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攀高峰 建设江山大花园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1-13 17:45:44

  

  衢州有礼,锦绣江山。

  江山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是浙江省西南门户和钱江源头之一。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建县,1987年撤县设市,区域面积2019平方公里。江山是一个工业新城,是浙江省老工业基地、首批20个工业强县(市)建设试点之一,工业基础扎实,发展势头强劲。江山是一个旅游胜地,拥有江浙沪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江郎山,自然景观独特,旅游资源丰富。江山是一个山水家园,境内森林覆盖率70.8%,有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功能完善。江山是一个文化名市,孕育了清漾毛氏文化、江郎山世遗文化、仙霞古道文化、廿八都古镇文化以及村歌文化,历史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

  近年来,江山市把深化“八八战略”在江山实践、推动衢州“1433”发展战略体系在江山落地作为工作主线,立足江山发展实际,全力建设实力、美丽、活力、幸福的江山大花园。

  2020年元旦,上万名登山爱好者再次齐聚江郎山脚下,以登高健身的方式喜迎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这是江山连续第五年成为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中心主会场。这条全程9300米、6185级台阶的新年“攀登之路”,不仅让登高健身成为江山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更让这种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征服自我的“攀登精神”时刻浸润、感染着每个江山人民,助推江山市在“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江山大花园”的“攀登之路”上奋力向前、勇往直前、一往无前。

  攀登之路,最令人感到振奋的是,江山市获得全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第一名!

  江山荣获2018年全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第一名的历史佳绩,是江山市始终坚持加快发展第一要务,成功推进工业、数字、美丽“三大经济”协同发展最好的证明。

  江山着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弯道超车,打出了一套以“上市+科技”“扶优+倒逼”“存量+增量”“企业+政府”为重点的工业振兴组合拳,江山欧派成为首家本土培育的主板上市企业,2019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64.8亿元,总量居衢州六县(市、区)首位;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

  江山推进新兴产业加速抢跑、换道超车,大力培育以旅游产业为支撑的美丽经济和以电商产业为龙头的数字经济“两大”新兴产业。旅游人数和收入连续四年保持20%以上增长,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6年8.5%提高到2018年9.3%,江山也成为衢州唯一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71个,全省仅3个,标志江山市旅游迈向了向“全域游”转型的新阶段。加快实施电商“十县百亿”工程,成功上榜阿里县域电商百强榜单,是衢州唯一入围的县(市、区),海康威视、迈微科技、赢家服饰等多个亿元级电商总部成功落地。

  攀登之路,最令人感到自豪的是,江山市成功荣获有“绿色奥斯卡”之称的“国际花园城市”大奖!

  去年,在意大利罗马召开的第19届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全球总决赛上,江山市以C类城市第二名佳绩捧得银奖,跻身国际花园城市行列,再添一张国际级金名片。

  江山的乡村振兴迈开了新步伐。江山的乡村建设起步比较早,2003年开始落实浙江省委“千万工程”,2009年江山自主创新启动实施了“中国幸福乡村”建设,2016年荣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2017年承办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17年来,历届江山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目前全市已创建中国幸福乡村95个,占行政村总数33%,成功认定省A级景区村庄148个,其中3A级景区村庄27个,成功入选第一批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创建单位,走出了“两山”通道转换的新路子。

  江山的城市能级实现了新提升。总投资15亿元的虎山运动公园、总投资3亿元的文化艺术中心二期等一批群众期盼多年的城市赋能项目顺利开工,综合客运枢纽、通景公路、西山西路等一批历史欠账多年的交通项目加快推进,江山重要的城市记忆、文化符号西山“三泉”复建对外开放,西山绿道连续两年获评省十大最美绿道,西入城口成功创建省级精品示范入城口。与此同时,江山紧跟衢州“创文”步伐,启动实施了“城市品质提升”“城市交通畅行”“城市精细化管理”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城市能级。

  攀登之路,最令人感到惊喜的是,江山市成功引进迄今为止首个单体投资最大项目!

  “当年谈判、签约、落地、开工”的江山速度,成功引进了江山历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产业项目——总投资80亿元的“江郎山居”田园文旅颐养小镇。项目是支撑发展的最大动力,也是加快发展的根本抓手。

  江山坚持项目攻坚和要素保障共同发力,近两年有39个项目列入省以上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共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个,其中健盛、欧派、永利百合链传动、开洋全屋定制等10亿元以上制造业产业园建成投产,城北旅游综合体、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网营物联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浙西公铁联运综合物流等一批战略项目落地实施。

  江山连续三年部署开展项目征迁、土地整治、土地盘活等要素保障攻坚战,共90个征迁项目“清零”,完成土地征收2万多亩;实施垦造耕地2.9万亩,完成验收1.6万亩,复垦土地6069亩,均创历史纪录,为江山发展腾出空间、争得资金。

  特别是江山积极顺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势,紧抓省委部署山海协作升级版、衢州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的有利契机,部署实施“融衢接杭”开放发展战略举措,加快融入衢州、对接杭州、深化区域协作,进一步让江山放开了眼界、放宽了心胸、放大了格局、放出了活力。

  攀登之路,最令人感到温暖的是,61万江山人一同见证了许许多多的“江山最美”!

  用生命铸就警魂的“90后”警察朱津津、坚守大山30年的电工萧日法、最美儿媳毛丽丽等,江山已成为一座“温暖之城、大爱之城”。这许许多多的“最美”是江山城市文明、城市风尚和城市精神的集中体现,更是江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最有力的印证。

  江山坚持把百姓安、社会稳作为“大花园”的最终指向,切实强化民生保障,繁荣发展社会事业,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136.8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99%,峡口水库引水工程顺利建成投用,率先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

  持续深化“平安江山”“学在江山”“健康江山”“文化江山”建设。“平安江山”已连续9年夺银鼎,近三年均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学在江山”,两年累计投资11亿元,新建35所校园;“健康江山”,持续优化城乡医疗资源,医共体、医联体加快建设,“双体贯通”走在全省前列;“文化江山”推出浙西地区第一台大型实景剧《你好江山》。

  事非经过不知难。过去的一段时期,江山遇到的困难很多,面临的挑战不少,但江山直面形势、爬坡过坎,直面压力、众志成城,直面困难、克难攻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在“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江山大花园”的“攀登之路”上,江山积累了宝贵经验,值得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扬。

  一是始终坚持用好党建统领这把“金钥匙”。2018年8月,江山发生了上余垃发项目群众集聚事件,面对内外压力和困境,在衢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山市以党建统领打好“邻避项目”翻身仗,压实镇村主体责任,激活党员主体意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团结群众、教育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2019年6月,项目实现原址落地、顺利重启开工。同样在去年的6月6日,面对百年一遇的短时强降雨袭击,险情灾情异常严峻,江山市紧紧依靠“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切实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党建统领”就是江山能够打好翻身仗、实现新提升的方向和指引,是基层治理的根本所在、优势所在,是江山必须用好的“金钥匙”。

  二是始终坚持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省委充分把握“八八战略”内涵,经过实践充分检验引领我省改革创新、推进治理现代化的关键路径。两年多来,江山坚持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贯穿当前工作的方方面面,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多个改革案例入选《领跑者》《竞跑者》,成为衢州市唯一同时上榜小康杂志和赛迪顾问两大权威机构2018年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榜单”的县(市、区),赢得了市内外企业和群众的高度赞誉和好评。

  三是始终坚持融入市域统筹大格局。在经济新常态下,加快传统县域治理向现代市域治理转变是大势所趋,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此,江山按照衢州市委提出的“省设计、市统筹、县搭台、乡整合、村做实、群众主体参与、数字技术支撑”的治理架构,坚持市域大统筹、部门大联动、要素大整合,真正做到全市一盘棋,大家一起推。

  四是始终坚持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经验,也是推进发展的重要方法。就江山而言,无论是对接融入国家、省市重大改革试点,还是主动破解自身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无论是在产业发展一线,还是在项目攻坚一线,都凝聚着江山干部群众“敢为人先”的气魄,这里不仅有一支忠诚干净、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江山铁军”,更有一群充满智慧、敢闯敢试、务实硬扎的“江山人民”。接下来,江山既要自觉地从大局出发找定位、看问题、作决策,又要因地制宜、尊重规律、开拓进取,切实将上级各项制度、各项决策部署在江山市创造性高效地落实,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山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初心不忘,攀登不止,奋斗不息。当前,江山的发展格局越来越大、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发展信心越来越强。下一步,江山市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力打造全国“两山”实践样板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先行区,向着“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江山大花园”的高峰不懈攀登、不断前行!为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贡献江山力量、江山担当!

  (图文由江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