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年前的温州城是什么样的?1933年民国城区地图告诉你

温州网 2020-01-09 09:28:00
与您聊聊,1933年印行的《永嘉县城区全图》里的老温州城。

  2020年已经走进我们的生活。

  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如火如荼,新一年又将给温州人带来新的惊喜。

  那么,你知道百年前的温州城是怎样的吗?

  三十六坊君本期与您聊聊,1933年印行的《永嘉县城区全图》里的老温州城。

  “一张地图就是一部历史”。据说上世纪20年代,大名鼎鼎的德国学者马克斯·韦伯,就已经敏锐地注意到早期温州行会的产生,并曾在他的名著《儒教与道教》中三次提到温州。在这张地图里,温州行会继续发展,当时城区有19个商会、行业工会,反映了温州城区商业的发达。

  瓯江“水长而美”,城内有142座桥

  这份地图名为《永嘉县城区全图》,大小45厘米×78厘米,制作者为黄聘珍。

  永嘉县城区,即温州城区,今天鹿城的老城区。历史上的永嘉郡治和温州州治、府治都设在城区辖境内,温处道和瓯海道署也以本区为驻地。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瓯江“水长而美”,永嘉郡的得名,其中一种说法就是地理的反映。

  《永嘉县城区全图》局部

  城西南有三溪(瞿溪、雄溪、郭溪),汇入会昌湖,绕城而与瓯江相接,南有温瑞塘河。

  城内街区方正,坊巷临水,恰似棋盘。街区与水系紧密配合,一坊一渠,舟楫毕达。

  从城区图上可以看到许多的桥。据记载城内的桥有142座,其中信河街就有17座。

  古城“依山而筑”,“交通”水路为主

  温州城,依山而筑,城区四隅有积谷山、松台山、郭公山、海坛山,正东是华盖山。

  ▲清光绪八年《永嘉县志》城池坊巷图

  此图以光绪八年(1882)《温州古城城池坊巷图》为基础,图上有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绕城四周的旧城墙,缺了城东南积谷山、中山公园两侧。当时驻在城东南庆福寺的弘一法师书信中曾说到“城垣拆毁,改建公园”。

  ▲积谷山向南拍,可见城墙、温州郡城南向的塘河水网、花柳塘的民宅等。1877年英国外交官摄

  当时主要靠水路交通。

  城区图上标注了许多码头、码道,瓯江上的码头有永川码头、益利商轮码头、招商局码头,码道有新码道、龙湾码道、安澜亭码道、馆头码道、楠溪码道、乌牛码道、中堂码道、渔棚码道、海头码道、盐仓码道、灵昆码道、西溪码道、永济码道、永清码道、破码道、丽泽殿码道、海圣宫码道、太史码道等。

  图上所标示的飞机场在温州城西的瓯江上,十分明显。

  城区“商味浓郁”,分布19个商会

  这张图的珍贵,在于记录了当时温州城区工商业的发展。

  明清时期的温州地图都比较强调海防,记录最明确的是军事设施,如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温州府境图》,城东有中界山巡司、永昌堡、永嘉堡、宁村所,赫然在目。而这张图反映了一种转折,记录的是辛亥革命以来温州发展实业,改善民生,推进近代化的历程。

  如图上突出记载当时位于温州城区的19个商会、行业公会,如永嘉商会、永嘉县农会、南北货公会、钱业公会、药业公会、米业公会、布业公会、柑业公会、茶业公会、纸业公会、木业公会、竹业公会、律师公会、航业公会、渔业公所、银业公会、剃头(业)公会、水木石匠公会、豆麦业公会,外来到温州城经商的商会或会所有如江苏公会、湖南公会、四明公所、台州公会、处州公会等。

  民间组织的众多,这从一个方面反映了温州城区当时商业的发达。

  相比较而言,图上的服务管理机构就比较少,有县党部、公安局、营业税局、盐务局、招商局、教育局、电报局、邮总局等。

  ▲1877年,瓯海关税务司公署近景。

  最早用文字记录温州的商会和行业公会的文献,是美国传教士、曾任瓯海关帮办兼医生的玛高温所著的《中国的行会》,该文发表于1886年上海出版的《亚洲文会杂志》,是西文著作中有关中国行业协会历史问题的著名文献,大名鼎鼎的德国学者马克斯·韦伯曾多次加以引用,以至于韦伯的名著《儒教与道教》中三次都从行会视角提到温州。

  旧温属六个县(永嘉、乐清、瑞安、平阳、泰顺、玉环,后来加了个文成),都是自治单位。辛亥革命以来,孙中山先生主张“分县自治”,造成一个民有、民治、民享的国家。地方自治思潮,成为近代温州遗留给当代温州的文化遗产之一。

  ▲华盖山东望

  到1980年代,温州人发展民营经济,商会、行业协会特别发达,从这张图上可以找到其中些许的文化痕迹。

  出现新型文教机构,标注22所学校

  当然,图上还标注瓯海关、中国银行、实业银行、电话公司、美孚公司、英美烟草公司,城外还有电灯公司、光明火柴厂、毓蒙铁厂、草席厂、晶光冰厂等。

  城区图的发行所有包括:府前街商务印书分馆、打绳桥街民智书局、府前街中华书局、八字桥增甡南货号、北门内郑顺发纸号、东门外翁阜昌南货号,这些也都反映近代工业化在温州的进展。

  ▲抗日战争前的府前街,邮差正在开箱收取信件。

  城区图上还记录标注了不少新型文化教育卫生单位和场所,如温属图书馆、中山公园、永嘉公园、民众运动场、民众俱乐部、温州戏院、光华影戏院、民国日报、新瓯潮报、瓯海民报、温州商报、民众报馆、瓯海通信社;

  医院有白累德医院、白累德分院、董若望医院、瓯海医院、永嘉医院、伯兰氏医院、慈善医院、大南医院;

  学校有十中(浙江省立第十中学,即后来的温州中学,图上还有十中操场)一院、十中附小、十中二院、女中女师、艺文小学、艺文女校、瓯海公学、农校、商科职业学校、工科职业学校、第一小学、大同小学、沧河小学、明德小学、养正初小、九小、乐业小学、城东小学、华盖小学、树人小学、广化小学、城南小学等。

  慈善机构则有广济院、育婴堂等。

  原来的东山书院、府学明伦堂,也还标注着。

  绘图作者黄聘珍,一位商界员工的跨界

  那么,这位绘图作者黄聘珍又是谁呢?

  黄聘珍的外甥陈寿楠先生,曾经撰文,回忆他的二舅生平经历:

  黄聘珍(1907—1984),温州人,又名黄仲铮、黄中任。出生于朔门城内永宁巷一个殷实的家庭。黄家老门牌为永宁巷58号,即今天的93号。

  ▲1877年温州郡城:海坛山南偏东方向

  这座晚清时所建的三进青砖结构大宅院和位于信河街八字桥的老字号黄增甡南货店,都是黄家祖传的产业。黄家大院,前门在永宁巷,后门在七枫巷,足见面积之大。

  黄聘珍早年就读于附近海坛山脚下一所教会办的艺文中学,与著名戏剧家董每戡是同龄同学。兄长黄伯蕴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曾供职于温州瓯海关,陈寿楠先生的母亲黄文琴是他的大妹。

  ▲黄伯蕴与英籍税务司马多隆夫妇游雁荡途经清江渡时的合影

  上世纪四十年代初,黄聘珍在上海大利贸易商行做温州土产南屏纸(温州土话叫草纸)、花纱布生意。回到温州后,从事钱庄工作,先后在润余钱庄(东门行前街),咸孚钱庄(铁井栏)、和昌钱庄(大南门虞师里)供职。解放后,钱庄歇业,入蛟翔巷国营富华布厂任会计。1967年退休,1984年病世,享年77岁。

  陈寿楠先生小时候听母亲讲起,二舅在上海时,曾在一家画片公司工作过。对这段工作经历,时隔七八十年,现已无人知其详情。他曾在旧居找出当年二舅赠送的一套小型八条屏的由画虎大师张善孖画的印制品,是上海三一画片公司出品的,由此推测二舅在沪时有可能就是在这家公司工作过。

  ▲1932年,温籍书法家马公愚与张善孖宠物“虎儿”。

  《永嘉县城区全图》1925年秋月由温州美本公记印务公司初版,1928年秋再版,1933年三版。学者评价这三个版本“在地物表现上均有差别,及时反映1925年到1933年间温州城市的发展。此图内容丰富,印制华美,是该时期流行的温州城市地图”。

  从1925年到1933年,几年间连续再版,作为一个非科班出身、名不见经传的商界员工,能在地图绘制领域一举成功,实属少见。

  来源:温州三十六坊

  参考资料:

  《温州近代化历程珍贵记录——民国<永嘉县城区全图>解读》 洪振宁

  《<永嘉县城区全图>背后的亲情》 陈寿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