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人心!在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里,细读“温州元素”

温州网 2020-01-12 19:06:00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月12日上午正式启幕,省长袁家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的“温州元素”频频闪现,记录着过去一年温州改革发展取得的亮点成效,勾画出新的一年温州在全省大局的规划蓝图。

  温州、绍兴获批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

  实绩回眸

  去年12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石家庄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包括温州在内的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中国(温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目标为:谋划建设温州“跨境电商+传统制造业”创新发展示范区、世界华商回归创新创业示范区、跨境电商全球供应链创新示范区和进口商品全渠道销售示范区。

  试验区的空间布局,采取“一区一核多园”的发展模式——

  “一区”,即整个温州市域范围为中国(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涵盖全部在温州工商注册,并在中国(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单一窗口”平台登记备案的企业和个人;

  “一核”,即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

  “多园”,即温州市域范围内特色产业园区为基础的跨境电子商务线下产业园,主要包括:温州进品商品贸易港、鹿城跨境电商产业园、瓯海眼镜跨境电商产业园、平阳跨境电商园、浙江(瑞安)侨贸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等。

  阿里、吉利、物产、青山、海亮等5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实绩回眸

  2019年7月22日,财富中文网发布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青山控股集团以2018年度342.42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列361位,成为我市首次上榜世界500强企业。

  青山控股集团创办于1988年,历经30多年的发展,在不锈钢和镍铁领域取得了重大发展,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目前,青山控股集团已经形成了贯穿不锈钢上中下游的产业链,生产基地遍布福建、广东、浙江。与此同时,青山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号召,全面实施走出去发展的路子,印尼、津巴布韦、美国、印度等国家的项目相继上马,并快速建设和投产。特别是位于印尼中苏拉威西省莫罗瓦利县的青山园区项目,是目前世界上不锈钢上下游产业链及配套项目最齐全的综合产业园区,被列为“一带一路”示范合作项目。2018年,青山控股集团全年生产不锈钢粗钢929万吨,生产镍当量26万吨,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42.42亿美元。目前青山旗下员工总数近6万人,其中外籍员工近3万人。

  加快发展甬台温临港产业带

  实绩回眸

  益海嘉里(温州)粮油加工项目,是我市参与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建设的重大项目,也是乐清市目前投资量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外资制造业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22.3亿元,包括建设油脂精炼、面粉加工、7万吨级码头及城市配送物流等内容,目前厂房正加速建设中。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近百亿元,不仅有助于优化港区产业布局、促进临港经济发展,还将进一步推动新产业新动能培育,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益海嘉里粮油加工项目效果图。

  浙能温州液化天然气(LNG),是我市布局的临港产业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超90亿元,计划2021年建成投产。项目一期设计年接收能力300万吨,远期设计年接收能力1000万吨,总供气能力可达140亿方/年,储气能力达到10.8亿方。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满足温州市乃至整个浙南地区的用气需求,还能推动浙江省形成多气源供应格局,为全省的天然气安全供应、应急储备和浙江省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

  浙能温州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工。

  推进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大运河(浙江)文化带建设,谋划建设十大名山公园和十大海岛公园

  实绩回眸

  瓯江山水诗之路以瓯江水系为纽带,以温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雁荡山、楠溪江、江心屿、五马街历史文化街区、塘河沿线诗意景观等为重要节点,贯穿整个浙南地区。

  去年我市新出台的《关于打造温州国家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的意见》提出,要重点培育雁荡山、楠溪江等2个“瓯江山水诗路”千万十亿级大型景区,推出一批“诗画山水”精品旅游线路,整合提升“中国诗之岛”江心屿诗意场景,重点推进76个重大休闲旅游项目建设,其中单体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

  去年8月2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在舟山举行。会上发布的《浙江省海岛大花园建设规划》提出,将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其中一项即为培育建设洞头、南麂在内的十大海岛公园。

  实绩回眸

  去年11月15日,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项目正式通车,创下温州高速公路一次性通车里程最长纪录。随着该条高速路的通车,我市高速公路总里程数将跃居全省第三。

  该项目是我省高速公路“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主骨架中重要的“一纵”,对于完善浙江省高速公路网络主骨架、缓解甬台温高速公路交通压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接轨西海岸经济区、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全省沿海大通道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

  龙港撤镇设市

  实绩回眸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民政部复函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

  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分别为中国共产党龙港市委员会和龙港市人民政府揭牌。

  去年8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龙港撤镇设市有关情况。

  去年9月25日,龙港市成立大会在当地举行。

  从此,龙港实现了撤镇设市的历史性跨越,也成为全国首个不设乡镇、街道的县级市。

  龙港撤镇设市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区划调整,是新时代新型城镇化的创新举措,是行政区划改革创新的重大突破,是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探索,是创新行政管理体制的大胆实践,其最大特色是“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

  在不设乡镇(街道)层级的架构下,龙港通过合理划分片区范围、强化部门力量下沉、有序撤并村居(社区)、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构建有别于传统乡镇(街道)的体制,探索形成扁平化基层管理模式和新型基层管理体。

  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推进杭州、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G60科创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

  温州蓝图

  市科技局在“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市直单位述政大会上透露,将深化国家自创区建设八大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月度例会、季度观摩、年度比拼”机制,推进高新区进等升位,创新先行先试政策,加快中国眼谷、基因药谷、天心天思产业园等重大科技项目建设,推动自创区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新产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速、两大主导产业增速领跑全市。

  中国眼谷

  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方面,将实施科创走廊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好重点区块打造、交通路网建设、环境整治提升“三大会战”,以“九大场景”为目标打造10个亮点区块,以“10分钟入环30分钟通环”为目标建设完成两环主干道50%以上,以“六化”为目标推动环境整治提升,完成100项会战成果。

  串珠成链推进“四条诗路”千万级核心景区建设

  温州蓝图

  根据《温州山水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我市将以全省大花园建设行动为纲领,对接全省诗路文化带规划及温州山水诗路文化资源,构建“一江两线五脉八地”整体空间布局,并投入资金约300亿元,全力打造八大工程,谋划七大类89个项目,锻造温州金名片。

  加快瑞苍高速前期工作;推进杭温铁路建设;加快温武吉铁路项目进度;建成龙丽温高速文泰段;实现“县县通高速”

  温州蓝图

  今年“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市直单位述政大会上,市交通运输局立下军令状——今年将开展大干交通攻坚行动,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26个,交通投资超500亿元,“十三五”总投资超2000亿元。其中目标包括建成龙丽温高速文泰段和开工瑞苍高速。

  目前,连接泰顺县城罗阳与福建福寿高速的龙丽温高速文泰先行段已经通车。今年若如期实现文泰段全线通车,浙江仅剩未通高速公路的陆域县泰顺,将迎来属于自己的“高速时代”,真正实现全省“县县通高速”。

  2020年1月1日,溧宁高速公路泰顺至浙闽省际段通车。

  去年以来,杭温铁路建设稳步推进——百盛联合集团组建成立百盛联合杭温铁路有限公司;完成了杭温铁路委托代建协议、委托运营框架协议、征拆包干协议和PPP项目合同等的签署;上海铁路局代建工作全面展开。今年1月10日,杭温铁路建设又迎“开门红”,永嘉段所有标段全面进场施工。根据打造省域“1小时交通圈”相关方案,杭温铁路将于“十四五”建成通车,实现温州至杭州高铁用时1.5小时以内。

  去年11月,温武吉铁路勘察设计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期结束,意味着该项目正式作为实施类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该项目正在开展预可研、可研等设计工作。根据《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四大”建设决策部署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提出的目标,温武吉铁路将于2022年开工建设。

  深化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建设

  温州蓝图

  《温州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于去年12月正式出炉。《方案》提出,将对标长三角先进城市,围绕“百万人才、千万人口、万亿GDP”的奋斗目标,打造以国际时尚智造为特色的中国民营经济之都,建设中国时尚产业智造中心、世界华商综合发展交流中心、东南沿海医疗康养中心、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浙南闽北区域中心城市。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赵用摄

  《方案》提出,将通过实施创新城市、开放城市、便捷城市、宜居城市、花园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时尚城市八大建设行动,力争实现如下目标——

  到2022年,都市区经济总量达到8000亿元左右,形成都市区、市域、城区3个“1小时交通圈”,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南大门”和对接闽台的“桥头堡”,温州都市区作为全省经济增长第三极地位得到夯实;

  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

  到2035年,全面建成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闻名国际的开放之城、互联畅通的便捷之城、包容共享的宜居之城、绿色低碳的花园之城、安全高效的智慧之城、魅力幸福的人文之城和智造发达的时尚之城,跻身全国沿海城市先进行列。

  加强杭州、宁波、温州、绍兴、义乌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联动发展

  温州蓝图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试点,加强跨境电商主体培育,在全省占比稳居第一方阵——

  瓯海眼镜、鹿城鞋类、永嘉教玩具、瑞安汽摩配和龙湾制笔、瓯海鞋类、瑞安鞋类、瑞安箱包、平阳宠物用品、平阳皮革皮件、平阳按摩器具等6个县(市、区)9个产业11个集群项目,先后获批省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试点,项目总量占全省20.04%,行业总量、项目总量均居全省首位;

  平阳宠物小镇城市客厅。赵用杨冰杰苏巧将摄

  我市各类活跃网店达9321家,占全省总活跃网店数的9.6%,排金华、杭州之后居全省第三位。此外,2019年全市还推动外贸企业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203家,进一步加强跨境电商品牌建设、跨境电商进口提升等工作。

  教玩具小镇客厅效果图

  市商务部门在“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市直单位述政大会透露,今年将按照“先行先试,适当突破”原则,全力以赴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落地建设,力争明年实现跨境零售出口90亿元。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整理郑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