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新春走基层】农历小年夜,永嘉山早村民安居了

温州网 2020-01-19 08:55:00

楼房屹立在楠溪江畔,白墙黑瓦
山早村民入住安居小区
徐文海等代表村民们献上锦旗

  温州网1月19日讯(记者 潘涌燚 邓欢欢 摄影 吴克杉)“快来尝尝汤圆,刚刚煮好的。”农历小年夜,伴随着窗外震耳的鞭炮声,家住永嘉县岩坦镇山早安居小区704室的徐银海、张美英一家见到前来串门的记者,连忙递上一碗正冒着热气的汤圆。

  作为首批正式搬入山早安居小区的30户村民之一,徐银海、张美凤夫妻俩早早就置办好了床、沙发和电器等,将在新家里迎来第一个春节。他们的新家是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三室一厅两卫,装修风格简约大方,看上去十分气派。“我们都很满意,新房子的客厅、厨房、卫生间都已替我们装修好,还送了我们一些家电,让我们省心不少。”

  新家还是带电梯的,这是最让张美凤感觉便利的地方之一。她指着家门口的电梯,感慨地说:“小区周边环境很漂亮,这还有电梯,住高一点也没有问题,这个好。”

  徐银海、张美凤在山早村生活了几十年,超强台风“利奇马”让他们失去了自己的家。对于即将开始的全新生活,既有期待,也有点担忧,“以前的生活条件跟现在是没法比了,至少住这里再也不用担心满水了”、“距离镇政府也才只有1公里左右,交通很方便”、“以前家门口种点菜就可以了,现在要花钱的地方不少哩”。

村民徐福雷大口吃起了热腾腾的汤圆

  而就在徐银海、张美凤一家隔壁的703室,挤满了前来看望徐福雷、滕凤云一家的亲戚,大厅里摆放着不少啤酒、食用油等常见的串门礼物。厨房里,滕凤云正在为中午的宴席张罗开了,鸭舌、猪蹄、牛排、大闸蟹等摆满了台面,这也是新家后的第一顿团圆饭。徐福雷告诉记者,夜里都兴奋得睡不着觉,能尽快入住安居小区是他们一家子的梦想,没想到在农历年前真的实现了。

  “真的要感谢政府和各界爱心人士,这么快就让我们住进新房。”记者看到,当天很多村民正在搬家,小区里停满大大小小的货车,上面装着木床、床垫、柜子等家具。

  当天上午,在山早安居小区入口处,岩坦村锣鼓队分列两排,迎接山早村村民入住新居;山早村向岩坦村、溪口村送上了锦旗和感谢信。现场还开展了送福、送春联、捣年糕、蒸松糕等活动,年味十足。一位来自附近李庄村的80岁阿公一大早到自家菜园子里,挖了两大筐的蔬菜,骑小三轮运到现场,免费送给山早村的村民们。

  “抗灾救灾显大爱,危难时刻伸援手。”山早村党支部书记徐文海等代表村民们向永嘉县委县政府和永嘉镇岩坦村、溪口村代表献上锦旗,感谢他们对山早村民的关心、对安居小区建设的支持。

  刚刚从祖祖辈辈居住的山早村搬到了山下,今后的营生成了许多山早村村民关心的问题。对于村民的担忧,岩坦镇委、镇政府早有谋划。岩坦镇村干部介绍说,“当地已在建设和发展商业街、农贸市场、农产品电商和文化礼堂等,将充分利用和提升当地的旅游资源和农业产业,打响山早的名特优农产品品牌,打造山区特色的商贸集聚点和线上线下供应链体系,为搬迁安置的村民增加就业和创收机会。”

  去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给永嘉山早村带来重创。在2019年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中受灾严重的山早村民,一直都牵挂着温州全市人民的心。自山早安居小区的建设提上日程以来,就一直上演着“速度与激情”:3小时通过征地事宜,3天完成地块政策处理,81天完成首开区5栋安置房结顶,141天受灾村民搬入新家。项目相关负责人透露,建设超快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工程建设质量,该工程将计划申报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钱江杯”优质工程奖。

  夜幕降下,农历小年夜,望着山早村民家中挂出的红绸,张贴的“福”字......昔日的生活秩序和笑容正逐渐在村民中恢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