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看“非遗”展演 品北方年俗

中国新闻网 2020-01-07 17:04:00
体验年俗文化、品尝传统小吃、定制非遗礼物。1月5日,4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汇聚到辽宁沈阳,陪市民过大年。

  【解说】体验年俗文化、品尝传统小吃、定制非遗礼物。1月5日,4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汇聚到辽宁沈阳,陪市民过大年。

  【解说】高跷扭起来、木偶耍上台、糖人画起来、剪纸贴上来......北方有句俗话,过了腊八就是年,具有百余年历史的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扎堆沈阳,让市民重新找回浓浓的年味。

  【同期】沈阳市民:最开始来的时候看的一些演出呀、还有很多比如年味十足(的项目),比如说这个糖人呀、然后写这个春联、还有福字呀什么的。

  【同期】沈阳市民:看得非常高兴,我就像回到了从前小时候看到的一切,那么美好。现在年味很淡,大家能看到这些,让大家回忆以前过年的喜庆。

  【解说】斑斓的刺绣、精巧的剪纸、可爱的泥人、灵动的面塑……众多“非遗”项目打造成“传统年货一条街”,让你尽情挑选传统年货,定制属于自己的“春节礼物”。

  【同期】李氏糖人第五代传承人李凤艳:过去最早的时候做糖人的时候,就是过年时候做,因为一个是那时糖稀缺,还有一个过年的时候是一种甜的味道。最早做糖人春节上供用的,都是大户人家。但是后来就一点一点传到民间,就是过年的时候就会给孩子做一些糖人,也是一种美好的祝福。

  【同期】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宣传策划部主任高旭:我们这次展示活动,主要是想让百姓在春节前夕体验到我们浓浓的年味。我们也是精心设计了五个主题的环节:我们现在的展区就是春节互动的展区,大家可以体验到我们的印年画,然后剪窗花这样的年俗;那我们还安排了春节礼物的展区;那我们在舞台又设置了互动嘉年华的项目,大家可以看到高跷的项目、民歌的项目,在这里进行展演;那我们也从全省各地选调了地方特色的美食,来到我们的(现场)组成了一个特色美食的展区。

  【解说】本次活动由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在正月十五,这里还将举办“欢乐元宵,幸福梦圆”为主题的“非遗”活动,届时市民可以来这里吃元宵,猜灯谜,同时还可以观看花灯制作技艺、元宵制作技艺、秧歌表演等40余项“非遗”项目,收获一份与众不同的文化体验和年俗记忆。

  (记者禹瑞斋沈阳报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