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温州元素”

温州网 2020-01-13 07:31:00
省长袁家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州元素”频现,为我市新一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

  温州网讯 深化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推进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建成龙丽温高速文泰段……

  在昨日开幕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长袁家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州元素”频现,为我市新一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

  深化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

  在全力稳企业稳增长方面,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温州金融综合改革。

  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设立于2012年,近年来的改革探索和有效实践,为我市在相关领域奠定了较为成熟的改革基础。近日,我市印发《温州市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将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该《方案》结合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和深化温州金融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实施方案,制定了十二条举措,将有助于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建设

  环大罗山科创走廊

  在联动推进创新强省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

  2018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年后,我市召开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启动实施“2019年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行动”。

  去年12月,在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启动建设一周年之际,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宁波学习考察,共商高水平共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计划携手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

  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是我市推动自主创新的高能级载体、产业转型升级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关键支撑。去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今年“培育”二字换作“推进”,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市相关工作成绩。

  同在去年12月,我市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了《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将于2022年初步成型。

  建设

  甬台温临港产业带

  以“四大”建设为载体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在“大湾区”建设方面,甬台温临港产业带是总体布局“一环、一带、一通道”中的重要“一带”;

  在“大花园”建设方面,推进“四条诗路”千万级核心景区建设,加快打造十大名山公园和十大海岛公园,其中瓯江山水诗路是我省“四条”诗路之一,雁荡山和洞头列岛分居我省十大名山公园和十大海岛公园之列。

  在“大通道”建设方面,加快瑞苍高速前期工作,全面推进杭温铁路建设,加快温武吉铁路项目进度,建成龙丽温高速文泰段。目前,杭温高铁永嘉段已全线开工,连接泰顺县城罗阳与福建福寿高速的龙丽温高速文泰段的先行段也已通车。

  在“大都市区”建设方面,深化温州大都市区建设。

  加强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

  在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杭州、宁波、温州、绍兴、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联动发展。

  去年12月,我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根据《批复》,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要积极适应产业革命新趋势,复制推广前三批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等相关政策,积极开展探索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品牌建设,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业态创新,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探索新经验、新做法,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中国(温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以谋划建设温州“跨境电商+传统制造业”创新发展示范区、世界华商回归创新创业示范区、跨境电商全球供应链创新示范区和进口商品全渠道销售示范区为发展目标,按照先行先试、风险可控、重点突破、逐步完善的思路,争取通过5年的努力,使四大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点赞

  诸多“温州成绩”亮点

  省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中,还点赞了我市2019年取得诸多亮点成绩:温州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温企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入围“世界500强”,加快发展甬台温临港产业带,推进瓯江山水诗路建设,谋划建设十大名山公园和十大海岛公园,甬台温沿海高速公路复线如期通车,龙港撤镇设市。

  其中,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龙湾区的企业,去年该企业以2018年度2265亿元的销售额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企业,成了首家“世界500强”温企。

  甬台温沿海高速公路复线温州境内通车的路段为灵昆至苍南段,于去年11月15日通车,全长约95.5公里,一举创下了我市高速公路一次性通车里程最长纪录。

  去年9月,龙港市正式成立。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上周表示,今年龙港市将以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为总目标,大力推进全域城镇化战略,努力将龙港建设成为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

  来源:温州网综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