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携“商业机密”自立门户 老东家却因此濒临破产

温州网 2020-01-16 07:52:03

  温州网讯 “没想到你们还会来给我送这个(检察建议),有心了!”近日,面对检察官和人民监督员的暖心回访,阮立山看着手中的检察建议书,心中滚烫。这张薄薄的检察建议书背后,是他长达近10年的维权之路,个中艰辛至今回想都让他感慨万千。

  公司副总带走核心技术,自立门户

  出生在平阳县的阮立山是名地地道道的技术研究员,1993年他成立了明发公司,生产、销售光学塑料显微镜、望远镜、太阳能聚光透镜等制品,发展势头良好。2005年,这家小规模民企迎来高光时刻,年净利润高达五六百万元,并经多年研究掌握了菲涅尔超薄放大镜生产技术,前途可谓一片光明。但随着公司商业秘密的多次泄露,又碍于专利申请周期的漫长,公司开始逐渐走下坡路。2011年,副总经理金某某离职,无视保密协议,带着菲涅尔超薄放大镜生产技术,以及掌握的设备供销渠道、客户名单等信息自立门户,成了压垮阮立山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去公安局报案,但因各方面原因,一直没能立案。”坐在简陋又略显凌乱的会议室里,阮立山回忆最初的经历时,不停地感慨太难了。客户流失,业务骤减,员工缩水,公司入不敷出,他从一个只会埋头研究技术的“法盲”到能提出一两个建议的“学究”,“我自己研究了很多关于商业秘密方面的知识,也咨询遍了我所能接触到的所有法律从业者,法官、律师,甚至法制记者,还有法学会的专家学者,希望能得到一些指导帮助。”

  近五年来温州第一起侵犯商业秘密案

  2016年9月,阮立山带着数年来收集到的证据走进平阳县公安局。同年10月,依靠核心信息将公司经营得风生水起的金某某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被立案侦查,2017年2月案件移送温州市公安局管辖,2018年1月移送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同月月底,经温州市检察院指定,瑞安市检察院受理此案。

  瑞安市检察院受理后,迅速组织在知识产权方面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副检察长及检察官办理此案,针对存在较大争议的是否侵犯商业秘密、属于民事侵权还是刑事犯罪、侵权的金额等方面开始了极为细致的审查。“侵犯商业秘密案在省内都很少见,这是我们至今为止受理的第一起侵犯商业秘密案,也是近五年来温州第一起,没有先例可循。”瑞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林正览说道。

  面对被害企业的期望和犯罪嫌疑人金某某矢口否认犯罪行为的强硬态度,承办检察官全面、仔细审查全案证据材料,从众多发票、账册、银行单据中提取关键信息,两次将此案退回侦查机关,并详细罗列要求补充侦查的证据。最终在犯罪嫌疑人金某某“零口供”的情况下,完善证据链,排除合理怀疑,达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起诉标准,并于2018年8月3日向瑞安市法院提起公诉。

  2019年2月,瑞安市法院以侵犯商业秘密罪判处被告人金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70万元,2019年9月,二审维持原判。至此,这起历时19个月,压在阮立山心头多年的案子,终于落下帷幕。

  “知识产权相关法律保护不够完善确实是一方面,但企业本身管理上的漏洞也是造成商业秘密被侵犯的重大诱因。”第三检察部主任胡凯在深入分析这起案件后,针对明发公司存在的员工保密意识薄弱、保密制度不健全、保密措施不严密等问题制发了2020年的第一份检察建议,并与三名人民监督员一起回访了明发公司,亲自将这份检察建议递到了阮立山手中。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吴祖坚 通讯员 芮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