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美女失联一天一夜被找回 警方详解电信网络诈骗案侦办始末

温州网 2020-01-09 08:09:00
失联的一昼夜她经历了什么?骗子用了哪些套路将她引入陷阱?

犯罪分子伪造的警官证。警方供图

  温州网讯 28岁女孩失踪一天一夜,这条寻人消息近日在网络热传,牵动了许多市民的心。在温州警方努力下,失联女孩小白(化名)于前晚6点终于摆脱了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控制,平安归来。

  失联的一昼夜她经历了什么?骗子用了哪些套路将她引入陷阱?警方是怎样帮她将受骗损失降至最低?昨天上午,公安机关向记者详解这起诈骗案侦办始末,提醒市民注意防范此类骗局。

  骗子冒充警察做“电话笔录”,忽悠受害人找个安静地方

  现年28岁的小白是市区人,在瓯海新桥上班。1月6日下午4点多,小白在工作室里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杭州市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小白名下有一张手机卡在北京被用于发送诈骗短信,已经涉嫌犯罪。

  小白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一时不知所措。对方随后将电话转接至“北京某公安局”。“电话里的男子自称是警察,要求小白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配合他们做‘电话笔录’。”

  涉世未深的小白就根据“警察”的要求,添加了对方的QQ,展开聊天。“骗子出示了伪造的警官证,小白就信以为真。”民警介绍,在取得小白信任后,骗子又发一张“通缉令”,称她已经因为涉嫌诈骗被通缉了。

  小白被连哄带吓之下,一步步踏入骗局。对方进一步要求小白独自去宾馆办理入住,以配合调查。为了防止小白被真民警找到,假警察还特地强调:“当地很多警察是黑警,会把你抓起来,看到警察或者警车马上要躲起来。”

  骗子远程遥控“洗脑”,指挥受害人借网贷转款

  根据骗子的远程遥控指示,小白独自一人在宾馆里逐一下载、注册一批网络借贷APP,将所有借来的钱转到指定的“调查账户”。当天晚上小白被民警找到时,她早已被骗子彻底洗脑,始终不肯相信自己是受骗了。在民警和亲友长时间劝说下,小白才醒悟自己是遇到了骗子。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办案民警介绍,公安办案做笔录都是要当面进行的,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电话笔录”形式。市反诈中心发布预警,近期此类冒充公检法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受害的以社会经验不足的年轻女性为主。和小白一样,许多女性在被民警找到时,仍然不相信自己是被骗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2019年十大电信网络诈骗常用语出炉

  据新华社郑州1月8日电(记者李丽静)“您购买的商品有质量瑕疵,需要退款、双倍补偿。”如果接到自称淘宝、京东客服人员打来的此类电话,请小心!

  1月8日,河南省郑州市警方发布2019年十大电信网络诈骗常用语,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诈骗常用语位列其中。

  另外九大电信网络诈骗常用语分别是:

  “杀猪盘”诈骗常用语——“我掌握赌博(理财)后台,跟着做能赚钱”;

  “杀鸟盘”刷单诈骗常用语——“兼职做任务日赚500元”;

  冒充公检法诈骗常用语——“你涉嫌××犯罪,尽快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接受资金审查”;

  贷款诈骗常用语——“需要缴纳手续费、工本费、公证费、服务费……”;

  冒充网商升级会员诈骗常用语——“恭喜您升级成网商至尊VIP钻石会员,每年缴纳会员费7200元”;

  荐股诈骗常用语——“推荐股票,稳赚不赔”;

  电话冒充熟人诈骗常用语——“我是×××(经理、老板、领导),一会儿来我办公室一趟”和“我是××老师,你的孩子需要报补习班,名额有限,报名从速”两句;

  冒充公司领导对财务人员实施诈骗常用语——“你给××公司×总联系一下,需要转一笔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