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力营薪炭早备春

浙江在线 2020-01-16 12:41:58

  三九严寒时节,却传来春的讯息。

  1月12日,正在召开的浙江省“两会”传来消息,2019年浙江生产总值预计迈上6万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3%、9.4%。数字背后是浙江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趋势。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并对2020年提出新目标:生产总值增长6%—6.5%,在高质量基础上能快则快。新的一年,浙江经济如何在体量不断增大的同时,在高质量的基础上能快则快?

   稳企业,以精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以深化改革增加发展动能

  毋庸置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化改革方向,是浙江经济发展之“魂”。为此,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为企业赋能,以“绣花功夫”精准服务企业,对民营企业真重视真关心真支持。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地气”。近年来,浙江坚持将稳企业作为重中之重,2019年实施了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31条”,同时在深入开展的“三服务”活动中一对一为企业排忧解难。连续两年,元旦后的首个工作日,省委书记车俊赴基层调研的主题都是“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企业、群众和基层的需求在哪里,“三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当然,这只是浙江积极营造营商环境的一个写照。2019年浙江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9%,出口增长10%;在新一轮减税降费中,全年为企业减负2280亿元,清欠率全国第一。在此基础上,2020年浙江省还将制定实施一批新的降本减负措施,全年为企业减负2700亿元。一连串的政策红包和实打实的举措,造就了浙江“江南地气暖”的发展环境。为了营造良好的民营经济法治环境,省“两会”还提交了《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审议,这将促成全国省域层面第一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地方性法规的诞生,从法治层面释放了为民营经济护航的又一积极信号。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当一个内生的创业群体遇到一个赋能的地方环境,能不掀起创业创新的浪潮,能不激发出澎湃的发展动能?

   扩内需:以产业集群的迭代升级,迎接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机遇

  在全球市场低迷的时候如何扩大内需?2019年全球经济呈现“三低两高”的特点,即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负债、高风险。全球经济经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低增速。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2019年实际增速预计为6.1%,总量逼近99万亿元人民币。显然,“扩大内需”在经济发展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扩内需固然需要刺激消费,更重要的是提高供给质量,以供给侧改革来激活消费需求。换句话说,传统的中国制造唯有提升为中国品牌,才能与“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相吻合。事实上,浙江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恰好应证了这样的发展轨迹。比如当年的嵊州领带、温州鞋革、萧山化纤等数百个块状特色产业撑起了工业经济的大半天,但发展到后来,由于低端供给带来的“供过于求”,使得一些曾经辉煌的块状特色产业在“大浪淘沙”中“黯然退场”。

  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启动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转型发展,在过去的2019年,更是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统领,着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走数字化转型、绿色化转型、品质化转型、资本化转型和集群化转型之路。2019年前三季度,浙江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从2016年的4.6%回升到5.7%,有力支撑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继续保持“高于全国、领先东部”发展态势。实体经济特别是传统制造业的成功转型与升级,构筑了浙江经济的坚实根基。

  值得强调的是,浙江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与当前社会的消费升级恰好正相关。比如嵊州的厨具产业,因其产品的不断创新以及品牌的创立,反而扩大了市场和市场占有率;又比如杭州博乐设计等工业设计公司,以创新设计与传统制造企业深度合作,孵化出一个又一个的品牌与消费爆款。正所谓没有不景气的产业,只有不景气的企业。只要专注于提升企业自身的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通过产品创新、产业创新、市场创新、渠道创新、品牌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传统产业一样可以实现从低端到高端,从产品到品牌的迭代升级。而浙江的产业经济,也在创新驱动下不断跨越升级,一路走来,蹄疾步稳。

   补短板:以科技创新攻坚克难,以创新型省份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与去年“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相比,今年的报告中多了“补短板”。

  那么浙江经济发展的短板是什么?显然,科技创新是浙江发展的第一短板。虽然从广义创新而言,浙江省科技创新水平总体已经进入国家第一方阵,但总的来说,浙江的创新更集中于商业创新,科技创新比较缺乏。为此,浙江明确提出将科技创新作为必须补齐的第一短板。

  众所周知,数字经济是拉动浙江经济增长的主力军。2019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数字经济领域可谓是硕果累累:首个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落户;获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累计建成电商专业村1720个;建立“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新增上云企业6万家,在役工业机器人达8.9万台……但强项里面仍有短板,在数字技术的核心“硬实力”上,如核心芯片、基础软件、关键器件等领域自主研发能力还不够强,中高端产品的供给能力较薄弱。

  正是找准了难点和短板,浙江制定了迎难而上的发展战略,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5年倍增计划,做强集成电路、软件业、超前布局量子信息、类脑芯片等未来产业,力争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要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加快建设“互联网+”和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高地,实施科技创新尖峰、尖兵、领雁、领航四大计划,2020年研发投入强度将力争达到2.8%。还要依靠科技创新,助推浙江形成绿色石化、数字安防、汽车、现代纺织等四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并建设智能家电、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15个千亿级的优势制造业集群。两会期间披露出浙江发展的诸多“大手笔”、“大项目”,令人欣慰与振奋。

  要“在高质量的基础上能快则快”,必先补齐短板。补短扬长,方能开足马力、扬帆万里。当浙江经济在发展的道路上奔腾着科技创新“尖峰”、“尖兵”、“领雁”、“领航”等众多骁勇的战队,在扩内需的同时以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为统领构建起全面开放新格局,出口增量居全国首位的基础上更上层楼……浙江经济能不快马加鞭,迎来万紫千红的又一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