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即将开审特朗普弹劾案 审讯程序仍未决定

中新网 2020-01-20 08:44:54

  综合报道,随着特朗普弹劾案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审判的临近,美国国会众议院弹劾案管理人已于当地时间16日向参议院提交了首批弹劾文件。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律师团队首次发表声明,形容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案意在推翻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并试图干预2020年美国大选。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中)。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众议院“管理人”列举证据

  要求将特朗普定罪免职

  据报道,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希夫等7名“管理人”提交的文件中,列举了特朗普滥用职权以及妨碍国会的证据,要求参议院将特朗普定罪并免职。

  报道称,这是众议院首次正式要求参议院将特朗普定罪及免职。在这份长达111页的文件中,弹劾案管理人批评特朗普为个人政治利益,运用其公务权力向外国政府施压,迫使对方干预美国选举,并企图通过妨碍国会调查,掩盖他的不当行径,文件中还说,“针对美国总统的案件很简单,事实无可争辩,证据也是一边倒”。

  文件敦促参议院免除特朗普职务,否则长远将损害美国民主价值及危害国家安全,强调“总统不是国王”,并称,“历史会判断每一名参议员能否摆脱政党分歧,公正看待事实及坚守宪法”。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特朗普律师团发文反驳

  弹劾依据站不住脚

  对此,特朗普律师团队发表6页的文件,批评弹劾案“无耻”及“非法”,是企图推翻2016年总统大选结果及干预2020年大选。

  特朗普律师团队认为,弹劾案的依据在宪法上站不住脚,无法指证特朗普涉嫌参与犯罪或违法行为。

  特朗普一方预计于20日提交更详尽的法庭文件,众议院估计会在21日作出回应。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18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两项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特朗普被正式弹劾。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审讯程序仍未决定

  参议院争议不休

  在审讯程序方面,参议院目前仍就具体程序争议不休,包括是否传召新证人等。不过,由于共和党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占53席,民主党至少要说服4名共和党议员倒戈,才能取得制订审讯安排的权力。其中一名被指可能倒戈的共和党参议员穆尔科斯基表示,将根据控辩双方的陈述,考虑是否同意传召新证人。

  美国白宫及共和党希望参议院的弹劾审讯能速战速决,最好于两周内结束,让特朗普赶及在2月4日发表国情咨文时,庆祝他无罪结案。

  据介绍,目前关键的步骤将在于21日100名参议员的辩论表决程序,包括给予控辩双方陈词和担任陪审员的参议员提问的时间,若共和党议员能否决民主党传召证人的要求,则审讯时间会大幅缩短。

  美国众议院2019年12月投票通过了针对特朗普总统的两项弹劾条款,即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调查,特朗普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弹劾的总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