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给吴花燕的善款去哪了

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2020-01-16 10:17:24

  最近,贵州女孩吴花燕的遭遇,让无数人心生哀戚。

  24岁的吴花燕是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沙坝河乡茅坪村人,是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一名大三学生。吴花燕4岁时母亲去世,18岁时父亲去世,只剩她和弟弟吴江龙相依为命。吴花燕从小缺钙,身高只有1米35,最重的时候体重仅有50多斤。2019年10月,吴花燕在医院检查时发现患有心源性水肿、肾源性水肿等多种疾病,体重也仅剩43斤。1月13日,吴花燕去世。

  随之而来的,是围绕她生前慈善捐助的诸多质疑。一个名为“9958”的慈善机构进行了三次募捐,总额为100万余元,其中在2019年11月14日为患者转款2万元,剩余款项将与家属沟通后再决定如何处理。100万捐款最终只拨付2万,据媒体报道,其中有40万捐款发起时吴花燕并不知情,其中蹊跷,颇令人费解。

  9588平台对此回应:“余下款项希望预留至手术和康复治疗再使用(经核实,吴花燕病情有反复,尚未达到手术条件),因此余下善款未能拨付至医院。”这个说法可靠与否尚未得到证实。网络爆料该平台有诸多项目都募捐了金额不菲的善款,最终交付给医院一小部分,甚至发生过为已经逝去的孩子继续募捐的情况。这些都有必要借着吴花燕善款疑云的契机,做一次复盘式清查。

  除了9958平台外,一个名为“XX听新闻”的抖音账号,在吴花燕不知情的情况下,以“护燕行动”之名,在抖音平台上用二维码收款的方式,为吴花燕筹款,并发布视频,称45万余元爱心款“已亲自交至吴花燕。”但吴花燕及亲属表示,没有收过这笔钱。

  同时,还存在着媒体及慈善平台对其经历进行夸张表述的情况。有媒体报道她“每月只有300元低保、早餐不吃、中餐晚餐吃馒头,或者糟辣椒拌饭持续5年、几乎每天花2元”,以及9958紧急救助中心在筹款平台上发布的“吴花燕4岁后父母相继去世,2017年奶奶去世”,这些描述,并非完全准确和真实,也未经吴花燕核实。

  种种疑团,令人眼花缭乱。在一些机构眼中,吴花燕似乎不再是命运不幸的个体,而是可供利用的“资源”。网络募捐自然有其必要性,这为众多无从接触慈善资源的个体提供了渠道。但显然地,不规范的慈善机制,短期后果是欺骗捐赠者、机构人员自肥等,长远来看就是消解社会信任。

  这种社会信任难以量化衡量,但确实会带来可见的社会成本提升。而这种社会信任现在侵蚀到何种程度,或许每个人心中都自有估量。举例来说,大街小巷中遇到的行乞之人,还能被寄与多少信赖?对行乞之人的信任感下滑,可不就是在信息不对称、一次次被骗之后的后续反应?网络慈善如若缺乏规范,真像吴花燕事件中爆料的那样,有机构擅自筹款、拨款不到位、去世后依旧募捐等,久而久之,人们看待网络慈善,会否也变成“不是个骗子吧”?看似先进的技术解决方案,也可能被消解成一种“骗术”套路,届时,穷困者无力、有力者无奈,人心会是个什么样的状态?

  捐给吴花燕的大量善款,映证了善良并不匮乏。但人心,必须靠机制维系,没有人性善可以经受坏机制的磨损。规范网络慈善,巩固社会信任,就该从个案开始,就该把捐给吴燕花的善款讲清楚、找出来、还回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