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买沃尔沃新车 提车当天就出现灯光故障

温州网 2020-01-03 15:44:17

图片来自网络

  温州网1月3日讯(记者 温婉)“提了新车刚开出去10分钟,就出现了故障灯提示,一个小灯不亮。在交涉的过程中,发现应该随车给到顾客的车辆合格证和一致性证书都没有。”近日,市民朱先生在某论坛发帖称,去年12月底,他的亲戚在温州东昌沃尔沃4S店购买了一辆轿车,提货当天就出现了故障,且连合格证都没有随车提供。

  车主:提车当天新车出现灯光故障

  据朱先生介绍,他的小姨子陈女士购买的是沃尔沃XC40智远豪华版轿车,购车时选择了全额付款。12月28日,陈女士到温州东昌沃尔沃4S店提车。刚开出去10分钟,心中的高兴劲还没过,车就亮起了车灯故障提示。随即,他们将车开回4S店,检查发现车内有一小灯存在故障。“第一天提车就出现问题,我们就对该车质量产生了质疑。”朱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当天就要求换车,但4S表示,车已售出,无法更换,并承诺12月29日给出相应解决方案。

  在此过程中,朱先生还发现,车辆合格证和一致性证书都没有随车一起提供,在4S店当天给的告知书上,也没有提到“车辆合格书”这一重要凭证。这让朱先生一家更为不解,“车辆合格证本来就应该随车提供的,这样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朱先生还表示,他在双方沟通中发现车辆合格证可能仍抵押在银行,“店家想利用消费者对这些情况不知情,延长了抵押时间,利用车主支付的车款来还银行解押,再移交合格证。”

  4S店:已于1月1日达成初步协商

  随后,记者联系了温州东昌沃尔沃4S点销售经理谢雪娜。谢女士表示,双方已于1月1日初步达成协商:车辆灯光问题在保修范围内,属“三包”服务,将免费提供维修;至于协商过程中,朱先生等提出的“延保两年”、“送5次保养”的要求则需要公司上级销售部门同意,该4S店会尽量争取。

  对于朱先生所提到的“合格证抵押给银行”之事,谢女士表示中间存在误解。据谢女士介绍,客户提车当天,销售顾问已明确口头告知客户,合格证会在上牌当天一同交由车主。“合格证十分重要,遗失后不易补办,除客户主动要求外,我们一般会代为保管,等办完上牌后一同交给客户。”

  “陈女士车辆的合格证就在4S店里,如果陈女士需要办理上牌,可以随时取走合格证。”谢女士进一步表示,在协商过程中,就已向陈女士出示了该车的合格证,并不存在“抵押给银行”一说。

  律师:该车存在瑕疵品交付问题 应要求4S店出示所有的合格证件

  在这个案例中,4S店是否违反相关规定?消费者又该怎样更好地维护权益?记者咨询了德恒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龚培诚。

  “这是一个瑕疵品交付的问题”。龚培诚表示,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陈女士的车辆出现灯光故障,而且是一个小灯,属于车辆保修的范围内,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修理。

  针对车辆“合格证”问题,龚培诚则表示,对于动产而言,一般是交付即转移所有权,汽车属于特殊动产,所有权的转移以登记对抗第三人。如车辆还没来得及进行过户登记,所有权的转移还没有完成,车行可以不将合格证交付给车主。“但交付是一回事,出示是另一回事,4S店有出示所有合法合规凭证的义务,不能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

  龚培诚建议,消费者应确认现在的这个车架号,要求4S店在弄好灯的问题之后,给予检测报告或者评估报告。同时要求4S店出示所有的合格证件,并一一和车架号对应。明确上述流程后,去车管所车辆登记中心过户。此外,还要继续关注灯光的问题,如果再次出现同一问题,及时要求4S店进行维修,三包时间内超过5次,可要求换车。

   新闻+:买车时这些证件票据要核对

  购车发票

  购车发票是购车时最重要的证明,同时也是汽车上户时的凭证之一,所以在购车时,消费者务必向经销商索要购车发票,并要确认其有效性。

  车辆合格证

  合格证是汽车另一个重要凭证,也是汽车上户时必备的证件。只有具有合格证的汽车才符合国家对机动车装备质量及有关标准的要求。

  三包服务卡

  根据有关规定,汽车在一定时间和行驶里程内,若因制造质量问题导致的故障或损坏,凭三包服务卡可以享受厂家的无偿服务。不过像灯泡、橡胶等汽车易损件不包括在内。

  核对铭牌

  核对铭牌上的排气量、出厂年月、车架号、发动机号等内容,合格证上的号码必须要与车上的发动机号、车架号一致。

  以上部分的各项单据、凭证、资料必须认真检查,如果发现有任何的遗漏、错误都必须要求销售商立刻解决,否则将影响上牌照、日后的保修等内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