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力推进精准扶贫 开药方拔穷根确保实现全面小康

温州网 2020-01-14 07:48:00
温州市围绕高质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完成异地搬迁1.55万人。

  温州网讯 在泰顺司前畲族镇左溪村,下山移民在这里建起了19幢崭新的房子,许多人家开起了民宿,在当地,异地搬迁成为解决偏远山村增收致富难题的治本之策。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围绕高质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完成异地搬迁1.55万人。异地搬迁只是温州推进精准扶贫的一个侧面,近年来,我市突出治标与治本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2020年我市将全力打赢精准扶贫收官战,通过健全减缓相对贫困机制、支持发展产业项目、深化改革措施等,确保农村如期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扶贫工作自2016年进入巩固消除“4600”成果、减缓相对贫困新阶段以来,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回望来时路,从平阳到泰顺,从苍南到文成,一个个增收脱贫故事,汇成决胜全面小康的答卷,其中,异地搬迁、折股量化扶贫、政企社联动等创新扶贫举措构建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苍南莒溪镇溪东村,一栋16间约1500平方米的闲置三合院被改建成为以畲族风情为卖点的民宿,设施包括风情民宿、乡村旅游体验馆、农家乐餐厅等。一位当地的村干部告诉记者,作为温州市扶贫工作“折股量化”的试点,溪东村的“畲族风情民宿”项目将给当地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带来稳定收益。溪东村常住人口710人左右,畲族占全村人口97%,其中低收入42人、低保11人,村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是制约溪东村发展的主要瓶颈。然而,溪东村地处莒溪大峡谷景区沿线,如果能建设民宿项目,正好能填补当地餐饮与住宿的空白。在村两委和下派农村指导员黄朝科等人的努力下,由市、县财政投入折股量化扶贫资金150万元,莒溪镇政府投入40万元,其余资金择优吸引县旅游投资集团投资,同时村民业主自筹42万元。之后,项目经营方跟溪东村签订了20年的长期合作协议,溪东村从经营方取得固定回报460万元(年均23万元)。该项目不仅直接带动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投资性受益,而且项目运营后,还可以优先安排低收入农户和本村其他劳动力就近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并有效盘活农村闲置民房,培育旅游等新业态。溪东的折股量化做法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以溪东村民宿为典型,这项措施由点到线再到面逐步复制扩展。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为了解决因病致贫,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6.1万人,列全省第一,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保险实现参保全覆盖,助力减轻低收入农户医疗负担。为了夯实造血式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增收,我市近年来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来料加工就近就业、村级工程建设用工、折股量化扶贫等方式,落实产业就业帮扶低收入农户1.66万户。通过“地毯式”排查农村住房安全,累计投入4.87亿元推动危房改造。目前,全市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大关,所有村年总收入15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6万元以上。

  2020年是我市精准扶贫的收官之年。我市将健全减缓相对贫困机制,支持发展来料加工、中蜂养殖、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项目,深化折股量化扶贫,产业就业帮扶2万户,异地搬迁1万人,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增长12%以上,将城乡居民收入比力争缩小到2:1以内,确保农村如期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