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国航海罗盘看宋元时期造船业 80后温商掌握船用低速柴油机核心技术

温州网 2020-01-22 07:35:19
它的故事,与宋元时期温州辉煌的造船业和先进的航海技术密不可分。

 《真腊风土记》木刻书板

周达观真腊指南针示意图

民国航海罗盘

  温州网讯 日前,中国第二艘航母、也是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正式入列,这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双航母”时代和国产航母时代,中国的综合国防实力又向前迈出一步。

  与航母相比,本期《温州宝藏》要说这件“宝贝”,显得非常渺小,但它却是古代海船航行必备工具的基本样式。它便是目前正在温州博物馆历史厅内展出的一件民国航海罗盘。它的故事,与宋元时期温州辉煌的造船业和先进的航海技术密不可分。

  民国航海罗盘

  温州手艺人生产

  在温州博物馆展出的这件民国航海罗盘,是当时温州市区东门一带店铺生产的一件普通航海罗盘。温州博物馆研究员伍显军介绍,这件航海罗盘普通,是因为温州东门一带从宋末开始,就已经成为制造船用指南针的重要产地,延续至清末民国,东门康乐坊、行前街一带还保留着数家生产指南针的店铺,生产销售这种旱罗盘。

  这件航海罗盘呈圆形,高3.8厘米,直径7.0厘米,由朱红色漆盒盖和盒状外壳两部分组成。外壳和针盘采用本地硬质车木,盒底保留车木旋削痕迹。车木温州话叫“车轳”,系用刀具对旋转的圆木进行切削的工艺,这是一种传统的木匠手工艺,唐宋时期兴盛。车木盒中配有支轴架和灵敏转动的磁针。针盘以黑色漆为底色,上用白色漆写有方位刻度:内圈为四卦、八天干和十二地支,共24个方位;外圈对应子、午刻北、南方位,对应四卦刻西北、西南、东北、东南方位,对应卯、酉刻八卦之中的震、兑卦符号。这种工艺制造的航海用指南针个大规正,针位准确,使用方便,密封性能与抗风浪性能尤为优良,已与现代指南针功能相差无几,受到历代航海家和舟师的欢迎。

  同款航海罗盘

  在宋末已出现

  指南针,古代叫司南,主要组成部分是一根装在轴上的磁针,磁针在天然地磁场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转动并保持在磁子午线的切线方向上,磁针的北极指向北磁极,利用这一性能可以辨别方向。它常用于航海、大地测量、旅行及军事等方面,它同造纸术、印刷术、火药共称为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

  伍显军介绍,早在战国时期,我国劳动人民已经发现了天然磁石吸铁和指示南北的现象。人们利用磁石指示南北的特性,制成了最初的指南针——司南。先秦和秦汉时期的司南,到宋代开始发展为指南鱼、指南龟和指南针,直到宋代才有实质性的改进。

  水浮法指南针的出现,为指南针在航海的应用奠定了基础。《萍洲可谈》等文献记载的可能就是早期海船上的指南水浮针罗盘,它的使用为远洋航行创造了条件,而温州博物馆历史厅展出的这件航海罗盘是对水浮针罗盘的进一步改良应用,主要是铁磁针和支轴架的改进,使其更加灵敏转动,这种航海罗盘最早可能在宋末已经出现,足见温州航海技术的发达。

  元《真腊风土记》

  有罗盘针位记载

  元代温州人周达观所写的《真腊风土记》,是根据其在真腊(今柬埔寨)的所见所闻撰写的一部回忆性介绍柬埔寨社会生活的著作,详细描述了吴哥王朝的政治、经济、地理、风俗、宗教和建筑艺术,成为世界上最早的关于吴哥文化的直观记录。该书已成为珍贵的国际历史文献,有法、英、日文等10多种译注本。其中,1981年中华书局出版的《真腊风土记校注》由夏鼐校注,他是整理研究《真腊风土记》的集大成者。

  著名的考古学家、社会活动家夏鼐也是温州人,夏鼐故居纪念馆就位于鹿城区仓桥街。

  《真腊风土记·总叙》中记载道:“自温州开洋,行丁未针,历闽、广海外诸州港口,过七洲洋,经交趾洋,到占城。又自占城顺风可半月到真蒲,乃其境也。又自真蒲行坤申针,过昆仑洋,入港”。夏鼐在校注中指出,“行丁未针”和“行坤申针”,都是指航海罗盘的方向针位,这是最早关于航海罗盘针位的记载。此前,北宋末年朱彧著《萍洲可谈》、徐兢著《宣和奉使高丽图经》两书中有关于航海使用罗盘针的记载,但未记载针位。

  在校注中,夏鼐详细介绍了《淮南子·天文训》的二十四方位记载,乐浪王盱墓、甘肃武威汉墓、安徽阜阳汝阴侯墓出土的地盘实物上的二十四方位以及明代张燮《东西洋考》关于“正针”“缝针”的介绍,指出我国古代罗盘上实际有四十八向,每向相隔七度三十分。据此,夏鼐先生绘制了《周达观航行路线图》,在右下角绘制了罗盘针位图,考证“丁未针”的方向为二百零二度三十分(方位角),或南二十二度三十分西(方位),“坤申针”的方向为二百三十二度三十分(方位角),或南五十二度三十分西(方位)。伍显军表示,《真腊风土记》的最大贡献就在于详细地记录了针位,是目前所见最早的记有针位的书籍。

  80后温商掌握船用

  低速柴油机核心技术

  温州地处东南沿海,有着较多条件优良的天然港口和悠久的舟船制造使用历史。温州是宋代全国重要的造船中心之一。伍显军介绍,根据相关记载可知,当时温州最大的官营造船场就设在永嘉县城北沿江港口郭公山下,其他各县如平阳县蒲门寨也有官营造船场。南宋,温州的造船工艺有了进一步提高,已能依照“船样”(图纸)打造船舶。温州打造的海船,在当时看来是世界上最先进海船种类之一。

  而如今,一位80后温商经营的江苏德侨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掌握着船用低速柴油机曲轴的核心制造技术。

  “仅是去年,德侨装备就生产了70多根船用低速柴油机曲轴,分别销往国内外。”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青年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江苏吉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江苏德侨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裁周凯说。

  周凯是温籍侨领周建国之子。1978年,当时还是温州肉联厂员工的周建国,作为温州最早的一批创业者下海经商。商海沉浮数十载,周建国以其真诚、诚信、勤奋和认真,赢得了良好口碑。2006年从浙江理工大学毕业后,周凯曾以侨眷身份旅居巴西,但几个月后,主动放弃在巴西的永久居住权回到中国。回国后,他先在深圳自主创业,后回到温州。在父亲帮助下,周凯于2017年成功收购了江苏常熟两家大型制造业企业——江苏德侨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和江苏吉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周凯说,中国是造船大国却非造船强国,大型远洋轮船柴油发动机中的核心部件曲轴,其核心技术此前一直掌握在外国人手中。目前,国内虽已攻克该技术难关,但却只有4家企业能够生产这类曲轴,德侨装备是其中唯一的民营企业。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德侨装备拥有3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其中多项曲轴规格填补世界空白和国内空白。

  “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只有做实业才是实现长远发展的正确方向。”周凯说,温州历史上造船业航海术发达,梦想就是在这方面再创辉煌业绩。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实习生 许金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