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新春走基层】桂山黄年糕香飘“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

2020-01-17 09:44:00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高升潘晓盈)春节将至,年味渐浓。1月9日上午,在2020年第六届“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上,来自浙江文成的桂山乡黄年糕和“草夫子”熏兔香飘展会,许多食客循味而来,共飨侨乡美味。

  桂山黄年糕口感清香柔韧,色泽金黄,300多年来,其一直都是当地百姓逢年过节的必备佳品。黄年糕主要特色是将桂山特产的原生态大米浸泡在野桂花、山茄子树等烧成的灰煎水里,并加入槐花米汁等,经多道程序制作而成。

  因此,黄年糕呈现桂花的黄色,闻着有一股淡淡的香味,吃在嘴里软滑而有嚼劲,其不仅牵绊着一颗颗游子心,也挑拨着游客的味蕾。

  讲述桂山故事,展示桂山特色,黄年糕是桂山人民记得住的“乡愁”。眼下,桂山乡正围绕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黄年糕做好农产品文章,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布局。传承百年的传统制作工艺,正在逐步走出大山。

  2019年,随着桂山环境面貌改善以及基础设施提升,桂山乡政府着手谋划提升黄年糕产业。吃着黄年糕长大的在外乡贤毛振甫在食品文创领域颇有建树,有志于助推这一“家乡味道”实现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由此,招商引资项目黄年糕文化展示馆项目建设应运而生。

  未来,建成后的桂山黄年糕文化展示馆将集加工、展示、体验等环节于一体,传承百年的黄年糕传统产业将会走出桂山,“触网”生力,携手乡里乡亲实现村集体与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共创美好生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