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丨浙江省两会“代表通道”首次开启 浙江新闻记者首个提问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1-14 16:56:50
1月14日上午8时许,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前,省两会期间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亮相。

  1月14日上午8时许,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前,省两会期间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亮相。

  8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代表走上通道,接受记者提问。他们如何谈民生、述民情?怎样话改革、诉期待?一起到现场看一看。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首个进行提问——

  联络站是个好桥梁

  第八位出场的是省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登富。

  徐登富代表说,2018年9月16日,栗战书委员长、车俊书记来到我们柯城区府山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委员长提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四好”要求。柯城区认真贯彻委员长的指示精神,出台了《关于建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联络站建设的“四好”目标和“四个六”的标准,一年多来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联络站是个好桥梁,它是沟通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除了全日制接待选民、接待群众以外,我们还发挥好了网上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去年一年,全区代表联络站共开展主题议事活动144次,解决处理社情民意170余件。

  联络站是个好场所,它是汇聚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我们建立了区、乡两级党政领导进联络站接待代表群众制度,去年一共安排165人接待,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所忧所急所盼的烦心事。

  接下来,我们将把要求转化为动力,在省人大的精心指导下,高水平推动联络站的“四好”建设。

  大家的事商量着办

  第七位出场的是省人大代表、宁波市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慧芳。

  杨慧芳代表介绍,一年多来,在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下,鄞州区围绕着街道人大“是什么”“做什么”和“怎么做”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完备的街道人大工作制度。鄞州区将街道人大工作纳入区人大常委会总体工作的安排,通过听取报告、作出决议、实施任务交办,使街道人大的监督职能活起来。

  同时,当地还加强人大街道工委的建设,建立专业的监督小组,围绕街道的预算和国有资产管理进行监督,也对辖区内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消防通道堵塞、油烟扰民、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等等民生事项进行监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此外,鄞州区还创新搭建居民议事组织会议平台——“议政会”,每年召开两次会议,围绕着民生实事项目等事项进行商议,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

  杨慧芳说,经过由点及面的尝试,这些做法被证明在基层是受欢迎的、行得通的,更是可复制、可推广的。

  “四新”推进乡村振兴

  第六位出场的是省人大代表、金华市磐安县盘峰乡丁埠头村村委会主任潘志高。

  潘志高代表说,作为一名村委会主任,我想分享我们村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一些做法。我认为,关键是要做好“四新”文章:

  一是要建好新农村。新农村不能等同于新房子。村庄的布局、农房的建设,不仅要考虑居住功能,还要考虑经济功能,让美丽乡村建设既焕发出颜值,又带来经济价值。

  二是育好新农民。我们要鼓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让这些新农民汇集农村、发展农村、壮大农村。

  三是要植好新业态。要根据新农村实际和发展基础,因地制宜培植农村新业态,鼓励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共享经济等,为农民增收致富拓宽渠道、打开门路。

  四是要培好新动力。要研究建立更加精细化的金融产品,让农民老板、乡贤携手发力,让资本、资产、资源有机结合,为乡村振兴创造提供最强动力。

  “两山”理念深入人心

  第五位出场的是省人大代表、湖州市南浔区委书记杨卫东。

  杨卫东代表说,历史上的湖州,“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令人向往;曾经的湖州,我们的发展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20多年前,天目山麓矿山遍野,那矿场真的就犹如战场,那是炮声隆隆,尘土飞扬,天是灰的,水是浑的。

  直至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安吉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犹如春雷惊醒了浙北大地。我们痛定思痛,壮士断腕,走上了绿色发展的道路。现在的湖州,“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处处是风景,全域大花园。可以自豪地说,“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在湖州大地“两山”理念深入人心。这里有一个实例跟大家分享:前不久,一位农业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向我们反映说,我们浙江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太好了,为农产品的营销和项目合作的招引助力不少!他说,当省外的客商听说我们来自“两山”理念的诞生地时,就觉得农产品质量和发展环境肯定错不了,因而订单多了、项目来了。

  这是我们湖州众多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写照。我这里有一组数据,去年一年,湖州全市共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31个、工业供地19500亩,居全省首位。

  走在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上,我们越走越有劲。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山”理念十五周年,在这个重要的节点上,我们全力拓宽“两山”转换的通道,守青山护绿水,把青山上的叶子变“票子”,把绿水中的灵气变“财气”,奋力重塑“水晶晶”的南浔,努力当好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地、模范生,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湖州更大的贡献。

  【公益诉讼大有可为】

  第四位出场的是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海鹰。

  陈海鹰代表说,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在短短的两年里,能够赢得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和认可,是因为这项工作合乎民心、顺从民意。当前,人民群众不仅关心物质需求,更关心生态环境质量、食品药品安全和社会公平正义等问题。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就管这方面的事。所以,我坚信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必将有所作为、也大有可为。

  杭州市检察机关一方面立足法律授权的“五个领域”,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另一方面,探索案件新领域,加强公益诉讼工作。

  两年来,杭州市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937件,办案中追缴生态环境、食药领域各类赔偿金共计约1146万元,督促补植复绿52.4亩。

  杭州市检察院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专项监督。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性立法支持。去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这不仅对杭州公益诉讼工作起到制度引领作用,而且为推动全国公益诉讼立法提供了“杭州经验”。

  【守好公平正义防线】

  第三位出场的是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李旺荣。

  李旺荣代表说,司法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群众期待的公正司法应当是:受到侵害的权利最终必定会得到保护和救济,违法犯罪活动最终必将会受到制裁和惩罚。如果人民群众通过司法这个武器都不能保证自己的合法权利的话,那司法就会失去公信力,人民群众就不会相信司法。司法不公造成的冤假错案,最后损害的不仅仅是人民的合法权益,更是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是人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

  他希望,省法院、省检察院能继续紧紧抓住司法为民、公正执法这条主线,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努力打通“信息孤岛”】

  第二位出场的是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桂英。

  吴桂英代表用两个数据介绍了《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取得的成效——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92.9%,人民群众满意率达到97.1%。

  吴桂英代表说,《规定》给群众和企业,给部门和单位,给基层改革创新吃了定心丸。我省通过改革立法双轮驱动,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方法、作风更好用法律形式固化下来,应用下去,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的做法,得到了全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

  吴桂英代表还提到,改革中“信息孤岛”依然存在;改革向公共领域延伸和向基层社区延伸还不够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浙江民企未来可期

  第一位出场的是省人大代表、泰昌集团副总裁、党委书记王茂法。

  在2019年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王茂法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制定《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的议案。省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组成了专门的立法工作小组,深入各地调研、征求意见,多次召开专题讨论、反复修改《条例》草案。

  今年省人代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

  王茂法代表说,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人大代表,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几个问题感触比较深:一是公平的发展环境问题,比如说市场准入的隐形门槛及交易的不公平待遇等等;二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三是人才难留;四是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限制比较多等。

  让他感到兴奋的是,这些问题在《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中都得到了回应。比如,针对民营企业市场竞争不公问题作了规定,强调平等市场准入;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不同所有制市场主体的贷款利率、贷款条件应保持一致;将民营企业引进的人才纳入政府人才政策体系,制定扶持政策,为民营企业引进的高层次、高学历、高技能以及紧缺人才提供职称评聘、住房、户籍管理、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等方面支持……

  “《条例》草案一旦正式落地,将以法律的形式保证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助推浙江民营企业跃上一个新台阶!”王茂法代表最后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