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宰客乱象,让回家之路更顺畅

工人日报 韩韫超 2020-01-14 11:03:25

  黑服务区久打不绝,重要原因应该是相关职能部门以权责不清,自身监督鞭长莫及、力有不逮为借口,长期懒政、不作为。而其中,人们还会有更多猜想,比如,相关部门是否存在权力寻租,与黑服务区沆瀣一气、中饱私囊,甚至成为地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还有多少黑服务区盘踞各地,相关部门不妨顺藤摸瓜来一次大清查,查一查背后有没有利益勾连,彻查严惩。

  1月11日,央视曝光了沪昆高速公路沿线贵州铜仁、湖南湘潭、江西上饶境内,客车司机在营运途中不在高速公路正规服务区停靠,而是舍近求远,开出高速到一些所谓的服务区停靠。乘客被迫消费,不仅饭菜价格高,连喝开水、上厕所都要收费。据常年跑这条线路的司机们说,不起眼的所谓服务区,利润十分惊人,“一年能挣几千万”。1月12日,交通运输部印发警示通报,要求相关方面尽快调查核实真相,认真整改,各地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遏制此类乱象再次发生。

  只要把乘客拉到非正规服务区停靠、歇脚,司机就能拿到几百元的小费,这在一些地方已经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更可怕的是,报道中这种让载客变“宰客”的黑服务区,很多都已经经营了十几二十年。不同于隐蔽的黑作坊、黑窝点,黑服务区的规模和占地很大,经营方式也更加开放,为何竟能明目张胆地宰客许多年?为何能钉子户般地在高速公路旁寄生这么久?

  在全国其他一些地方,黑服务区乱象被多次曝光,其中一些不仅存在高消费,而且还会设局诈骗乘客钱财。遗憾的是,乘客的举报和投诉,往往被相关职能部门“不归我们管”“我们管不了”回怼;一些黑服务区被举报、取缔后,时隔不久即在同一地点死灰复燃。黑服务区乱象俨然成了撕不掉的“狗皮膏药”。

  黑服务区久打不绝,重要原因应该是相关职能部门以权责不清,自身监督鞭长莫及、力有不逮为借口,长期懒政、不作为。而其中,人们还会有更多猜想,比如,相关部门是否存在权力寻租,与黑服务区沆瀣一气、中饱私囊,甚至成为地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新闻中黑服务区老板不经意的一句“我们是自己的地盘,交警、运管什么都要打通”,多少证实了舆论的猜想。

  对于一些复杂问题的社会治理来说,多部门监管是不可避免的常态,但这无论如何不能成为凡事推诿的挡箭牌,不能成为不作为的万能借口。关键是,每个职能部门能否管好“归自己管”的那一部分,做到各司其职。

  黑服务区长期猖獗,国土、规划等部门对土地用途岂会毫不知晓?被宰的乘客肯定对“饭菜价格高,连喝开水、上厕所都要收费”有投诉,市场监管部门何以长期无动于衷?但凡有一个职能部门站出来说“不”,此类乱象都不可能养痈遗患至今。一旦“归自己管的”都被忽略不计,集体失察失守就不会是偶然。

  青岛天价大虾、三亚黑导游、价格不菲的雪乡游……不少人对近年来宰客史上的典型事件记忆犹新。事实证明,一些地方或行业一旦爆出宰客问题,不仅自身形象毁损,还会赔上所在地区、行业的信誉和未来。尽管后来相关地方和部门都痛下决心大力整改,但都付出了极高的成本,宰客事件为所在地方、行业带来的伤痕无疑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慢慢修复。对此,相关地方及行业要有清醒认识,千万别等出了事再抱怨“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谁说管不了就该管管谁,谁说不能管就该换能管的人来管”——面对黑服务区宰客,央视一名主播如是点评,这其实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究竟还有多少黑服务区盘踞各地,相关部门不妨顺藤摸瓜来一次大清查,查一查背后有没有利益勾连,彻查严惩。

  眼下春运大幕已然拉开,让回家的路更顺畅、更舒心,须从打击类似的宰客乱象开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