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新春走基层】中国四大名屿江心屿焕新颜 九大区块为游客“讲述”东瓯旧事

温州网 2020-01-19 17:59:00
近日,由市民网络观察员、媒体记者组成的全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新版”江心屿,探寻这里升级后的新颜与旧貌。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 摄影 屠燕凯) 封闭施工数月的江心屿东园于今年元旦期间正式开园,随着绿化照明、游客中心、规划布展、智慧系统等“软硬件”设施的全面升级,“两塔一寺庙带清辉,一池三山依榕树”的景区脉络,立体呈现在游客面前。

  近日,由市民网络观察员、媒体记者组成的全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新版”江心屿,探寻这里升级后的新颜与旧貌。

  江心屿由两个沙洲填塞而成,总面积达980亩,是中国四大名屿之一,也是温州的文化地标与旅游胜地。据介绍,江心屿东园改造提升工程包括市政管网、绿化、照明、驳岸、游客中心等硬件的改造提升,也包括历史文化挖掘、规划布展、智慧系统搭建等软件的优化完善。目前,已完成核心文保区、榕林诗径、海淀朝霞、湖心禅居、集贤雅园、禅意慧园、荷风柳月、共青湖南岸市树长廊重点区块建设,形成沿共青湖一圈的完整游线。

  这次改造提升中,颇受外界关注的英国驻温领事馆旧址(以下简称“领事馆旧址”),“变身”为温州近代史展馆,并对游客开放。

  走进领事馆旧址1号楼,壁炉、拼花瓷砖、石梯等屋内设施展现出欧式建筑风格。据了解,该馆从时代背景、领馆设立,领事职责、领事生活、海关往事、贸易增长等方面,对温州近代开埠史进行了展示。

  第一层,开埠史馆展示了英领馆第四任领事庄延龄所著的《温州方言》;第二层领事职责、领事生活的展示中,由于没有留存当年领事馆旧址生活区、办公区的照片,工作人员参照英国驻天津领事馆旧址的样式,进行布展;第三层则展示了1877年温州海关正式建立后(半年后改为瓯海关),关于海关、贸易的情况。其中,有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瓯海关颁发的护照、瓯海关古鳌头分卡等照片,还有温州开埠大事记、海关历任税务司等,以及记录了在开埠后的出口贸易中,茶叶一直是最主要的出口商品。

  随后,采访团一行还走访了榕林诗径、湖心禅居、共青湖南岸市树长廊等区块。

  市政协常委、市民网络观察员欧阳后增表示,通过提升改造,江心屿为游客展现了更多的温州文化内涵和历史韵味,特别是部分历史旧址的细节还原和保留,让不少“东瓯旧事”得以原汁原味的呈现,“从文化层面来说,提升了一个档次。”

  市民网络观察员尹志松感叹,如今的江心屿无论在人文历史还是风光景致上,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他说,经过整治提升,以往东、西两端的景点得以串珠成链,让江心屿的景观带更加整体化。另外,江心屿在改造提升中还融合了温州历史文化、人文风貌、温商精神等温州元素,让“瓯江蓬莱”越来越有“温州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