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有了大型交响乐团

温州网 2020-01-10 07:19:09
近日,我市目前唯一一支大型交响乐团: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在温州大学育英大礼堂揭牌。

揭牌仪式

乐团首席蒋乐乐

  温州网讯 近日,我市目前唯一一支大型交响乐团: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在温州大学育英大礼堂揭牌。

  该乐团由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温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邹跃飞教授任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温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叶熙熙任常任指挥,乐团首席为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小提琴教师、温州市音协弦乐学会会长蒋乐乐博士。乐团主要成员由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器乐专业师生、历届器乐专业毕业生以及温州市音乐家协会优秀演奏家共60多人组成。

  人们常把交响乐比喻为“音乐王国的神圣殿堂”,柏林爱乐、纽约爱乐、维也纳爱乐……每个国家乃至每个城市都以拥有一支水平精湛的交响乐队而感到自豪。温州大学交响乐团筹建于2019年,直属于温州大学,由温州大学音乐学院负责业务指导和日常运营。筹建以来,作为温州年轻且最具活力的艺术团队之一,交响乐团以高度的职业化标准,在为温州交响乐事业树立起品牌标杆的同时,积极承担我市重大文艺演出任务,先后在“壮丽70年·高歌颂中华”温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万人歌咏会、“新时代共奋斗”特殊艺术团百场巡演温州专场、2020温州市新年音乐会等,其精湛的技艺和精彩的呈现赢得观众的一致赞誉。音乐理论博士、音乐评论员徐文正教授就本月6日晚温州大学新年音乐会上乐团的表现这样评价:“声部平衡,和声饱满,复调层次清晰,乐器组之间穿插争让配合紧密,音响效果良好;蔡军与董凌凡领衔琵琶八重奏大珠小珠落玉盘,独奏与重奏、合奏此起彼伏,将秀丽江南的意韵表达得非常贴切;杨欣的二胡协奏曲音色丰富,情感细腻,激越澎湃,将洪湖儿女的革命意志表达的充分;小提琴与乐队《流浪者之歌》是一首颇具难度的乐曲,蒋乐乐的演奏时而苍凉时而奔放,将吉普赛人的性格展示得淋漓尽致;钢琴协奏曲《黄河》作为中国钢琴作品的经典,需要演奏家既有高超的演奏技术又要有深厚的学术修养,同时还要有与交响乐对配合的协奏性技巧,钢琴家阮辛怡以自己无可挑剔的技术以及丰富看到的演奏经验将作品演奏的无可挑剔。”

  很多观众对乐团的小提琴手津津乐道,她就是乐团首席蒋乐乐,在歌剧《五星红旗》中,导演特点给蒋乐乐排了一段小提琴独奏环节,正是这段独奏掀起了全剧高潮,被专家点评为“全剧点睛之笔”。蒋乐乐,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小提琴演奏博士。她出生于厦门鼓浪屿,先后师从黄伟廉、吴佩茹、程凤诗、李自立、钱舟、Lucie Robert,学琴期间曾受到著名小提琴家郑石生教授和林耀基教授的悉心指点。她曾任厦门爱乐乐团首席、曼哈顿音乐学院交响乐团首席及爱乐乐团首席、德克萨斯音乐节乐队首席、曼尼斯音乐学院乐团首席。作为一名独奏者,蒋乐乐先后受邀与厦门爱乐乐团、香港创乐团、曼尼斯巴洛克乐团合作,演出足迹遍布中国、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美国、澳大利亚等。2015年,温商投资筹建温州城市交响乐团首席,曾被著名小提琴家Leonida Kavakos点评为“富有极其细腻自然真诚的音乐感和娴熟的技巧”的蒋乐乐,为了追求音乐梦想来到了温州。遗憾的是,温州城市交响乐团中途夭折,所幸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有关领导慧眼识珠,留下了蒋乐乐,从而使她成为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小提琴教师,也成为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核心成员。

  乐团另一位核心成员是杨欣,青年二胡演奏家,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二胡教师。杨欣硕士、本科均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师从我国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薛克教授,并得到过陈春园、马向华、朱江波、田再励等二胡大师的指导。曾跟随中国歌剧舞剧院民乐团首席、刘明源先生高徒柏淼先生学习京胡演奏。近年来,杨欣指导本科在校学生多次荣获省内外及国际民族器乐(二胡)比赛一、二等奖及优秀演奏奖等。

  乐团中,承担钢琴演奏重担的阮辛怡是温州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师,国际化教育办公室主任,温州大学留联会秘书长。她也是一名“海归”,系荷兰鹿特丹音乐学院钢琴演奏硕士,曾获摩洛哥国际钢琴比赛第二名及最佳法国作品演绎奖。旅欧期间,她多次在荷兰鹿特丹、海牙等市的著名音乐厅举办独奏音乐会,参加瑞士、法国等著名音乐节,她的演奏受到来自世界多国名家好评。从2005年开始,阮辛怡执教于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教学涉及钢琴演奏、室内乐重奏、西方钢琴艺术史双语教学等课程。近年,从事国际生音乐教育,同时研究中国钢琴音乐。

  来源:温州晚报

  江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