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年俗文化让“年味”更浓郁香醇

庄未眠 2020-01-20 09:00:00

  今年40天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这也就意味着,每天都有上亿人次因农历新年而发生位移,“春运”再度成为当下热词,“反向春运”受到更多人青睐。

  农历新年将至,对每一名华夏儿女来讲,这是一年一度最隆重、最热闹、历史最悠久传统节日。在中国幅员辽阔的版图上,一场被称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再次上演。据国务院新闻办2020年春运新闻发布会的消息,今年40天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这也就意味着,每天都有上亿人次因农历新年而发生位移,“春运”再度成为当下热词,“反向春运”受到更多人青睐。

  与路途中浓厚过年氛围相呼应,行走在大街上,早早挂起的红灯笼,年货市场火爆场景,看着提着大包小包“年货”行人,喜迎新年的气氛越来越浓。即使足不出户,打开手机,各类新闻app时不时推送着与过年有关的新闻,各类聊天软件里对于“年味”的讨论不知从何时悄然发起,掀起一波又一波热议。

(资料图)

  对于“年味”,听到最多的话语是“年味越来越淡了”“过年越来越没劲儿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带来的变化有点令人目不暇接:飞驰的高铁、翱翔的飞机,让家的距离不再遥远;互联网、智能终端的普及,让家人与自己的距离近在咫尺;鸡鸭鱼肉天天见、糖果饮料随时享、衣服四季不重样,让“过年才有肉吃、有新衣服穿”永远成为历史记忆……这一切的变化相互交织,影响着人们对过年的期许,这或许就是吐槽“年味淡了”的原因吧!

  其实,“年味”真的变淡了吗?我看也未必,只能说,大家对年味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已经从此前的过年与家人团聚、买新衣、吃丰盛年夜饭这些基本需求,转变为如何让这个年过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说白了,就是人们对年味的期许变了,这恰恰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那么,当下的人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年味,或者说,年味到底该何处寻,笔者认为,年俗文化或许能够帮我们作答。

(资料图)

  贴春联、放鞭炮、包饺子、闹元宵等过年习俗,历经千百年传承至今,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记忆,形成了中国特有的年俗文化。其实,苦苦找寻的“年味”,与你我须臾未曾分开过,只是因为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变快,我们已无暇用心去品味罢了。犹记得儿时,故乡的大年三十,早饭后与同宗族年纪相仿的人一起去祭祖,由长辈带队提着美食和酒水,上香磕头等一套流程下来,颇具仪式感。现如今,随着年岁渐长,远离了故乡,已经许久没有这种体验了。

  找寻“年味”,我们所要做的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主动参加写春联、赏花灯、逛庙会等各类年俗活动。当自己真正参与进来,切身感受年俗活动带来的喜悦,细心品味年俗活动中蕴含的文化,“年味”也就不经意间进驻心田。

  临溪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与其吐槽“年味变淡”,倒不如放慢生活节奏,给心灵放个假,真正投入到年俗活动中,用心去领会年俗文化的“味道”,去找寻那久违的“年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