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途中如何缓解疲劳?运动大咖支招

钱江晚报 2020-01-21 09:00:07
回家或是旅游,自驾或乘车出行,糟心时如何排解旅途中的疲劳?

  春节即将到来,回家或是旅游,自驾或乘车出行,等待和堵车是大概率事件。糟心时如何排解旅途中的疲劳?杭城几位运动大咖教你小妙招。

  站姿改坐姿

  自驾车里练花式瑜伽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自驾车开长途,时间一长,腰背就特别难受。如果再遭遇堵车,那就更难熬了。杭州市瑜伽协会的王笑微建议,坐车时空间虽然有局限,但也可以练瑜伽,那些经典站位体式可以演变成坐姿。

  1.坐姿山势:将肩胛骨尽力向后收,肩膀下沉,挺胸,脊椎骨向上伸展,展开锁骨,颈部挺立,双臂伸展过头顶。保持30秒至1分钟,自然呼吸。

  2.坐姿风吹树式:左手扶着右边靠椅或是触摸地面,右臂高举过头,掌心朝内,身体由腰部向左弯,躯干沿左臂和手指向远延伸。吸气时,回到直立位置,换边亦然,每边保持3至20秒。

  3.侧弯颈部伸展:面朝前,从头开始处于中立状态,肩膀放松。保持肩膀不动,慢慢将头部向左倾斜,尽可能舒适地将左耳放在靠近左肩的位置,并保持伸展15秒,每侧做5至10个侧弯,换边亦然。

  4.脊柱扭转式:坐在汽车或火车座椅的前侧,保证脊椎端正,弯曲右腿,把左脚放在右脚膝盖处,脚跟碰到膝盖。将右手臂放在左脚膝盖上,用肘把膝盖往后推,用右手抓住左膝,吸气,向上延展脊椎,呼气,把身体转到左边,换边亦然。这个动作可放松背部和脊椎。

  站着就是锻炼

  等车时间也能增长功力

  春运期间各个车站人流量很大,提前去车站是“常规操作”。人多没有位置时,只能站着,时间一长会觉得累。杭州市健身气功协会副会长李红苗推荐,这个时候可以练练不受场地限制的站桩与八段锦。

  1.站桩:把肩打开,头竖目正,胸空腹实,双膝微蹲,下半身仿佛坐在一个木桩上,动作可对颈、肩、腰、背等部位进行放松,可根据自身情况控制时间。

  2.双手托天理三焦(八段锦第一式):该姿势源于人伸懒腰的动作。自然站立,两臂外旋微下落,两掌五指分开在腹前交叉,掌心向上;两腿徐缓伸直;两掌上托至胸前(膻中穴),随之两臂内旋向上托起,抬头,目视两掌。下落时身体重心缓缓下降,两腿膝关节微屈;十指慢慢分开,两臂下落,两掌捧于腹前。全部动作一上一下为一式,共做3次。

  3.调理脾胃需单举(八段锦第三式):自然站立,两手翻转使左掌心向上成托天姿势,抬头注视左掌,右掌心向下成按地姿势,注意对拉的时候要用力,换手亦然,左右手动作完成为一轮,可做2-3轮。该姿势重点在于调理人体脾胃和肝胆,对两肋的经脉也能起到疏通作用。

   “肚皮功”平时也能练

  三五个月就能成“炫腹”族

  “回家旅途中久坐时间,双腿麻木无力。空间允许的话,可以将两腿抬起后先伸直绷紧,后回收,以起到活血的作用。”浙江省老年体育达人陈国新强调:春节期间回家或是走亲访友时走累了,坐着或是床上休息时,可以进行小腿、脚踝和脚趾的自我按摩,按摩方法很简单:用力按后迅速放松,可拉伸腿部肌肉,舒筋活血。

  若是选择自驾回家,中途休息可在车上尝试“肚皮功”:先吸气,整个人往上提,翻滚肚皮,能瘦腹,疏通肠胃,缓解疲劳。这一招平时开车等红灯时也适用,坚持练上三五个月,你就能成为“炫腹”一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