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生活方式健康或晚十年患慢性大病

北京日报 2020-01-16 09:19:22
中年时如果能坚持四五种健康生活方式,可能比同龄人大约晚10年患上慢性大病。

  都知道健康生活方式有益健康,美国哈佛大学牵头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年时如果能坚持四五种健康生活方式,可能比同龄人大约晚10年患上慢性大病。

  研究人员分析美国7.3万余名女护士和3.8万余名男性医务人员的健康数据,依据是否吸烟、饮酒量是否适中、是否坚持每天锻炼至少30分钟、饮食是否健康、身体质量指数(BMI)这5项指标,给他们的生活方式打分,最低0分,最高5分,生活方式越健康,得分越高。研究人员随访超过20年,这期间部分研究对象罹患或死于癌症、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等慢性大病。

  计入年龄、家族病史等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50岁女性如果得0分,预计在此后23.7年内不会患慢性大病;如果坚持四五种健康生活方式,这一数字将增至34.4年。对50岁男性而言,坚持四五种健康生活方式有望换来平均31.1年没有慢性大病的时光,而评分0分者这一数字平均仅为23.5年。另外,无论男女,有重度烟瘾的肥胖人士不遭受慢性大病煎熬的时光最短。

  研究人员在《英国医学杂志》周刊刊载的文章中写道,这项研究不能证明健康生活方式直接关联晚一些得慢性疾病,但二者联系紧密。从改善生活方式入手的公共卫生政策不仅对延长民众寿命至关重要,还能让民众活得更有质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