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全省之先开发欠薪治理平台 温州建筑业欠薪案降七成

温州网 2020-01-06 07:09:00
2019年全年温州市建筑业欠薪案件数量同比下降72.9%,通过该系统发放工人工资流水达47.67亿元。

  温州网讯 近日,市人力社保局透露,受益于该局开发的欠薪治理新平台“智慧监察·阳光支付”系统,2019年全年温州市建筑业欠薪案件数量同比下降72.9%,通过该系统发放工人工资流水达47.67亿元,涉及农民工23万余人次。

  目前,温州市仅工程造价在500万元以上的在建工程项目就有近1500个,并且分散在全市各地。而全市劳动保障监察人员和其他部门、街道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力量则相对薄弱。

  市人力社保局在充分借鉴我市住建系统行业管理经验及外出考察调研收获的基础上,借助“智慧监察·阳光支付”系统建立全动态即时监控机制。在共享市住建局“智慧住建”和银行等部门数据的基础上,借助物联网+考勤、大数据分析比对等技术,监测各个项目工地落实欠薪治理制度的情况。利用这一系统,很大程度解决日常监管中的“人手紧缺、顾此失彼、疲于奔波”等困扰。

  该系统会按照最低工资标准、项目造价等信息,自行分析出工人每月应发工资数额,并与实际发放额进行比对,检查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制度落实情况。一旦发现落实不到位的现象,系统会自动预警、关注。

  系统还将提醒信息自动推送到属地对应的行业主管部门和劳动监察机构,提示对预警项目进行限时督办。利用系统平台,督办人可全流程即时监测接收时间、经办人员、处置和结果等信息。

  此外,利用工资表“云登记”技术,系统实现每月工资农民工、班组、项目三方线上确认,系统中留存的三方确认工资表可以作为今后解决欠薪问题的依据。

  “智慧监察·阳光支付系统”已被定为省改革试点项目,今年三月份将在全省推广使用。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支俊武 通讯员 邵卢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