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企业生态智管平台”上线运行 为园区经济装上大脑

温州网 2020-01-10 07:30:46
由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建设的我市首个“园区经济大数据平台”——温州经开区“企业生态智管平台(园区经济大脑)”日前上线运行。

  温州网讯 随着政府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由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建设的我市首个“园区经济大数据平台”——温州经开区“企业生态智管平台(园区经济大脑)”日前上线运行。该平台在提升管理效能、服务管辖企业、推动产业升级的同时,也为地理空间大数据驱动下的信息化平台建设与推广提供了示范,具有标杆意义。

  这“脑”好使:出口额一减少就亮红灯预警

  科技感十足的界面,纷繁复杂的详实数据,依次陈列的各色图表……打开园区经济大数据平台,既有绚丽的设计又有满满的干货,全区经济信息一览无遗。

  平台显示,经开区企业有10000多家,其中金属制品及建材、电器及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及配件等主要行业企业5000多家;企业总数、外资企业近4年呈持续增长的态势。

  从产业类型看,温州经开区第二产业占到80%以上,第三产业占比16%。各行业亩均税收排名中,金属制品及建材行业、汽车制造及配件行业、电气及电子信息行业分列前三。

  此外,全区企业的税收总额、进出口情况、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利润总数、负债总数等多项经济指标均被纳入平台中。

  企业生态智管平台之所以被称为“园区经济大脑”,除了储存着海量的数据之外,还兼具分析和预警的作用。

  平台显示,全区2018年企业出口84.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出口国家的排名中,德国、美国、俄罗斯、荷兰、英国分列前五。在界面上,排名第六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右侧亮着红灯,颇为抢眼。

  经开区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平台的预警功能。如阿联酋亮起红灯,表示区内企业针对该国的出口额在下降。该平台继而可以对每个企业每个季度的出口进行分析,帮助政府相关部门找到出口额下降的原因,以便对症下药。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小区、学校等公共建筑物与危化企业的安全距离是他们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企业生态智管平台则可以帮助政府相关部门研判危化企业与周边公共建筑物的实际距离是否合规。如果低于安全距离,平台会发出预警,提醒相关部门做好应对。

  这“脑”给力:为破解政府管理困境提供技术平台的支撑

  据了解,该平台由温州设计集团勘察测绘研究院研发,以地理空间大数据为支撑,创新运用卫星遥感、虚拟现实、数据挖掘、云计算、手机信令等技术,建立起涵盖“一个经济大数据中心,N个业务系统,一套数据共建共享机制”的智慧园区经济大脑。

  目前,企业生态智管平台归集了各部门和企业的114.31万条数据,建立了大数据管控中心,打破了信息壁垒,实现了跨部门、跨行业企业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

  平台将经济运行分析等11个业务系统,以“一张图”的概念和形式,全方位展现园区经济“体检报告”、评估和分析经济的各项指标,帮助政府相关部门更好洞悉全区经济运行现状、把握经济运行态势,辅助管理决策,完善园区企业综合管理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园区的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便捷化、智能化支撑。

  未来,平台在助力政府政务管理的同时,也将实实在在为企业带来服务和便利。将围绕“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少跑路、数据多跑路”等要求,形成“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服务模式,站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新起点上,破解当前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和实际困难,助力企业信心提振,加快提升园区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基于平台的深度开发和应用,也将建立更为良好的政商关系,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区域联动,并推动政府与企业形成良性互动,让政府真正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社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通讯员 金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