘了江心屿全岛风貌,采用仿真写实的绘制手法,详细的表达了园区内部的景区景点、湖泊河塘、亭台楼阁、园区道路及其他配套设施。下面赶紧来看看《江心屿手绘导览地图》的庐山真面目吧!

  -江心寺-

  沧海桑田,江心屿几多变迁,据《温州府志》记载:孤屿原为二岛,东西对峙,中贯川流,期间有龙潭,深幻莫测。南宋绍兴七年(1137年)奉诏而来的蜀僧青了,率众抛石填塞中川,二屿合而为一,并兴建中川寺。

  江心寺即中川寺,庙宇宏伟,造型优美,宋宁宗时品选天下禅宗丛林,列为十刹之一,明清年间,曾两度毁于台风,现存之江心寺为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重建。1983年被列为全国对外开放142座重点寺院之一。

  寺院山门面临瓯江,悬有相传为南宋状元王十朋所撰叠字联:“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据说这幅对联就是当年王十朋看江心寺前潮涨潮落、云集云散的自然景观有感而发写成的。此联用词奇特,别出心裁,几种读法,含义深远,构成意境。利用汉字中一字多间、多义的特点,巧妙地写下这副名传千载的绝妙佳联。

  寺前排列七座石塔,每座石塔内的佛龛内,均塑有一尊庄严慈祥的如来佛像,称作“七宝如来塔”。

  -东 塔-

  东塔始建于唐咸通十年(869年),此后在元至正,明万历,清乾隆多次重修。其中明万历年间由邑人王叔杲发起重修。塔顶自然生长一株100多年树龄的榕树,无土培植,根垂塔中,全年常绿,实为奇观。

  -西 塔-

  西塔始建于北宋开宝二年(969年),明、清曾多次修缮。塔每层每面均有小佛龛,内置石雕佛像,造型精致,神态自然,有颇高的艺术价值,塔周围置青石坐凳,万木扶疏,清幽格静,引人遐思。因塔身倾斜,曾于1982年进行大修葺。今塔仍保持宋代风格。

  -浩然楼 -

  也称孟楼,位于信国公祠东,临江面城。明万历八年(1580年),温州巡道吴自新、郡丞刘正享建盖。楼名一说取自文天祥《正气歌》中“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句;又说为纪念到过江心屿的唐代著名诗人孟浩然。原址在信国公祠前,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重建移今址。建筑系三间重檐歇山顶木构建筑,抬阁式名楼。楼上中间悬有“江城如画”匾额,清乾隆学使李芝令撰联一幅“青山横郭,白水绕城,孤屿大江双塔院;初白芙蓉,晓风扬柳,一楼千古两诗人”。

  -宋文信国公祠-

  宋文信国公祠创建于明成化十八年(1482年),位于江心屿东面,是崇祀南宋民族英雄、著名爱国诗人文天祥的纪念性建筑,浙江省文保单位,后经多次扩充、重修。今祠为晚清建筑,碧瓦彤墙,铜钥朱扉,颇见古朴:祠正中新塑了文天祥彩色立体像;回廊四壁镶嵌《正气歌》、《北归宿中川寺》、《江心寺》、《过零丁洋》等;还有张宗祥、沙孟海、王遽常、方介堪、启功、张伯驹、郭绍虞、夏承焘、陆俨少、潘受、谭建丞等当代名家楹联碑刻。

  -澄鲜阁 -

  澄鲜阁位于江心西端江边,旧名水陆阁,又称江上楼。宋崇宁元年(1102年)建成,明万历十年(1591年)重建。万历年间邑人王叔杲修复时,取谢灵运《登江中孤屿》名句“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易其名。今阁为清代晚期建筑,面阔三间,依山临流,西傍古塔,现匾“澄鲜阁”为谢稚柳所题。

  -革命烈士纪念馆-

  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江心屿原普寂祥院废址。该馆占地面积3190平方米,馆园坐北朝南,建筑分大门、纪念碑、纪念馆三个层次和两个空间。纪念馆碑体用花岗岩石镶面,高15米,远望似两柄直插蓝天的利剑。碑上方正中,镶嵌着一颗五角红星,象征红三军和红军挺进师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武装。碑座四周用北京房山产汉白玉贴面,正面镌刻毛泽东手书“为国牺牲永垂不朽”;东西两侧是分别反映红十三军(《风起云涌》)和红军挺进师(《胜利转移》)革命英雄形象的浮雕,一代名将粟裕和红十三军军长胡公冕部分骨灰安放在浮雕下。纪念馆长28米、宽12米,为两层歇山顶仿古建筑,二楼设环形走廊,分设三个展厅、一个接待厅,东西两厢是黄顶回廊,与纪念馆形成“凹”字形。纪念馆门上方为沙孟海题写的“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金字匾额。

  -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

  位于江心屿东塔山麓,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清光绪二年(1876年)所订《中英烟台条约》增辟温州等四处“通商口岸,作为领事馆驻扎处所”,次年三月温州开埠。1894年在东峰西南麓兴造三层西式楼房一座为领事馆,建筑面积409平方米。次年,又在东首建造三间两层楼房作为巡捕房。两楼既有欧洲建筑遗风,又有文艺复兴时期民间建筑艺术韵味。

  -樟抱榕 -

  樟抱榕位于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前临江靠堤处,有樟树榕树合抱的连理树,距今有800余年历史。其中樟树有1300余年树龄,苍劲蓬勃,常年枝叶葱绿,二树相交相生,盘根错节,共兴共荣,故又有“爱情树”之称。

  看到这里是不是已经陷入了江心屿的美景中不能自拔啦,细心的地图君早就为各位规划好了游玩线路,让您一次性玩个够。

  临时码头公交线路:3、4、28、51、105、109、b112、160、108、44、75、71;安澜临时码头无配套停车场,请自驾车和大巴车等就近按需规范停车。

  -江心“十景”-

  江心“十景”之说载于嘉庆年间《孤屿志》。江心孤屿乃“瓯江蓬莱”,四时朝暮风月烟霞,顾盼之间亦各臻妙趣。

  罗浮雪影

  温州冬雪较少,赴江心屿赏雪,从来雪亭引颈北望,白雪和双塔相映,画面极佳,为十景中第一佳景。古人诗云:“雪中望罗浮,玉峰峨峨起,不知山下村,人住梅花里。”

  春城烟雨

  立于江心寺大殿前,南望鹿城,早晨烟雨如丝,春到江南,绿染城头,正合“春风又绿江南岸”的诗意。前人题诗云:“是烟复是雨,东风不开束,一夜霏空潆,染得城头绿。”

  海淀朝霞

  东峰下,瓯潮涨落,沙滩浮现,水鸥群集,夏日晨曦初照,海淀朝霞如染,光耀夺目。有诗云:“殿角水禽鸣,曙色扶桑东,飞霞捧日寂,亦作玛瑙红。”

   瓯江月色

  中秋之色,从东峰山巅遥望瓯江,只见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诗情画意十分浓厚。古人题景诗曰:“月出海门东,闲云扫晓风,江长飘玉带,人生琉璃中。”

   孟楼潮韵

  于浩然楼上聆听瓯潮澎湃,水石相击,富有天籁妙趣。古人题云“潮音漱石根,琅琅小楼上,一笑顾老僧,何如渔山唱。”

  翠微残照

  从西峰山隔江遥望鹿城西门外的翠微山,夕阳余辉,晚霞似锦,归鸟倦飞,塔影横斜,别有情趣。古人题景诗云:“倦鸟渡江回,西山夕阳催,都看一双塔,偃卧在苍台。”

   远浦归帆

  从东峰山间举目远瞩,群山连绵,江道弯转,波光掠影。傍晚远浦渔船扬帆破浪,满载而归。古人题诗曰:“江路夕阳明,归帆遥可数,五两折轻风,欲近上戍浦。”

  沙汀渔火

  在端午节前后的夜晚,孤屿四周江面上捕捞瓯江特产——凤尾鱼的渔船灯火遍燃,星星点点,景色动人。写景诗曰:“衲子入定来,斋堂钟磬罢,唯有渔舟灯,几点汀洲夜。”

   塔院筠风

  盛暑时节,江心屿的竹林下,是人们纳凉的地方,耳听风吹竹声,十分惬意自在。古人题景诗云:“洁夏绿筠荫,南熏披袂袂,人间烦暑多,此是清凉界。”

   海眼泉香

  龙翔寺之旁,有寒井一口,泉水清冽。每日清晨,和尚们就去提水煎茶,一时松烟缭绕,古人题景诗云:“携钵汲寒泉,试将松火煎,自从谒赵州,不参五味禅。”

   -江心夜景-

  江心屿的夜景充满着温情、遐想,伴随着浪漫、激情,夜幕中瓯江两岸更是流光溢彩,妩媚竞秀,璀璨夺目的“灯光秀”,多彩的灯柱与造型灯下的千年孤屿交相辉映。站在江滨路凭栏远眺,屿上那五光十色的楼阁亭榭以及玉树银塔,让人疑是如梦如幻的海市蜃楼;而漫步岛上,江边湖中熠熠生辉的水中倒影,又让人疑是误入光怪陆离的水晶宫。

  温馨提示

  一、景区开放时间:08:00-22:00;渡轮班次间隔时间为40分钟。二、因江心屿码头改造提升,将启用临时码头(地址:望江路安澜码头西过街天桥下),请广大市民游客按现场指示牌和作人员引导有序进入。三、原已持有的景区年卡继续使用,并按景区封闭时间相应延长使用期限;到期续卡、新卡申请等暂停办理。四、安澜临时码头无配套停车场,请自驾车和大巴车等就近按需规范停车,由此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五、目前改造提升工程还在持续施工中,敬请广大市民和游客务必遵守相关安全提示,自觉维护景区安全秩序和卫生环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