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 切记因人而异

西安晚报 2020-01-15 09:13:35
冬季气温低,人体代谢也会下降,这时候是进补的最好时机。但是不少人在冬季总会盲目进补,这样做是达不到进补目的的。

  冬季气温低,人体代谢也会下降,这时候是进补的最好时机。但是不少人在冬季总会盲目进补,这样做是达不到进补目的的。近日,本报健康工作室特邀陕西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罗强,就冬季如何正确的进补作了精彩的热线解答,以下为部分精彩内容摘录:

  问:冬季进补适合哪类人?

  罗强:最适合在冬季进补的四类人,一是慢性病人。慢性病人在冬令时节,可以结合病症,一边进补,一边治病,这样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作用更大;二是亚健康者。由于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加上休息不足和其他不良嗜好影响,使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因此需要适时进行全面的调理;三是老年人。老年人各个机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衰退。冬令进补,可增强体质,延缓衰老;四是女性。对于女性来说,若脾胃正常,抗衰老能力、生命力增强,脸部红润,皮肤光泽有弹性。此外,女性也应补充气血,对调节情绪有一定的帮助。

  问:都说冬季进补,我可以多喝鸡汤,多吃羊肉吗?

  罗强:冬季进补也有禁忌。一忌无病乱补。身体状况良好,以预防疾病为由,胡乱在饮食中添加过多高脂高热量的食物,会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二忌虚实不分。中医认为虚者补之,非虚症病人不宜滥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

  三忌多多益善。食用任何滋补食品都要适可而止,否则可能有损健康。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大量食用热性补品,可能导致内火过旺,口舌生疮。

  四忌单纯用肉进补。动物性食物无疑是补品中的良剂,但肉类不易消化吸收,若久服、多服会扰乱肠胃功能,引起消化不良。饮食不注重荤素搭配,食肉过多可能导致营养失衡或摄入脂肪过多,引发心血管疾病。

  五忌只顾吃不顾排。进补身体可能会摄入过量油脂。饮食中荤食过量,代谢后产生的酸性有毒物质需及时排出。如果一味只顾食疗进补,重视废物的排出,毒素在肠胃中的滞留时间过长,对健康有极大损害。

  问:进补到底应该怎么补,我应该给我们家里人补些什么?

  罗强:进补因人而异:虚者补之,像老年人生理机能减退,体质较弱,适合适量进补;而像青壮年,生理机能旺盛,并不需要特别大的进补,或者可以小补。

  不仅如此,“体虚”也分不同类型,补法不同:阴虚生内热、常口干舌燥、心烦气闷者,可以选择偏凉性的药,如石斛、玉竹、麦冬等;食物可以适当多吃白萝卜、莲子、冬瓜等;阳虚生内寒,有四肢不温、畏寒怕冷、大便溏薄等症状的人,可以选择健脾补气血的药,如山参、虫草等,平时可适当吃桂圆、羊肉,用桂枝泡水饮用等;气虚患者,多有乏力气短、自汗、食欲不振的现象,可以选择补中益气的药材,如黄芪、人参;食物可以多吃些山药、莲子、茯苓等;血虚患者,多面色苍白、指甲易断、失眠多梦,适合选择补血的药材,如阿胶、当归、白芍。

  最后要注意的是,体虚兼有湿气是较常见的情况。这时候要先祛湿再进补,否则容易助湿留邪,出现虚不受补现象。自己拿捏不准时,建议到医院门诊咨询医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