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行动方案”公布 温州迎来哪些全新发展机遇?

温州网 2020-01-09 08:09:00
昨天,“浙江发布”公布了《浙江省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温州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温州港

  温州网讯 昨天,“浙江发布”公布了《浙江省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温州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该行动方案是指导浙江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重要依据。这个方案当中,哪些内容有涉及温州?会给温州带来哪些利好呢?

  复制推广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经验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温州被列入长江三角洲地区中心区范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进入长三角洲地区中心区,这意味着温州未来的发展将直接受益于国家战略。

  2019年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该示范区范围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同时,在三个区县中选择五个镇作为先行启动区,面积约660平方公里。其中,上海部分涉及青浦的金泽镇、朱家角镇,江苏部分涉及吴江的黎里镇,浙江部分涉及嘉善的西塘镇、姚庄镇。

  根据中央的战略部署,要将示范区“全力打造成为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改革开放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奋力走出一条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

  按照行动方案有关“中心区率先融入”的要求,率先在杭州、宁波、温州等九个设区市复制推广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经验,提升一体化发展水平,共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带动全省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支持嘉定工业区温州园打造上海科技产业转移重要承载区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在行动方案当中再次提出,支持打造温州环大罗山、台州湾、绍兴、金义等科创廊道及沪湖绿色智造廊道。加快建设杭州、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争取自主创新示范区扩区提升。

  同时,积极探索在上海等地共建“创新飞地”,强化与省内孵化平台和产业化基地紧密联动,推动开展国际人才引进、国内人才居住落户、人才培训培养等领域创新试点,制定实施人才柔性引进政策。

  去年12月,地处上海嘉定的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正式开园。这是近年来,温州接轨上海取得的成果之一。温州已经尝到了接轨上海的“甜头”,引进复旦大学温州生命科学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平台,不仅解决了不少温企长期存在的“引才难”问题,还加强了温州与上海及长三角主要城市间的产业合作。

  行动方案中透露,将打造跨区域合作产业发展平台。依托国家级、省级产业发展平台,加快建设一批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支持嘉定工业区温州园打造上海科技产业转移重要承载区。

  杭温、甬台温福、温武吉等铁路项目列入行动方案

  得益于浙江大通道建设,近年来,温州吹响了“大干交通、干大交通”集结号、冲锋号,文瑞高速、文泰高速先行段、甬台温高速复线等相继通车。

  在行动方案当中,多个温州人民期盼的交通项目列入其中。据行动方案介绍,浙江将加快建设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于一体的现代轨道交通体系,提升杭州、宁波、温州、金义等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着力构建长三角省际省会城市和我省省域、市域、城区一小时交通圈。加快建设商合杭、杭绍台、杭温、金甬、衢宁、金台等铁路项目。推进沪苏湖、通苏嘉甬、沪乍杭、杭临绩、甬台温福、黄山—金华、温武吉、衢丽、沪甬、甬舟等铁路项目。

  同时,加快宁波舟山港、嘉兴、温州、台州、浙中多式联运枢纽和海陆联运通道建设;加快建设杭州、宁波、温州区域航空枢纽;积极推进温州机场三期扩建;支持温州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在大都市区建设方面,将推动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联动发展,着力提高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核心城市首位度和综合能级。

  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

  打造温台民营经济协同发展高地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风向标,一衣带水的台州同样以民营经济而出名。在行动方案当中要求,打造温台民营经济协同发展高地。充分发挥温台民营经济先发和集聚优势,积极开展民营经济跨区域发展政策协同试验,使之成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先行区。加快推进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深化台州国家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探索组建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基金,鼓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民间资本管理公司。

  温州人走出国门,闯荡世界,留下了不少传奇。大量的温州人在海外也成为温州扩大对外开放的独特优势。行动方案要求,发挥温州、丽水等侨商优势,扩大国际人文合作交流,加快建设世界(温州)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提升金华中非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水平;加快培育杭州、宁波、温州、嘉兴、义乌、青田等地进口商品“世界超市”;支持打造温州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嘉兴长三角进口水果集散中心、舟山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衢州四省边际商贸中心。

  建设浙南闽北区域中心城市

  构筑长三角联通海西经济区枢钮

  温州是浙江的南大门,北融长三角、南接海西区。这次的行动方案提出,要共建温州浙南闽北合作发展区。支持温州建设浙南闽北区域中心城市,构筑长三角联通海西经济区的重要枢纽。以苍南、泰顺为重点,加强与福建省宁德市等地的海岸带和流域开发合作。整合区域内太姥山、飞云湖和廊桥、古道、温泉等特色旅游资源,联动推进浙闽边际生态旅游合作。以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苍南对台贸易试验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为平台,促进对台经贸合作和民间交流。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