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加强对离汉旅客体温检测 常用消毒剂可在短时间内杀灭冠状病毒

央视网 2020-01-20 08:05:00
既往研究资料表明,冠状病毒感染病人是最主要的传染源。

  昨天,武汉市再次部署对离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排查工作,同时对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强化进行“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风”。

  三站一场

  设置体温检测点

  从本月14日起,武汉市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迅速安装红外线测温仪35台,配备手持红外线测温仪300余台,设置体温检测点、排查点,加强离汉旅客体温检测工作;对出现发热的旅客进行登记、发放宣传册和口罩、免费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指导转诊到辖区医疗机构,并进行登记报告。截至本月17日,共开展体温检测近30万人次,发现16名发热人员,均已排除阳性病例。

  非必须不举办

  减少大型聚集性活动

  强化市场监管。武汉继续加大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休市后管控力度,开展卫生学调查,对发现病例集中隔离治疗、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对市场及有关区域进行环境卫生处置;24小时管控市场及其周边出入口;对其废弃货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对全市农(集)贸市场和各类经营场所进行整治,坚决禁止活禽销售,严禁非法养殖、加工、经营各类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转运贩卖野生动物。对全市农(集)贸市场和各类经营场所进一步加强清洁、消毒、通风管理。

  加强人群集中活动管理。武汉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加强春节期间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的管理,减少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对集中居住和人群密集单位,辖区卫生健康部门将指导、督促开展晨检工作。

  严格发热门诊管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对发热病人及时开展检测、排查和对症治疗,及时发现和处置疫情。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72个,日均处理发热病人2000余人。

  加大爱国卫生运动力度。从本月12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整治环境,清洁家园,干干净净迎佳节”为主题的为期3个月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近千个单位1万多人参加爱国卫生运动活动,除四害、清运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开展健康教育等,促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冠状病毒高温可灭活

  对紫外线比较敏感

  现有的调查结果表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不排除有限人传人可能。

  人类冠状病毒(HCoV)有两个属:α冠状病毒和β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属于β冠状病毒。冠状病毒对热敏感,实验证明,SARS-CoV在56℃加热90分钟或75℃加热30分钟可被灭活。

  此外,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常用化学消毒剂比较敏感,如75%酒精、碘伏、复合季铵盐、含氯消毒剂、酚类消毒剂、醛类消毒剂、过氧化物类消毒剂等在规定使用浓度均可在短时间内灭活病毒。该病毒不耐酸不耐碱,对乙醚、氯仿等有机溶剂也较为敏感。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避免到人多集中地方

  央视网昨天发布的《弱弱问一句,戴口罩有用吗?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想知道的都在这里》提到: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与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戴口罩。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洗鼻。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既往研究资料表明,冠状病毒感染病人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对于感染病人的管理应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目前还没有针对冠状病毒的特效疫苗或药物预防方法,尚无批准用于冠状病毒的抗病毒药物,病人仍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据新华社

  央视网央视新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